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衣机本土化促品质升级 激活家电新动能

2016-06-01 09:2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婷

  [中国家电网讯]“你在北方的雾霾里尘土纷飞,我在南方的阴雨里四季发霉。”一语道尽了“南梅雨,北雾霾”的晾衣难题,但实际上早已有解决方案——干衣机,这个对普通消费者还比较陌生的家用电器,已经成为家电企业聚焦的利润突破口。

  据奥维云网推算,2016年,中国干衣机市场将呈现74.4%的爆发式增长,销售量将超过4万台,到2020年干衣机销售量将突破25万台。干衣机究竟有何能耐,对于早已习惯在自家“一亩三分地”晾衣服的中国人来说,干衣机能让江浙沪 “晒不干的棉被”得到完美解决吗?

  舶来品的本土化之路

  据悉,第一台干衣机1938年诞生于美国,经过近80年的发展,现在欧美地区用干衣机烘干衣物已经成为每个家庭的生活习惯,而国内用户对干衣机的认知还处于普及教育阶段。中怡康的报告显示,欧美国家干衣机普及率约为70%。而我国干衣机的普及率不及10%,单纯干衣机与洗衣机的销售量比率为0.35:100。所以作为一款“舶来品”,基本上具备海外生活经验的人才更了解这款电器。

1462838770522

  虽然目前普及率依旧偏低,但是因为干衣机烘干快、消毒、除异味、呵护衣物,还能节省挂衣服的时间和空间,越来越被国内消费者所接受,干衣机正在快速进入大众的视线。随着消费者对关注度不断提升,厂家趋于利益的导向,也在加大对干衣机的推广工作。

  然而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中国干衣机就像一道西餐,虽营养但不对中国人的胃口,需要加点本土化的调料味才能行的通。一方面,消费习惯尚未养成,另一方面,中国消费者对干衣机产品品质没有深刻认识。“南梅雨,北雾霾”或许是干衣机由潜在需求变成显性需求的催化剂,而消费升级才是干衣机市场发展的最大机遇。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表示,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的“十三五”,要求制造业和零售业都要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品质生活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干衣机将在近几年成为家电行业新的增长点。目前正是深入挖掘中国用户的需求,通过传播体验让干衣机成为中国家庭必备的最佳时期。

  工匠精神带来品质升级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关于印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提出要开展改善消费品供给专项行动,组织实施消费品质量提升工程,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传达出政府产业政策将向品质与品牌转向的信号,工匠精神再次被定义为重塑“中国制造”的关键。

  国家提倡的工匠精神,海尔一直是一个实践者。从张瑞敏抡起大锤砸烂次品冰箱开始,海尔对于品质的要求从未松懈过。干衣机亦是如此,从产品的研发、生产、推广等每一个过程,都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通过对产品方案的不断创新、对精益求精品质的孜孜追求,尽心竭力为用户提供最优的产品解决方案。

  也有人提出,工匠精神绝不是盲目崇拜“用户至上”。用户从来不是上帝,在电灯发明以前,所有人都认为点蜡烛是天经地义。所以工匠精神是要比用户更懂需求,超越用户的期待去创造需求。

1462838770791

  比如海尔最新推出的紫晶热泵干衣机,就凭借蓬松无皱、除螨率高达99.99%、高效低能耗三大特点超越了用户的期待。海尔紫晶热泵干衣机解决了针对高温烘烤伤衣物、低效烘干高能耗、衣物缠绕多折皱等用户切实痛点,这背后是用36种衣料,10种烘干程序,3种容量,3轮测验,一共是3240次的实验的精心打磨,是海尔工匠精神的又一体现。

  有资深行业人士分析称,现阶段干衣机的整体研发呈现出低耗能、低噪音、大容量、对衣物更呵护、外观更豪华的趋势。使用干衣机烘干衣物,不仅省时、省力还杀菌防尘,这与当前消费者追求品质生与健康生活的理念相契合。热泵干衣机以其高效节能、低温呵护、以及优秀的烘干表现成为干衣机中的佼佼者,海尔是首家在中国上市节能热泵的企业,首款热泵干衣机解决了普通干衣机的使用难题,凭借在护衣、杀菌、节能3方面的优势,再次先行业一步。

  一名海尔人对记者表示:“我们相信只要站在追求美好的浪尖上,适应追求美好生活的潮流,将自己对热爱生活的理解,融入到追求美好的洪流中,我们就可以为用户创造美好。相信用户会因为我们创造的美好,而选择我们的品牌。”这大概就是对“中国制造”质量发展的最好理解。

  在国务亲自抓品质、倡导消费升级的契机下,干衣机的市场将为更广大的消费者打开。从此不仅能烘干棉被,还能除菌除螨,空出的阳台还能养花种草修身养性,岂不美哉!(张婷)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