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消费爆发 电商成冰箱消费变革关键动力

2016-06-01 07:02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研究院5月25日发布的《2016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称,国人的消费趋势正在朝着讲究品质、注重品牌、追求品位、展现品格的方向发展。国际咨询公司麦肯锡前不久发布的报告也判断:中国的消费者群体正在成为一股影响世界的力量。现在,这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正在以更有“含金量”的方式,推动中国经济走向“中高端”。

  随着国内消费水平的提高,中国消费者已经走过了唯“低价是从”的阶段,对品质、个性化商品与服务的需求正在迅速增加。在中国冰箱市场形势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以对开门、多门、风冷、变频、智能为代表的冰箱细分领域却表现除了很强的渗透力。

bingxianghui

  在5月26日召开的2016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暨趋势发布会上,京东家电公布的数据显示, 从2014年到2016年,京东平台对开门冰箱占比从14%提高到了22%,多门冰箱占比从3%提高到了13%,风冷冰箱占比从21%提高到了41%,变频冰箱占比从8%提高到了21%;2000-4000元价格段占比从22%提高到了37%,4000-6000元价格段占比从5%提高到了8%,6000元以上价格段占比从3%提高到了10%。

wanglei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 王雷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认为,对开门、多门、风冷、变频、智能冰箱的走俏有着深刻的社会原因。随着中产阶层、富裕家庭的增多以及冰箱消费主力人群消费理念的转变,冰箱行业的产品结构也在逐渐发生变化,冰箱企业在面临挑战的同时也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80后成消费主力 电商引领冰箱消费新趋势

  近年来,对产品品质保持较高关注度的消费者在网购群体中的占比进一步上升。素来以追求低价著称的网络消费特征出现了新变化,追求品质消费的群体快速扩大,逐渐成为网络消费的主力军。

  京东家电数据显示,到2015年80后消费群体在京东冰箱总用户群体中占比高达70%,逐渐成为家电行业和冰箱品类的网购消费主力。而且,款式、容积、制冷方式、压缩机、能效等级已经成为冰箱用户的主要关注点。

jingdong

京东家电事业部冰洗业务部总经理 于海军

  京东家电事业部冰洗业务部总经理于海军表示,冰箱线上市场的产品结构在不断升级,高端化和智能化的发展趋势非常明显。80后消费者逐渐成为京东冰箱产品网购消费主力,他们所具备的强大消费能力将推动线上冰箱消费进一步升级。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年五一期间线上冰箱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53.5%,零售量同比增长54.4%,大幅领先于行业增幅,是当前冰箱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电商借助互联网传播优势,具备强大聚拢消费者的能力,正在改变消费者购物习惯。

  与线下市场相比,电商平台表现的更为主动。通过创造购物新节点和运用大数据分析,电商平台能够更大程度的做到精准营销和引导消费需求。在近日的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上,京东集团CTO张晨表示,在大数据的驱动下,京东将实现效率电商、个性化电商和智慧电商,这也充分响应了政府促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号召,为用户带来真正的品质生活,也将推动生产企业提升产品品质。

  电商平台效应为品质提升工程添动力

  今年4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要求以消费者普遍关注的消费品为重点,开展改善消费品供给专项行动。从国家政策层面来看,冰箱作为消费者普遍关心的消费品提升质量是势在必行。

  供给侧改革和质量提升行动的提出,说明消费者的需求升级趋势已经很明显,人们追求高品质、个性化商品和服务体验的新消费时代已经到来,品牌商也会在品质保障和品牌提升的倒逼下加速优胜劣汰。其中,电商平台正在逐步成为推动着消费升级变革的关键动力。

  于海军认为,作为消费者和厂商之间的桥梁和连接平台,京东家电要考虑消费者的需求,同时也要考虑厂商的诉求。

  在消费者与品牌商之间,电商平台可以通过升级商品和服务来满足消费者不断提升的全方位需求,同时也在通过筛选与合作,帮助优质品牌商更好的产出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从而塑造领先的品牌形象。

bingxiangjie

2016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暨京东冰箱节启动仪式

  借助消费升级的东风,京东家电在2016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上联合多家冰箱品牌共同启动了“2016京东冰箱节”的活动。此外,京东还将通过供应链、营销及技术三大领域的创新为品牌商家提供一站式营销解决方案,在提升转化率的同时打造更佳的用户体验。(薛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