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器行业:一块钱能赚十元的机遇在哪里?

2016-04-29 09:34   来源:家电头条   吴霄璇

  家电行业这两年的捉襟见肘大家有目共睹,所以像做冰箱的奥马搞起金融、产空调的格力盯上汽车也就见怪不怪了。但矬子里也能拔将军,在家电细分品类中,也有遍地是黄金的,有人说这金矿就是厨电,其实不然,热水器才是个低调的土大款。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热水器市场零售量3532万台,零售额5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和7.1%,增速较2014年均有所提升。延续此股暖意,2016第一季度热水器零售量848万台、零售额126亿元,同比增长9.3%和8.9%。同时,在近期由中国家电网主办的“沐浴高歌水主沉浮——2016中国热水器高峰论坛”上发布的《2015—2016中国热水器行业白皮书》,也预计热水器市场全年有望实现平稳增长。

  如果“今年的平稳增长”还不足以让友谊的小船升华成爱情的巨轮,那么农村市场对热水器行业的持续利好,足以让友谊的小船直接停靠在婚姻的殿堂。

  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表明,2016年热水器分城市级别销量中四级城市增幅明显高于一二级城市。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指出,房地产市场中的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对热水器行业的拉动作用不容小觑。

  按照国务院规定,2015—2017年国内棚户区改造指标1800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060万户,扣除2015年完成部分,未来两年还有1850万套(户)必须落实。而推倒重建房屋的户主虽未必会买冰箱彩电等大件,但热水器却是刚需。

  同样对热水器三四级市场予以肯定的,还有京东家电白电业务部总经理杨子盛。他认为电商把渠道下沉到三四级市场甚至是农村市场,会给行业带来较大增量。

  因为就热水器行业而言,其线上整体零售额占比正在高速增长,更有望在2016年达到15%。以京东为例,截止到16年Q1京东帮及乡镇店热水器销售占比综合已经到整体销售额近28%份额。

  而高呼看好农村电商的论调,更是早已不绝于耳,甚至在十三五草案里“农村电商”也占有一定比重。在4月26日国家发改委等多个部委发布的《关于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的行动方案》里,最值得关注的便是明确提出挖掘农村电商消费潜力。有了政策的扶持,足以预料农村电商未来的如火如荼。

  并且自去年以来,国内主要的电商企业都加快了渠道下沉的步伐,掀起了一股下乡刷墙开店的热潮,这也将帮助热水器行业进一步拓展农村市场。

  不过农村市场虽然广阔,也并非任谁都能发家致富。按杨子盛的观点来看,热水器这艘平稳的巨轮,会在售后服务的能力上一见高低,他认为这是四至六级市场决胜的关键。毕竟,套路和真诚之间的鸿沟并不好翻越。

  房地产市场拉动的热水器市场刚需,加之热水器市场线上销量日渐高亢,并配合农村电商相关政策的铺陈助力,让热水器成为家电圈的高配网红指日可待。对,就是能让天王开车自拍秀恩爱那种。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