美的冰箱启动“三个100”计划

2016-06-03 10:25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以智能冰箱为核心载体打造厨房经济生态,成为今年主流冰箱企业的时髦追求。其中,美的对智能冰箱生态经济的推动不遗余力,并制定了一套详细的落地计划与目标。

  中国家电网记者获悉,近日美的冰箱与中粮集团旗下数字健康产业以及中粮我买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健康饮品、营养食品、功效食材、一键食材购买配送等方面的技术和产品应用领域开展系列合作。

  中粮集团只是美的冰箱优秀合作伙伴之一,美的冰箱事业部总裁王建国向中国家电网记者独家透露,接下来美的将进一步整合美食、智能、健康、物流等相关领域资源,成立“智能膳食联盟”,联盟成员计划达到100家,相应的服务覆盖100个城市,并推动美的智能冰箱今年出货量达到100万台。

  要实现“三个100”的目标,王建国认为,与成功打造“智能本体+智能膳食产业链+服务”这样一个生态圈的目标是并重的。

  智能本体即智能冰箱,这个核心载体是所有膳食营养健康服务的入口。目前所有尝试打造厨房经济生态的冰箱企业,所遵循的商业逻辑都是一致的,但不是每个企业都具备了一个完美的入口。

  市面上的智能冰箱大体都有类似的功能标榜,比如在冰箱门板上都有一块互动屏幕,都宣称可以对食物进行营养健康管理,还可以看视频、听音乐获得娱乐功能。但王建国认为,能够具备食物识别功能,并形成食物清单,这样的智能冰箱才是真正的膳食营养健康服务的入口。

  “目前市面上的产品都是不具备食物识别技术的。我们在食物识别技术上也是研究了很长一段时间,近一年才有一些实际的进展。没有食物识别技术,仅一块简单的屏幕、或者用摄像头拍照,这些是做不到营养管理”,王建国指出目前大部分智能冰箱存在的“软肋”。他同时告诉记者,根据今年AWE上主流冰箱企业的展示,现阶段行业里真正实现食物识别技术的冰箱企业,仅有2家。

  在过2个月,美的全新一代智能冰箱将全面上市。王建国透露,新一代冰箱最大的竞争优势就是具备人工智能系统。所搭载的美的独有的食物识别技术可以识别500种食物种类,依据智能云系统,可形成食物清单和一系列数据;这款冰箱具备自我学习的能力,可以对家庭成员每天的饮食习惯形成数据,使用用户越多,系统识别率越高。众多的数据经过分析处理后,就可以和外部合作伙伴一起提供有针对性的家庭膳食服务。

  当然,在这款智能冰箱里,还有更多的智能场景,比如在冰箱里内置了智能药盒,子女可以帮助老人管理用药习惯。首创RFID识别来解决冷冻室的识别,智能营养解冻结束,对食品影响的损失降低到10%以下的水平。王建国称,所有的智能场景设置,都是在不改变用户使用习惯的前提下,让他们用的省心、舒心、放心。

  要实现膳食联盟的生态经济,有一定规模的用户和数据是非常重要的,年内100万台智能冰箱的出货量显得很关键,除了传统的渠道推广与覆盖,还需要一些不同寻常的推广计划。对此,王建国表示,美的以智能冰箱为核心的这个平台将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平台,平台开放后将产生各种各样灵活的形式,比如有的地方可以是硬件方主导、合作方补贴的形式,有的地方可以尝试硬件方进行补贴,过程是非常灵活的。“所有的落地计划,将从6.18开始逐渐体现出来”,王建国最后透露。(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