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消费趋势发布:用精准供给满足需求

2016-04-22 08: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周雷

  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空调市场开局惨淡,1-2月份空调销售量、销售额遭遇滑坡。面对低迷的行情,空调业如何才能抓住市场机会?

  4月21日举行的“2016空调消费趋势发布汇”上,海尔、美的、格力、奥克斯、志高、TCL、长虹等13家空调品牌聚集一堂,共商空调业突围。与会者认为,在空调市场调整期,企业要着力推进供给端结构性改革,摸清用户与市场消费特点,更加注重供给精准度,努力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我们希望通过消费趋势的发布,为空调企业更清晰的抓住、更精准的满足消费者诉求提供参考。”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表示,本次会议发布的健康、节能、智能、设计及口碑等关键词,基本上呈现了空调消费市场用户最核心的诉求。

  健康是目前消费者对空调改善室内空气环境的核心诉求。一些企业致力于实现舒适的空调体验,有效杜绝空调病,还原健康的室内空气环境。节能也是空调产品中必不可少的关键因素。目前,空调业通过技术进步有效缩小了1级能效产品与2级、3级产品的成本差距。而在成本相差不大的前提下,APF1级能效产品在终端更有竞争优势。智能化是家电产品发展方向,一些企业推出的智能空调除了具备基本的远程联网操作之外,还采用语音识别、手势识别、人脸识别等技术,并实现了个性化的智能场景应用。设计是颠覆传统空调产品呆板印象、给消费者视觉冲击的关键因素。一些空调企业推出的产品颜色运用大胆,外观上更加注重线条感、科技感,并融入了一些美学元素。

  在本次会议上,京东家电还发布空调大数据研究结果,为空调企业精准营销提供了参照。从数据呈现的用户画像看,京东微信购物用户以男性为主,注重空调质量和实用性,购买目标明确消费偏于理性,但女性用户正在快速上升。其中“80后”已婚人士是消费主力,追求个性消费、超前消费,“70后”渗透率高,也比较偏于理性。从数据中也可以看到不同的地域产品消费的差异。比如,北京、江苏消费者首选高能效空调。广东消费者喜欢挂机,是单冷空调消费大省,2015年8月-2016年3月间,广东省挂机销量占全国19%,其中单冷空调销售套数占全国64.5%。在江苏,柜机销售火爆,其圆柱形柜机占比达到42%。

  “京东家电的空调业务能够在市场遇冷时仍然保持高速增长,是因为我们发挥了自身互联网企业的技术优势,通过大数据分析洞察到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以精准化营销让消费者得到更好的购买体验,这正是供给侧改革在具体业务上的体现。”京东家电事业部空调业务总经理薛有为表示。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