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也盯上了智能坐便器!这是为什么?

2016-04-21 08:39   来源:家电头条   陈晶

  智能坐便器就是这么火,连国务院都出文了: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要求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以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智能手机、玩具、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厨具、家具等消费者普遍关注的消费品为重点,开展改善消费品供给专项行动。

u=1608876958,1176830099&fm=21&gp=0

  智能坐便器是什么?

  智能坐便器的功能一般包括臀部清洗、妇洗、按摩、夜灯、暖风吹干等功能。冲洗的水温和坐便器圈的坐温均是可调节。此外,可通过遥控器控制坐便器,如果没有带遥控器,也可以使用坐便器盖侧面自带的调节键来控制坐便器。简单的理解就是你上完厕所之后,智能坐便器可以帮你用净水冲洗,洗完之后用暖风烘干,之后你就可以离开了。

  智能坐便器的第一把火大概是被中国游客赴日疯狂抢购马桶盖给烧起来的,不远万水千山只为心仪马桶盖,这劲头想想也真是醉了。自此之后,智能坐便器便以“黑马”姿态闯入大众视野,被越来越多消费者所熟知。

  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智能卫浴电器专业委员会4月18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智能坐便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智能坐便器内销量约195万台,比2014年增长80.5%;内销额约43.9亿元,同比增幅为78.5%。

  对于智能坐便器在我国的市场情况,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普通坐便器更为经济实惠,但是中国智能坐便器消费市场很大,智能坐便器将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

  如果说消费燃起了第一把火,那么众企业举起的第二把火则让智能坐便器行业更加炙热。

  在日前举办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涌现出一群群觅食智能卫浴的饕餮。如,欧路莎卫浴携手“唯一”系列智能坐便器,温洗乐智能便盖重装亮相;西马卫浴带来了旗下四款智能马桶盖及数款一体机产品来踢馆;特洁尔卫浴也携数款主打产品亮相AWE。相比这些正牌卫浴企业,跨界家电大佬的入局更是让其火焰高涨,如,于今年初重兵杀入"智能马桶盖"领域的海尔,拉开了一场对这块"利润奶酪"的商业无边界拓展。另据其他媒体爆料,除了海尔之外,其它家电巨头包括美的、格力,以及长虹、海信等均对这一领域保持着高度关注,不排除在智能家居战略布局下,悄然进入这一领域。

  有分析人士认为,国内智能马桶盖最大的机会或许就是智能互联了,作为智能家居中的重要一环,智能卫浴一直不容忽视,而马桶盖由于具有每天都会与人体皮肤直接接触的特性,可以更方便的加入了健康数据管理的功能。市面上出现的国产高端马桶盖产品中,用户只要接触产品,智能马桶盖会对用户的身体状况进行检测,然后输出健康数据记录,这相比其他健康管理设备会更有优势。

  如今,国务院的一纸书文更是照亮了智能坐便器的春天。

  当然,智能坐便器行业对我国企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坦言,中国智能马桶盖行业以前一直以中小企业为主,研发力量并不是很强。此外,以前由于销量少,国内智能马桶盖的配套产业链不完善,技术水平不高。但她同时也指出,随着国内销量增加,及海尔等大企业进入,零件部等配套能力和产品研发能力也将会逐步增强。未来,国内智能马桶盖的市场潜力很大。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