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调查上演奇葩说 全民智慧驱动家电供给

2016-04-06 12:02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摄氏零度 是中国家电网推出的一档以冷静的媒体态度、硬核的报道内容为宗旨的原创栏目,它的价值在于通过鲜明、独一无二的话题视角,折射行业的发展本质,引发全新的行业关注。

  [中国家电网讯]你知道什么是空调烟机吗?你对空调跨界研发的多功能产品看好么?你在使用空调过程中有哪些困扰?空调+什么能撩动你的兴致?

  近日,中国家电网记者针对空调问题进行了一项深入调查。令人诧异的是,虽然多数受访者看好多功能空调产品,但是却很少有人能接触到并进行体验、购买。这一结果令人深思,一方面是空调库存积压,一方面是需求持续发酵,这说明空调行业的供给和需求出现了问题。到底是产品创造需求还是需求创造产品,时间是最好的答案。

  在2016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上,家电巨头美的集团展示了业内首推带制冷功能的抽油烟机--天境空调烟机。这款新品具有大吸力高效净吸、风层动态平衡系统下的快速制冷,以及第二代智能蒸汽洗技术三大创新点,直击过去几十年以来中国厨房油烟大、温度高、清洁难三大消费体验痛点。不愧是家电业跨界创新颠覆之作,和供给侧改革这一引导性政策相映成趣。

  “供给侧改革”呈现全民智慧驱动模式

  “供给侧改革”一词的热度在2016年两会期间达到高峰,现已成为媒体和企业家的热点话题。所谓供给侧改革,就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通俗来讲就是,要企业贴近消费者,根据消费者的真正需求规划生产,而不是生产一些对消费者而言可有可无的东西。

  所以“供给侧改革”应该是一场全民参与的大戏,现在的家电厂商也越来越重视来自消费者的声音。中怡康数据显示,消费者使用热水器最不满意的问题是“开机出冷水”(占比34%)。于是,万和电气在燃气热水器上加入“双核超声波雾化”技术,高频雾化管道中积累的冷凝水,实现开机无冷水流出。再比如,洗衣机存在的浪费水、噪音大、污水洗衣等问题备受诟病,其中污水洗衣被认为是目前最大的问题。于是,TCL白电事业部用3年时间做了业内第一个全封闭滚筒洗衣机

  诸如此类的例子还有很多,2016年AWE展会上,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发布了“U+智慧生活2.0战略”。为改善用户体验,海尔通过与微软战略合作,推出了“U+智慧生活大脑”。作为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思考决策的核心,“U+”大脑可以像人一样“能听、能看、会说、能思考、有情感”。它可以理解用户需求,支持家电控制,能够感知消费者的生活习惯和行为喜好,实现自主决策,主动提供服务。随着个性化小众消费崛起,产品的目标用户分类趋向精准化和细致化,定制服务为产品赋予了差异化标签,更便于用户选择和使用。

  空调调查上演奇葩说:“我愿意为你”

  我愿意为你,我愿意为你,我愿意为你掏出我腰包。这可不是记者故意乱改歌词,在本次空调调查中,许多消费者表示原意为智能、健康、节能和带有复合功能的空调买单。

  “我想买一台能给家人带来健康的空调,夏天吹空调孩子很容易生病,如果同时能进行空气净化那就更好了!“,在问到喜欢什么样的空调时,一位母亲这样对记者说。的确,以往的空调功能单一,一味的制冷却不能保护人的身体健康。而且,现代人谈霾色变,空气净化已经成为刚需,带空气净化功能的空调谁不喜欢呢?

  ”空调嘛,首先要智能的,能联网进行远程控制,能检测空气质量,如果能根据个人的健康状况自动控制温度、湿度就更好了,还有就是外观要好看,如果在空调上弄一个签名就更炫酷了!“,一个正在逛街的90后这样回答记者的提问。真是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年轻人的思维就是活跃。

  在公园里,一位下棋的大爷对记者说道:“空调啊,我还是喜欢耐用的,节能的。”刚说完,一位大妈补充道:“也不知道真节能假节能,空调要能显示耗电度数和电费就好了。”这位大妈还真说道点子上了,引起了一圈人的共鸣。

  乍一看这三种说法各有侧重,但是综合起来,谁能说这不是未来空调行业持续发展的方向呢?在互联网时代,更高级的智能形态在于用户个性化定制需求的快速满足。时下兴起的儿童空调、除甲醛空调等产品,反映了空调行业消费细分更加多元化,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个性化的产品买单。

  从产品创造需求到需求创造产品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用这句话来形容中国空调市场现状一点也不为过。在”个性空调“逐渐炒热的同时,厂商和渠道商正为那4000万的库存各显神通。

  成也”产品创造需求“,败也”产品创造需求“。享受过它带来的荣耀之后,也要承载它带来的副作用。标准化、规模化的生产,的确让空调厂商尝到了抢占市场、快速发展的甜头。可是,飞速的前进很难刹得住车。在市场形势发生变化的情况下,空调厂商没有勒住缰绳,就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库存砸在手里。

  每个行业都不乏先行者,海尔早就提出了”零库存“订单概念。虽然海尔还不能完全做到这一点,但这样的柔性生产模式的确是对”需求创造产品“这一路线最好的解读,也是对供给侧改革最好的回应。

  曾经,企业圈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三流的企业做产品。就算时至今日,它还是存在着一定的道理。但是,时代在变,企业家的顶层设计决定了企业的命运,所以平台思维在互联网时代至关重要,平台连接用户更是重中之重。于是有激进的人写下一段话:一流的企业做平台,二流的企业建平台,三流的企业没平台。

  虽然乍一看有些激进,但是细细体味却不无道理。互联网时代,企业和消费者逐渐成为联合产品经理,联合生产当然需要信息平台、互联工厂、全渠道进行紧密配合。所以,企业打造开放式平台的意义不仅在于产品孵化,更在于资源共享的开放平台是企业商业生态系统生生不息的源泉。

  张瑞敏在海尔创业29周年纪念会上曾提到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的概念。这是”需求创造产品“这一路线的企业执行方针,也是供给侧改革指导下的企业发展模式。在这样的商业模式引导下,消费者大开的脑洞会真正引领空调行业、家电行业乃至中国制造业向”智造“转变。(薛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