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全球中央空调第一品牌,美的凭什么?

2016-05-13 09:02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在过3个月,举世瞩目的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将开幕,值得骄傲的是,包括自行车馆、国际广播中心、Main Press Center、媒体酒店、新闻办公室、网球场、训练中心、手球馆、击剑和现代五项等、曲棍球、游泳馆等在内的10个里约奥运会场馆中,世界各地的人们将享受到美的中央空调带来的全方位服务。

  在与国际品牌的竞争中,美的中央空调还拿下了多个国际重大工程项目,除了里约奥运会,还包括迪拜最大的购物中心Dalma Mall、巴西Foro Central等商业地产项目,新加坡樟宜机场、印尼雅加达机场,以及巴西世界杯、欧洲青奥会、非洲运动会等体育场馆项目。

  “我们最终的目标是向全球中央空调第一品牌发起冲击”,美的中央空调相关负责人向中国家电网记者提出其更远大的目标。那么,要做到全球中央空调第一品牌的目的,美的凭什么?靠哪些实力?又比竞争对手强在哪?

QQ图片20160512185705_副本

  国内市场:第一的背后是技术实力

  先看国内中央空调市场中美的现阶段达到的实力。据产业在线数据,2015年国内中央空调市场总规模达到680.95亿元,同比下滑7%,但美的中央空调已经连续三年增长速度高于行业。目前美的中央空调的市场占比为18.5%,第二名格力的市场占比为16%,第三名大金的市场占比为11.6%。

  拿到第一名并不是容易的事情,这背后得有无数牛逼的样板项目支撑起来,当然,还包括技术要牛逼。

  公开资料显示,在高端星级酒店领域,美的中央空调先后与万豪、希尔顿、喜来登、洲际、温德姆等全球高端酒店管理集团建立了中央空调采购合作关系,成功为北京首都机场希尔顿酒店、佛山希尔顿酒店、湖南株洲万豪酒店、顺德大良万豪酒店、印度尼西亚的格兰阿斯顿酒店、塞浦路斯的阿纳多卢吉尔尼酒店、沙特迪纳酒店、土耳其的国宾酒店等提供专业解决方案。

  高铁工程也是美的中央空调引以为傲的项目。这里有个小细节,记得上个月出差从合肥去无锡的高铁上,一路有甜美广播声音播报美的中央空调号的冠名。记者进一步了解到,美的中央空调自2008年进入轨道交通领域,目前为止,全国高铁站点有650个,覆盖300多个城市,美的中央空调已进驻的站点数量超过350个,涵盖了全国50%以上的高铁领域暖通项目,成为高铁行业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品牌。

  而在今年的第一季度里,美的先后顺利中标郑州地铁2号线、深圳地铁9、11号线、上海地铁2号线改造、广州机场T3航站楼、杭州南站等工程项目,展现了匠心铸精品的市场效益。据统计,目前美的中央空调已获得16个城市地铁轨道交通工程订单,占全部地铁城市的41%。据不完全统计,美的至今已进入的地铁线路超过50条,地铁里程超过2500公里,有可能是中国城市地铁轨道交通领域“进入城市最多、地铁里程最长、总订单量最大”的品牌。

  这些大型项目印证了美的中央空调在离心机组领域的目前达到的技术实力。作为金字塔顶端的产品,离心机组是中央空调产品中的“巨无霸”,由于技术集成的高门槛,离心机技术成为了中央空调企业硬实力的代名词。

  2004年,美的中央空调通过与重庆通用建立合资公司,具备了集研发、生产、制造大型离心式压缩机能力于一身的实力,全面打通了进入传统大型中央空调领域的通路。此后,美的凭借大量的研发投入和精益求精的生产理念,终于在离心机领域成功突破了美系四大厂商以技术瓶颈构筑的壁垒,进入顶级商用市场。

  2010年,美的中央空调研发出超高效双级压缩降膜式离心机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七大科学研究检测机构、行业协会等将这项技术鉴定为国际领先。今年4月份,美的中央空调推出高效变频直驱降膜离心机组,该产品蕴含了水平对置压缩机技术、单轴直驱技术、全降膜蒸发技术等十多项创新性技术,综合能效IPLV从行业平均水平的7.5提升到10.69,运行噪音从行业平均的90分贝下降到75分贝。上海地铁2号线改造、广州机场T3航站楼、杭州南站、清远中医院等重大中标项目正是运用了这项技术,共涉及68台变频直驱离心机组。目前,美的中央空调将高效变频直驱降膜离心机组技术作为其第四代技术推广应用。

  国际市场:除了根儿上的实力,还有全球化整合能力

  美的中央空调在内销市场积聚的实力又如何在海外市场发力?当然,里约奥运会项目上的成功佐证了这点,以此为例,如何在世界性项目上站住脚,美的中央空调拉美市场产品经理熊美兵向记者讲了他的亲身经历和感受。

  熊美兵向中国家电网记者介绍,他亲身经历了世界杯和里约奥运会的投标与工程安装,无论奥运会还是世界杯,招标过程非常严格,招标方对产品的关键参数要求非常苛刻,美的中央空调之实现百分百中标,有三个关键词非常重要:实力、严格、变化。

  在实力方面,第一是产品力,任何一个工程项目中,一定是产品能效和技术领先于行业。第二是本土化运作,以巴西当地的售后维修为例,巴西与国内存在时差问题,如果没有本土化售后,当对方反馈过来问题,再从国内反馈回去,就花费很长时间,不利于问题的及时解决。2010年,美的与巴西开利公司在当地成立合资公司,操作巴西市场以及拉美市场,实现了本土化的运作。第三是良好的市场口碑,之所以拿下里约奥运项目,也是因为美的中央空调在巴西和拉美市场占有率靠前。

  第二个关键词是严格。从接到奥运会项目到调试更改,整个奥运团队对产品技术参数和规格要求非常严格。当然美的从中标到产品交付,也严格执行各项参数标准。

  第三个关键词是变化,熊美兵说,虽然美的中央空调在内销上有非常好的基础,但因为区域差异,奥运会等项目工程又有很多差异化要求,需要企业在产品做一些针对性的调整改变。例如媒体中心,这个场地设备多,对多联机内机和外机之间通讯干扰大,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产品很难在场馆稳定运行,而当时巴西境内电源也跟国内不一样。因此美的花了3-4个月时间进行充分调研和采集波型,又花了同等的时间调改产品,如果不为品牌负责、没有工程项目的责任心,这些耗时耗投入的调改工作可能做不到。

  实力、严格、变化,这三个更多是企业根儿上的东西,除了这些,国际市场需要铺一张更大的网。美的中央空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际市场的拓展,欧洲和美洲美的可能更希望通过并购的方式进入。

  通过并购去在国际暖通市场撒网这种方式已经在今年显现出来。据记者了解,2015年底三菱电机收购意大利冷气机制造商DeLclima、海尔今年1月份收购GE家电,美的都有参与竞购。另外与开利去年开启全球化的合作、与中央空调配套商希克斯去年达成致力于智能化的合作、今年3月份与博世联合创办的美联博空调设备有限公司等等,都是美的通过跨国、跨品类合作整合的全球化布局之棋。

  从美的中央空调目前达到的技术实力、市场基础,以及美的集团作为强力后盾的全球化布局能力看,美的成为全球中央空调第一品牌这个目标定位是很清晰的,并且是有厚积薄发之力能够去实现的,美的所需的只是按照既定战略往前走的时间。(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