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电热水壶水变傻?一招教你告别家电谣言

2016-04-05 10:48   来源:家电头条   刘滢

那天是4月1日愚人节

小编本来不以为然

觉得自己这么聪明一定不会上当

家电谣言

没想到一大早就收到了这样一条消息

【收到微信红包】

家电谣言

于是鸡冻的点开了

家电谣言

然而

家电谣言

呵呵

家电谣言

后来又收到单位的群消息

【微信红包】今天不上班

这次真的是红包

家电谣言

然而机智的我早就看穿了一切

并没有相信

只是默默地抢了红包

1439211L502O0-196020

有的愚人节内容纯属娱乐

而有的内容则穿了一层新闻的外衣

比如

谣言

  中科院汽车燃料研究所宣布,一种历经11年研究的新型汽车燃料——水燃料,将全面取代汽油和柴油。

真相

  中科院表示并无此研究所,也无类似研究,经查源头为愚人节恶搞。

再比如

谣言

  微信将实行包月用户会员及流量收费制度,用户每月缴纳10元可不限量发送微信,同时每产生1MB流量将收取用户1元人民币,不区分无线网络和GPRS流量,并可采用Q币支付。

真相

  微信团队表示,微信并没有实行以上运营策略,微信基础功能均为免费。

  家电圈前一阵也发生了“愚人事件”。

  一条“当心!用这种壶烧水喝会变傻”的消息在网络上疯转,引起不小的恐慌。消息源于江苏省质监局发布的一则“小家电抽检结果”报告,称使用“高锰钢”材质电热水壶容易使人体摄入锰超标,从而变笨甚至痴呆。后来,广东省质监局专家辟谣称,锰并非“洪水猛兽”,它是人体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正常的脑与神经功能也离不开它的参与,国家也没有要求必须使用“304钢”。

  此类谣言在家电行业并非首例。

  曾有一篇名为《微波炉厂家打死都不说的惊人秘密》的帖子在网上传播,称微波炉辐射会致癌、微波炉烹调食物会导致营养流失。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与营养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微波炉加热食物不但不会破坏营养,反而有助于营养物质的保留。央视也在《焦点访谈》播出《微波炉的秘密》为微波炉正名,粉碎微波炉致癌的谣言。

  关于电吹风也有过传言。

  有人认为,电吹风是高辐射杀手,连续三次使用家用电吹风累积的辐射量等于医院照一次X光的辐射量。对此,清华大学高级工程师倪建平做了实验并得出结论,使用电吹风时,由于其功率大,电流大,磁场会大些。不过,它和医疗上所用的拍X片带来的辐射不同。电吹风的辐射属于电磁辐射,而医疗上用的X光,是一种电离辐射,二者类型不同,不能比较。

诸如此类的家电谣言不少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被“愚”过

  其实,要想真正摆脱谣言,不单需要国家和企业多进行相关知识的普及,消费者也应该对信息,特别是网络信息保持敏锐洞察力。认真辨别和分析信息来源及准确性,在没有掌握信息真实性的前提下,不随意转发、评论或支持,不让谣言成真。

如果你还是不知道怎么辨别家电谣言

我还有最后一个办法......

家电谣言

关注家电头条

了解最新最好的家电资讯!

只要信对了人

愚人节每天都不用过!

家电头条

家电头条

快扫描二维码关注吧!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