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直播   空调   气象  

演讲:北京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张明英

2016-04-21 16:3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刚才的思路还是有的,我们天气预报也是这样的,你想要知道明天,你首先要知道昨天、今天,从昨天、今天的资料分析明天的趋势。

  咱们要说今年,要看去年怎么样?世界气象组织发布2015年气候状况声明。该声明对2015年全球海陆表面温度,海洋暖化、海平面上升和极端天气情况进行详细盘点。因受人类活动和强厄尔尼诺的影响,2015年是据有现代观测资料以来是最热的年份,这个趋势在2016年要继续发展。先说2015年,2015年有一个问题出来了,卖空调的就有问题了,2015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猛的夏天,为什么2015年空调卖的不好,这个问题后面再讲。

  2015年全球气候状况的要点,海洋温度明显升高,厄尔尼诺特别强,前年就开始了,厄尔尼诺这个现象,赤道东太平洋海上的海水温度明显偏高,强厄尔尼诺标准是什么?连续据平值(音译)累计起来温度到16.6度,这时候就是极强厄尔尼诺了。去年年底,据平值(音译)累计18.4,超过了极强厄尔尼诺。一般热量都在海的上层。去年的监测结果,能量已经传到了700米的海洋里,如果再往下看,有的地方已经到近千米了,这个热量非常大,海洋温度明显升高。

  另外北极冰面持续减少,去年2月份达到了最小值,9月份又破了最小值,到今年2月份最小值又被打破了。北极的冰面明显缩小,这说明整个就比较暖了。高温热浪袭击全球多个国家,主要是印度这些地方。另外热浪造成美国北部和加拿大地区造成森林大火。非洲南美地区非常旱。全球性的热带风暴,西方国家叫飓风,我们中国叫台风,还有低一点级别的叫热带风暴,统称热带风暴。去年总体热带风暴的数量和历史上基本上是持平的,并没有明显增多,但是强度和范围明显比利时上都大。

  我举一个例子,去年10月20日,莫斯科有一个台风,他们叫飓风影响他们,飓风监测到的风速是每小时340多公里。340多公里开车的人有点印象,小时公里,我们算成秒米,接近每秒100米,相当大的风速,风速表里12级,比它大太多了,影响非常大。

  这是全球气候状况的要点。另外今年1月、2月,咱们平均气温比利时同期记录高,尤其是中高纬地区就是咱们这一带。

  回顾去年的情况我们提出一个问题,去年那么热,我们空调卖的不好。

  先讲一个天气对空调的影响,有很多影响空调销售的因素,刚才已经讲很多了,但是空气对它也有一定的影响。2015年冷年,销售不好,主要因为这些原因。我看这个资料,我觉得这个资料挺有意思的,挺值得讲的。现在咱们说的气温和销售量的问题,咱们先看一下,这里头,先给一个上海的,上海的2013年到2015年销售的情况和温度。温度变化没有什么太大的可以解释的,一年一年是有一些差异,但是总体趋势都是这样的。最大的问题,2013年7月份销量特别多,到了2014、2015年销量反而下降了,总体来看销量是没有规律的变化,看不出什么特别的规律性。按理说随着社会的发展,销量应该更多一些,但是这个图上看不出来,只能看出来2013年的销量突然有一个猛增。

  可能有很多原因,但是我搞气象的,我从气象角度解释一下2013年上海天气非常异常。这是咱们中国最老的气象观测站,观测到的2013年6月1日到9月30日整个夏季出现的高温日数,大余35度的天数出现47天,8月3-17日,连续15天35度的高温,8月7日达到40.8度,这是上海有气象观测140年最高的记录。因为出现了这个情况,所以就出现了这个情况了,2013年销量猛增因为夏季太热了,这个突破历史了,销量也跟上去了,天气和空调销售还是有相当关系的。

  我们再看一个,广州的,刚才京东朋友讲了一个关于广州的挂机销售比较好,比别的地方都要好一些,广州的销售,有一个特点,从记录来看,逐年递增,只有这一个年份稍微差一点,2013年比后面的稍微高一点。广州的特点,广州在空调销售上,从数据分析,温度变化比别的地方早一些,从5月就开始卖得很好,这个销售非常理性,不是追求东北的越豪华越好,他们完全脱离了真正的实用,广州对空调是实用消费,以挂机为主,同时逐年增。

  它跟天气的个别变化关系不是很大,主要是跟天气系统的变化。京东说,在贵州空调的销售量比较好。实际上,我们都知道,咱们现在的空调销售都是以制冷为主的,所以像广东这个地方都很稳定的,就是要求制冷,贵州这一带恰恰是最需要空调的地方,冬天温度比较低,又不像东北那样冷,零度左右甚至零下一两度就很冷了。这个时候没有取暖设备,空调就是非常好的取暖的手段。而夏天温度又不像咱们南方东部地区这样特别高,所以适当又可以制冷。这种冷暖空调,应该在这些地区是最好最适用的工具了。

  系统性的增温是销售开始,从温度高的时候开始,到温度最高的时候,并不是销售的最好时期,因为那个时候大家已经准备好了,就如同上海一样,上海最高的销售期是7月份,真正到8月份温度特别高,连续15天的高温,前期已经准备好了,所以到后期虽然高,但是买的已经差不多了。

