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分市场的灯塔照亮TCL空调前进的方向

2016-04-22 13:45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远峰

  暮春四月,草长莺飞,空气中已经有了些许夏天的味道,但这生机蓬勃的季节无法拯救空调行业的严冬。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空调市场的零售额同比下降超过6%,高库存、价格战俨然成为了2016年空调市场的代名词,看天吃饭的空调厂商日子过得越来越艰难。

  未来,厂商们若想在市场上继续生存,除了变革没有其它的选择,“特色”一词被摆上了重要的位置。打出自己产品和品牌的特色,是厂商改变目前困境的好办法。TCL空调事业部负责人表示,“未来的空调市场中,节能环保、健康时尚、智能互联等概念将引领潮流”。

  两款产品,两条道路

  想要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首先就是要有好的产品。没有产品,一切的战略布局都是空谈。近日,TCL在深圳发布了两款全新的空调产品“智孝”和“乐享”。两款产品分别向两个不同的细分领域出发,踏上了新的道路。

  “智孝”是针对老年人开发的空调产品,不但空调遥控器的按键大,还有背光、盲文设计等贴心的设计。更有全新的“人走停机”功能,利用产品自身对人的感应,在用户离开房间一段时间后,自动转为低功耗模式,节省电量近40%。“乐享”是音乐空调产品,将空调与音响结合。其拥有流体力学降噪技术,并设有缓冲材料进行阻尼减震,让播放音乐时不会因为噪音而影响音质。此外,“乐享”还拥有智能语音识别功能,完全脱离遥控,用口令进行功能的开关,实现人与空调的对话。

  细分领域内打出差异化

  未来的市场趋势就是细分再细分,模型式的产品将无法摆上台面。TCL方面表示,“今年空调事业部主攻细分市场,这次推出了老人空调和音乐空调。不久的将来,TCL还会厨房空调、3H空气管家等产品,瞄准用户痛点进行研发。”

  今年的AWE上,美的发布了“天境”空调烟机,将空调与油烟机相结合,开启了厨房空调的先河,也受到了消费者广泛的关注。可见即使是在整个行业如此低迷的情况下,打出差异化的牌依然能够点亮寒夜中的一束萤火。

  近几年,全国大部分地区都不同程度的遭受过雾霾的侵略,拥有一片洁净的空气也因此成为了不少人心中的理想。TCL的3H空气管家空调,针对这部分人群,全面检测室内空气质量,智能提醒,并能与各品牌空调及除湿机、加湿器相关空气设备互联互通,开源管理。

  随着未来技术不断的更新变化,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不断随之变革,更多的细分领域将围绕着用户的点滴需求出现。未来,任何产品都将不会单一存在,任何可以想到的领域都能实现融合。谁的开发速度更快,差异化更加突出,谁就能吃到更大的蛋糕。

  空调智能化到底有没有“卵用”?

  谈起空调智能化,很多人都嗤之以鼻,认为所谓智能化不过就是增加个WiFi,用手机APP代替遥控,还有语音识别功能等等。对着空调讲话和对着空调按键,差别不大。用手机APP操作空调只是换了一个“遥控器”而已,通通属于“伪智能”,并没有什么卵用。但也有一些人并不同意此类观点,认为智能化是所有家电产品不可阻挡的趋势。那么,空调智能化到底有没有“卵用”呢?

  TCL空调事业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空调智能化是伪智能的说法是不对的,只是目前还没有发展到真正的智能化阶段而已。”智能家居的概念渐渐兴起,很快将会走入每个人的生活之中。空调作为其中重要的一环,对智能家居可以起到一个整合的作用。通过Wifi等连接设备,将可以实现空调与空气净化器、除湿机、加湿器等有关空气处理设备的互通互联,从而打造一个令人省心、舒适,更懂用户的智能化家庭。

  智能化给人们带来数不清的便利,没有哪一种家电产品是不需要智能的。智能空调不但能够实现人机对话,还能通过平台实现远程控制。如果有一天你外出匆忙而忘记了关闭空调,空调将自动向你的手机发送提醒,你可以随时随地的关闭它,或者让其进入省电模式。此外,未来的智能空调将会自动检测室内外的温度和空气质量,并推荐最适合当前环境的设置,既舒适了用户,又节约了能耗。

  随着未来智慧生活的不断推进和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升级,智能产品会越来越安全可靠,更新换代也会越来越快。产品的智能化水平提高,空调将不再是孤立的产品,而是可以与家里空净设备、加湿设备或是风扇互联互通,其人机互动功能也越来越强大,真正做到方便用户,懂得用户。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