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行业低迷 海信示范标准突围姿势

2016-06-01 09:46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冰箱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如果没有技术的创新与进步,将会导致同质化的竞争恶果。实际上过去几年,国内冰箱市场表现出的同质化竞争特征是非常明显的,带来的必然结果是整个行业的利润变得很薄。另一方面,从2014年开始,整个冰箱行业表现出持续低迷的态势,在经历2014、2015年的市场滑铁卢后,到2016年整个冰箱市场依旧在低位徘徊。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6年1-4月国内冰箱销售量同比下滑5.90%,销售额同比下滑8.15%。

  而打破长期同质化的竞争以及持续的增长低迷,更需要企业在现有环境下更多投入到用户需求研究中,不断推出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具有创新和市场领先性的产品,才能从同质化竞争的泥潭中脱颖而出。这一点,品牌企业这两年做的比较明显,其中就包括海信。

海信

海信倍多分+十字对开智能冰箱,获得2015-2016年度冰箱行业智能之星

  创新引领:十字对开异军突起

  据海信冰箱研究所所长王书科介绍,为了实现通过分析研究用户需求来实现产品创新的目的,海信这两年做了大量的内部工作,比如从市场端下订单,到开发系统和生产系统,再到采购系统与销售系统、维修系统,完成整个系统的信息化建设,这样能够快速响应市场的差异化需求,节省内部生产制造成本。

  最突出的市场成果是海信在十字对开门冰箱上取得的巨大成功。2014年海信在行业内率先推出倍多分风冷十字对开门冰箱后大获用户追捧,之所以迅速取得终端拥趸,是因为海信通过差异化保鲜技术和冰箱内部存储结构创新设计,解决了消费者冰箱使用中存在容易串味、不宜拿取等实际问题,而之前行业内普遍对这些用户使用中的问题并没有有效的解决。

  之后,十字对开门冰箱成为冰箱市场新的关注风口,随着很多品牌相继跟进与布局,十字对开门冰箱迎来全面的爆发式增长,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冰箱行业的颓势。来自第三方市场研究公司中怡康的数据显示:2013年,十字对门冰箱的市场占比只有5.3%,但是进入2014年之后,随着海信系发力并推出全新的空间自由组合风冷式十字对开冰箱新品后,市场占比一路增长达到16.3%,市场规模同比增长率达到111.8%。

  2015年海信在十字对开冰箱上又结出新成果,推出倍多分+十字对开智能冰箱,满足了大容量、多分区、智能化、健康化、随心控等个性化功能需求,贴近年轻时尚人群,上市便受到众多新婚新居家庭,以有换新迭代家庭的青睐。在日前举办的“重新定义冰箱——2016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上,海信倍多分+BCD-620WTGVBP冰箱获得了“2015-2016年度冰箱行业智能之星”的荣誉。

全球首款欧洲杯主题定制冰箱

海信推出全球首款欧洲杯主题定制冰箱

  与此同时,海信在定制化家电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和尝试。今年,海信同阿迪达斯、可口可乐、麦当劳等九个世界一线品牌,共同成为2016法国欧洲杯的顶级赞助商,同时也是欧洲杯设立56年来首个中国顶级赞助商,趁势推出全球首款欧洲杯主题定制冰箱,并在上述论坛上获得“2015-2016年度冰箱行业主题定制之星”。欧洲杯订制冰箱是海信针对当下年轻人个性化、时尚化、专属化的需求而专门研发的产品。其外观绚丽多姿,五彩缤纷,黄黑、蓝红、纯蓝、纯红等色彩炫彩搭配,与欧洲杯的赛场主题色及欧洲杯主题元素完美融合。

  双品牌运作:集团优势最大化

  如果总结海信冰箱在产品策略上一步步获得成功的原因,王书科认为是“领先性的技术、差异化的产品、个性化的功能、持续性的推广和明确性的方向”,这几点缺一不可,它与海信集团主导的科技领先理念也非常契合。

  在冰箱业务上,海信一直是双品牌运营,除了海信,还包括容声这个具有历史沉淀的品牌。王书科介绍,在技术和品质把控上,两个品牌共享统一的资源。在海信集团旗下,海信和容声两个冰箱品牌即并重又有差异化的定位。

海信最终因

在冰箱市场优异的表现最终让海信夺得“2015-2016年度冰箱行业智能科技品牌”

  海信秉承海信集团的理念,重点突出科技感、智慧感的形象,海信集团希望将其成功塑造成为冰箱行业的高端品牌。当然,海信冰箱这两年在市场中的突出表现也实至名归的获得了“2015-2016年度冰箱行业智能科技品牌”的荣誉。容声的形象更为简约、亲和、家庭化,今年容声与前代言人汪明荃再续前沿,也是更看重容声的历史沉淀,着力将容声打造成全渠道覆盖的国民品牌。

  “在我们内部,海信和容声好比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王书科用这个形象的比喻来描述两个品牌的关系。

  整个海信集团已经在全球彩电市场树立了绝对的市场优势,在未来两个品牌冰箱业务的发展上,集团的优势也会逐渐凸显出来。王书科介绍,整个冰箱行业目前在朝智能化的方向转型,主流品牌已经开始尝试建立以智能冰箱为核心的新的厨房经济生态模式,海信在这个方向上有着先天的集团优势,依托集团强大的云服务平台,最终会形成海信自己的比较有特色的智能冰箱生态路线。

  用智能化引领未来发展,用定制化满足用户需求。在整个市场环境快速变化的当下,海信无疑为众多冰箱企业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为整个冰箱行业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