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消费助推茶壶式电水壶成潮流新宠儿

2016-05-24 17:49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2016年3月,“高锰钢、毒水壶”事件爆发,一时间把电水壶产品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引发消费者的广泛关注。事后经过多方专家的辟谣论证,电水壶烧水时锰的析出量远低于人体耐受度,真相得以水落石出,遏制了消费恐慌的进一步延续。

  受此事件影响,茶壶式电水壶产品的销售也呈明显波动。毒水壶事件爆发当周(13周),大批消费者对自家电水壶的机型进行了升级换代,线上市场电水壶销售额突破8795万元,成为2016年开年以来线上单周成交额的最高峰。然而随着事件真相逐步清晰,电水壶销售也掉头向下,甚至在4.18和5.1两个促销节点都未见起色。由此可见,用户需求仍是影响市场发展的核心要素,而消费者对于健康、安全、环保的需求也正在逐步提升。

  在这场健康风波当中,食品级304钢则借此声名鹊起,在消费者中的认知度获得大幅度提升。据中怡康线下监测数据显示,前100名茶壶式电水壶畅销型号占据市场总销量的79%,其中80%的型号明确标明食品级304不锈钢材质。

  目前茶壶式电水壶作为市场上的宠儿,经历了从单塑、单钢到外塑内钢、双钢的演变过程,产品主流特征实现了由单层壶体到双层壶体的过渡。

  据悉,双层壶体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单层壶体存在的问题,在原有壶体之外新增了隔热层,能够有效将壶体外层的温度隔开,防止了烫伤情况的发生。 正是由于双层壶体在隔热、保温、防烫、降噪等多个方面的明显优势,使其成为电水壶市场的主流特征。中怡康线下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双层壶体占比高达72.0%。 双层壶体的走俏源于主力品牌的强势推动,2016年一季度美的、苏泊尔、九阳三大品牌中双层壶体产品的占比分别达到84%、85%和76%,并在持续扩大。

  中怡康生活电器事业部总经理吴红表示,电水壶产品结构升级和更新换代购买分别是推动电水壶产品增长的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动力来源。随着知名品牌加大对双层壶体的投放,外塑内钢和双钢产品价格大幅走低,加速了双层壶体的普及和对单钢产品的替代进程。茶壶式电水壶产品正朝着材质多样化、外观艺术化、功能人性化、操作智能化等高品质方向发展。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