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机市场“杀手锏”产品已出现?

2016-04-29 08:55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作为“舶来品”,洗碗机进入中国市场已十余年之久,却因消费习惯、产品属性等限制一直未能取得突破性引爆,市场普及率也仅有1%。究其原因,行业照搬欧式、日式设计,没有针对中国厨房现状和国人饮食习惯打造专属于中国设计的洗碗机,是其重要因素之一。以免安装的台式洗碗机为例,传统厚度60cm,采用90度垂直前开拉门方式,取放餐具时需展开到120cm,完全放不进当前中国的小厨房设计户型;而餐盘设计固定在欧式浅盘子、日式小碟子,跟国人爆炒、喝汤的饮食和餐具使用“水土不服”,洗不干净。

QQ截图20160428224841

海尔小贝”台式洗碗机

    虽然市场普及率比较偏低,但洗碗机目前正以70%左右的高增长成为厨电品类中的一个翘楚品类。方太、西门子、老板、海尔、美的等家电巨头们相继大举进入洗碗机市场积极布局。方太去年推出“三合一”跨界水槽洗碗机;老板去年也正式进军洗碗机市场并推出当前市场上主销的柜式洗碗机;美的更是“出口转内销”加大了对国内市场洗碗机的推广力度;博世已计划在中国建设洗碗机工厂;海尔从2014年开始,也加大对洗碗机的推广力度。

    从这些企业的实力可以看出,推动洗碗机市场走向壮大的这股“洪荒之力”是强大的,但基于本文开头所说的那些深层次原因,国内洗碗机市场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杀手锏”性的产品出现。但在今年3月份上海举办的AWE上,海尔发布的“小贝”台式洗碗机以颠覆性的设计理念和本土化创新,引起了业界的关注,它是海尔历时5年专为中国家庭研发的最适合中国小厨房和年轻人的洗碗机。那么?“小贝”台式洗碗机会不会成为洗碗机市场的“杀手锏”?

QQ截图20160428224800

    海尔在“小贝”台式洗碗机上所体现的最大创新就是本土化的革新,这直观的体现在37cm机身厚度、“贝启式”开门设计、透明视窗设计、可调式中式碗架,这种改进基本上能适应中国家庭90%以上的厨房,并且让整个洗涤过程清晰可见。而且,虽然体积比传统台式洗碗机缩小了50%,但容量并没有打折扣,基本上能够放进一家4口四菜一汤对应的20件各个各色碗碟、筷子和勺子,连炒菜的刀铲也能一并放进。

    实际上,为了让洗碗机在保证容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多的压缩体积,海尔颠覆了传统洗碗机91%的主要模块,更行业首家引入了新西兰国宝级品牌斐雪派克的超薄变频直驱电机,将传统洗碗机中独立的电机和水泵系统合为一体。不仅如此,减薄62%的软水系统,压缩了68%的平面式加热系统,将洗碗机小体积和大容量的平衡系数做到极致。

    还有一个创新之处是,海尔牢牢的抓住了中国家庭对孩子健康方面的需求。考虑到年轻父母的需求,“小贝”台式洗碗机在洗涤过程中采用的是高温煮洗的方式,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除菌率达到99.99%以上,完全能够胜任给孩子奶瓶、玩具清洗消毒的工作。

    对于海尔通过“小贝”台式洗碗机所体现的创新思路,资深媒体人刘荷清认为,洗碗机产业在中国市场因为本土化问题虽然显得尴尬,但如果解决了“如何撬动”的问题,那么这个产业是可以被这些优秀的企业培育壮大的。

QQ截图20160428224824

    海尔通过“小贝”台式洗碗机提供了另外一种思路:在细分市场对洗碗机的未来进行培育和伏笔。“当年海尔兄弟的动画是很深入人心的”,刘荷清这样回忆道,海尔向来在培育新生代消费市场上功夫下得很大。比如此前海尔开发小小神童洗衣机就是看好儿童市场,而时间和实践证明,随着中国家庭住房扩大、收入增加,孩子在家庭中得地位越来越重,家庭为孩子健康所花费的额外支出正在增加。

    另外,以年轻人为主的新生代消费群体,他们对厨房用品的消费跟过去不一样,个性化、轻便化、人性化的产品比较容易得到这个群体的关注和青睐,海尔对洗碗机产品的改良无疑抓住了年轻人的这种口味。

    踏准时代节拍的产品,才能产生预想的市场效果,可以说洗碗机在这个时候崛起也是时势使然。未来,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日益壮大,洗碗机市场的增长还有更大的空间,这个过程中,那些率先对产品进行本土化创新布局的企业将很可能成为行业的头牌兵。(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