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炖家电:充话费能送手机 买菜能送冰箱?

2016-05-16 08:48   来源:家电头条   吴霄璇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思维也渗透到各行各业。刘烨拍戏、薛之谦唱歌之于当起段子手,在网红路上一去不复返。家电行业也是如此,白电三巨头之一的海尔也学着“网红”乐视玩起了“硬件免费”。

  相比于充话费送手机、买会员送电视,“冰箱”这位略显保守的家电成员也搞起了“买菜”送冰箱。虽然目前海尔还未出台最终免费模式的方案,但已透露出三种方案,即“硬件免费+生态服务收费”、“成本计价+生态服务增值” 、“硬件收费+生态服务免费”。对于海尔这一壮举,业内褒贬不一,网红乐视的大拿贾跃亭高呼硬件免费大法好,而家电行业专家刘步尘则对软件盈利不抱过多期待。其实,冰箱硬件免费模式是否可行自有市场给予判断,于大家而言这不过是一种大胆的创新尝试。遥想当年你不也跟着《海尔兄弟》大唱雷欧之歌呢么!这么多年,家电圈又有几家企业能做到轰动动漫界的?

  要说近期的新鲜玩意,真不止免费冰箱一个,还有VR电视。这是暴风科技推出的全新产品,它将电视与当下十分流行的VR结合在一起。并且暴风TV还表示将开设VR频道,支持用户使用遥控器和手机在VR视频中进行拖拽操作。在当下这个VR概念火爆,企业都想抢占市场的年代,出现这些奇葩产品并不为过,谁不都在尝试。不过这种摇头晃脑看电视的方式会不会看吐呢?好捉急在线等!

  星爷《美人鱼》中的核心观点就是,如果这世界上连一滴干净的水,一口干净的空气都没有,挣再多钱又有什么意义。其实环境污染尤其是空气污染,近年来一直困扰着国民,国民选择购买空气净化器与之“对抗”,这也带火了空净市场。消费者不怕花钱,就怕被骗。但事与愿违,近日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暗访调查中发现,空净厂商一味夸大功能,很多被吹捧的负离子功能其实只是安装了成本不足5元的在负离子发生器,对消费者健康根本无意义,但却能抬高价格至上千元。所以别怪消费者跨国淘货,谁让国人都生活在这充满套路的社会,压根没在国内见过真诚呢!

  听起来同样悲凉的还有家电企业的员工,本周有媒体曝出,财报显示有六家家电巨头过去两年裁员就超过2.5万人,众多上市公司在艰难中徘徊。报道指出这与家电企业近年来利润下跌有关,据统计2010年前上市的1211家制造业上市公司,去年净利润总和比两家上市银行的利润总和还少300多亿,真是想想都心酸。不过笔者也有不同的看法,裁员恐怕跟利润降低不一定直接相关。不少家电企业近年来都在转型智能制造,用机器替人,人员裁剪都在计划之内,这于他们来讲不是衰败而是救赎的开始。与其感慨被裁,不如学门手艺傍身,新东方的厨师、蓝翔的挖掘机、审美的洗剪吹,都是发家致富的好路子,年轻人我只能帮你到这了。

  有人离职自然也有人上任,夏鸿恋开花结果至今,最大的悬念就是谁将带领夏普走向重整复兴的道路。此前郭台铭曾表示愿意“日人治理”,不过据日经新闻最近的报道,这一承诺恐怕要跳票了。因为夏普考虑任用鸿海的副总裁戴正吴为新任社长,目前正做最后研究商议。预计鸿海的资金到位后,戴正吴就会上任,而这将开夏普首次由社外人士担任社长的先例。希望岛国人民不要纠结老大不是本土人才好,心放宽一点,不管黑人白人,起码不是外星人,即便技术外流,也是在地球人手中,你不会被外星人抓取做实验的。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