  从温度分布图可以看一下,我们看一下2013年的情况,2013年上海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强大的销售量,从2013年看,左上角这个图是年平均温度,左下角就是年温度据平值,整个并没有出现大范围的特别高的温度。我们看右边就不是这个了,我就算夏天这几个月的情况,上面是分布图,下面就是据平图,大范围特别高的地方也不是很多,唯独上海是明显高于常温的,2013年表现非常明显。

  从这张图可以看出来分布情况,我们讲温度讲了很多,大家都知道,温度高,温度低,实际上在空调温度销售过程当中,和温度有好多关系,有好多温度的概念,我们经常讲温度,中午到下午2-3点是最高温度,早晨温度降下来以后,早晨最低温度,最高温度,最低温度和最高温度的差值是日交差。我们一天又4次观测结果,然后进行平均,这是日平均温度,日平均温度在一个月平均就是日平均温度,年平均温度,日平均有一些波动就没有了,就平滑掉了,月平均越趋于稳定的状况,从平均温度不能说明今年的情况怎么样,平均温度高不一定销售就好。

  还有一个温度我们不注意,日本很注意热带夜(音译),因为温度到夜里也是这个温度,也是大概30度这样的,规定27度,最低温度高于27度的时候,这个是热带夜,湿度再大一些,百分之六七十人体感受非常难受,这是空调销售最好的时期,连续三五个个人就受不了,特别是北京这样的,夏天晚上特别闷热,休息不好。为了解决休息问题要买空调了,有一些地方不存在热带夜,西北、东北地区不存在,晚上休息很好。

  2013年上海是这个情况,这是2014年的情况,到了2015年,我们说为什么2015年空调的销售不好,和你刚才说的不一样,刚才你说的2015年出现了全球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为什么到了这个时候空调销售部好呢?

  全年平均下来基本上都是在偏高的,到了夏季就不一样了,中国大部分的地区不仅不是正据平还是负据平,2015夏天,全国范围来看,是一个相对的冷夏,并不是像数据显示特别热的夏天,所以空调卖得不好,很多原因,气象原因也是其中之一。

  这是对过去一段时间不靠谱的一个回顾,回顾完了以后我们觉得有一些东西是挺靠谱的。下面我们看一下后面,也就是说咱们最关心的,今年夏天会怎么样?说到今年夏天,气象预报年景非常不好,受厄尔尼诺影响,洪涝灾害比较多,极端天气也比较多。大家听了以后不希望是这样的,但是实际情况,印证了预报的准确性。昨天、前天,前天国务院开这个会,我们这个预报是在上个月月底做出来的,给了国务院各个单位发了。前天国务院开了一个防汛会,汪洋副总理在会上说了一句话,他说非常不幸,今年的天气被气象局给严重了。我们报对了,报的是天气不好灾害比较多,今年南方地区灾害太多了,冰雹、大风、暴雨、长江流域中下游水位已经非常高了,如果汛期上游洪峰叠加下游高水位会出现非常大的灾害,上游三峡已经腾库容了。

  跟我们空调有关系的,高温热浪和低温冷旱。影响今年的天气,我们还归结到厄尔尼诺,厄尔尼诺主要在太平洋,但是它对全球大气运动都有明显的影响,而且影响非常强。从现在来看,上面这个,厄尔尼诺出现的区域主要是这里,东太平洋,赤道附近,现在这一多,这不是海温,这是气温观测,已经出现了偏低的情况了。海温还是比较高的。这是欧洲气象中心,这是气象部门最权威的,现在做的预报,一直往下做,从整个预报情况来看,后期离散度比较大,是发散状态,但是整个趋势是一直降的,要降到下面来。今年的厄尔尼诺将结束,这是咱们做的预报,到了几月份以后厄尔尼诺完全消失了,后面是可信度,做出来的结果都是厄尔尼诺要减弱。

  不管厄尔尼诺情况怎么样,我们关心的是今年天气到底怎么样?这是今年的降水情况,非常明显,今年在江淮流域,江南地区要出现比较大的降水甚至成灾害,1998、1997年是强厄尔尼诺,1998年发大水,1998年厄尔尼诺就减弱了,跟今年的形势非常相似。两条雨带,一个是长江流域,另外一个就是北边黑龙江那一带,1998年跟这个相类似。其他两个地方相对偏少,中部地区和华南地区相对偏少。

  大家最关心的可能是这张图,今年冷暖趋势基本上就是按这个图来的。在我们北京、西北地区、华北地区,今年汛期气温偏高。因为江淮地区降雨多,气温相对偏低,华南、广东这一带,因为整个影响系统偏北以后,把它露出来了,气温有可能偏高。

  现在西北地区虽然气温偏高,但是我说了温度日交差温度,日交差比较多,白天是30多度,夜里就凉下来了,但是湿度小,这个地方怎么促销空调。北京偏高比较好说,北京高温的话,6月份是温度特别高,真正到了7、8月的温度高就是闷热也比较好销售。华南地区比较成熟的消费市场,怎么打开这个地方,这个也可以给大家提供参考。天气预报本身不是百分之百的,不能说不靠谱,靠点谱,但是这个东西仅供大家参考,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