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空调市场亟待告别“靠天吃饭”

2016-04-22 13:55   来源:头条号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数据反馈的情况,2016年国内空调市场开局就表现相对惨淡,1-2月份空调销售量、销售额又遭遇滑坡。面对如此严峻的市场环境,空调企业之间的竞争关系变的“此消彼长”,如何在有限的盘子里抓住稍纵即逝的市场机会?恐怕空调企业要在供给端下足功夫,提高自身产品的附加值,让产品在消费者面前脱颖而出。那么,如何做?

  虽然市场压力铺面而来,但在昨日召开的“撩动空调季——2016空调消费趋势发布汇”上,海尔、美的、格力、奥克斯、志高、TCL、长虹、格兰仕、科龙、扬子、小天鹅、现代、三菱电机、松下共13家主流空调品牌一致认同的观点是:当前节骨眼上,更是要在产品上下足功夫提高产品在终端的竞争力。而主办方中国家电网现场颁发的健康、节能、智能、设计、口碑、畅销这6大产品奖项基本上浓缩了如何做好产品的关键要素。

  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健康、节能、智能、设计,包括口碑等,这些关键词基本上呈现了空调消费市场用户最核心的诉求。通过这场消费趋势发布汇上各领域的专家对这几个关键词更详细的解读,我们希望为空调企业更清晰的抓住、更精准的满足消费者诉求提供参考。”

  空调市场现阶段仍处于调整期,机遇犹存,不必因为外部环境低迷而过度悲观。作为企业,最终要做的是抓住消费者产品诉求、用户习性、区域市场特征以及渠道等各环节带来的一些新的变化,提高供给精准度,抓住有效市场;另外对于这个“靠天吃饭”的行业,天气是最大的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需要企业密切关注天气气候变化,优化从排产到营销的节奏,做到有的放矢,那么空调市场的消费激情依然能被撩动。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