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衣机研讨会 国美推动消费者“教育”

2016-03-31 16:40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中国家电网]近日来,南方不少地区出现了“回南天”,潮湿的空气,冒水的地板、墙壁打乱了不少群众的生活节奏。祸兮福之所倚,阴湿的天气却意外带动了防潮经济。一些干衣机和防潮产品颇受消费者青睐,不少都商家赚了个“盆满钵满”。

  然而,这在中国却不是普遍现象。干衣机在全世界的应用已经有近80年的历史,在美国,洗衣机和独立式干衣机的配合使用率达到1:0.9,欧洲则是1:0.6。但在中国,这个数字却只有0.1%。

11

2016中国干衣机消费趋势研讨会

  为了推动干衣机的普及,3月31日,家电连锁巨头国美携手主流干衣机品牌在北京举行了以”干.净生活“为主题的2016中国干衣机消费趋势研讨会。会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钢、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鲁建国、奥维云网总裁文建平、国美电器副总裁程琳、国美电器冰洗事业部总经理金亮,以及海尔、美的、三星、松下等家电厂商代表共同讨论了2016年干衣机消费趋势。同时,国美宣布3月31日起至5月31日,将携手知名厂商开启”首届国美干衣季“活动,多家品牌干衣机将直降600元。此外,针对国内住房普遍户型较小的问题,国美还将为消费者提供干衣机摆放解决方案。

  生活方式引导供给侧改革 干衣机市场潜力巨大

  近年来,全国各地饱受雾霾天气侵袭,南方常常出现的“回南天”和梅雨季节更是给衣物晾晒造成严重的困扰。此外,济南、杭州等地相继出台了禁止沿街晾晒的城市管理条例,使得消费者不得不逐渐改变传统的阳台、室外晾晒习惯,这都催生了新的消费需求。

  2015年,干衣机在我国市场实现了较快增长。据奥维云网测算,2015年干衣机的销售额和销售数量分别为9600万元、25100台,同比大增25.7%和27.7%,虽然增速较快,但与100多亿元的空气净化器市场和3000多万台的洗衣机保有量相比,在我国家电产业干衣机市场仍是一块有待开发的处女地。

22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钢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表示,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的”十三五“,要求制造业和零售业都要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品质生活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干衣机在近几年将成为家电行业新的增长点,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一直大力进行着干衣机的普及推广工作,同时也离不开国美这样的全渠道零售企业的支持和配合。

33

奥维云网总裁文建平

  谈到干衣机的市场前景,奥维云网总裁文建平表示,近几年国人谈霾色变,雾霾对衣服、被褥户外晾晒造成的二次污染国人也是刚开始意识到。在这样的背景下,奥维云网预测,2016年中国干衣机市场将呈现爆发式增长,年销量将超过4万台,到2020年将突破25万台。

  干衣机推广难度不容小觑 消费者需要引导

  与洗衣机每年近4000万台的内销规模相比,干衣机在国内市场的处境略显尴尬。也许,我们可以从中国特色的”万国旗“现象看出一些端倪。

  西方国家的人很注重隐私,在户外晾晒衣物是非常不文明现的,甚至是被禁止的,他们只能选择使用烘干机或者去洗衣房打理衣物,这也是干衣机在欧美国家流行的原因。然而,中国人却没有这种意识。造物主抛洒的免费阳光,中国人怎么能浪费呢?

  另外,占用空间、价格高也是消费者望而却步的原因。许多消费者表示,洗衣机也能做到基本烘干,而且干衣机占用空间,让本来就不充裕的房间雪上加霜。另外,消费者反映干衣机使用成本不低。想要买一款长期耐用的干衣机,平均要花费3000元以上。由于不少干衣机使用功率较高,电费也要不少开销。

  建百家体验区 普及健康生活方式

  实验表明,霉菌在高温下至少持续10-15分钟才可杀灭,但有一些真菌耐高温,需要更专业的方式才能杀灭,因此,普通阳台晾晒衣服的方式并不能真正达到除菌效果。

44

中国家电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鲁建国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分析测试中心首次公开了对干衣机的测试结果,6台样机中大肠埃希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除菌率均达到99.9%,符合《家用和类似用途干衣机的抗菌、除菌功能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这表明家用干衣机的除菌能力足以满足家庭的日常使用,能够有效避免由于不正确晾晒衣物造成的潜在危险。

881F53EDA1AB76AE1CD09AA4D6109719

  博西家电销售副总裁王伟庆同时表示,现阶段干衣机的整体研发呈现出低耗能、低噪音、大容量、对衣物更呵护、外观更豪华的趋势。使用干衣机烘干衣物,不仅省时、省力还杀菌防尘,这与当前消费者追求品质生与健康生活的理念相契合。

  对于干衣机在中国市场的未来前景,海尔洗衣机产业总经理李洋表示,海尔作为老牌家电制造商,对干衣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海尔看好干衣机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并将与国美共同推动干衣机的普及和推广,让消费者切身享受干衣机带来的舒适生活。

  事实上,阻碍干衣机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因素不仅是晾晒习惯,更是因为中国消费者对干衣机没有形成正确的认知。因此,加速干衣机在中国的推广和普及,关键在于能够让消费者了解干衣机,并在商品应用场景中切身体验干衣机的优势。

555

国美电器副总裁程琳

  国美电器副总裁程琳指出,线下实体店在商品体验、专业导购和完善的售后服务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同时,依靠大数据分析,国美准确把握消费需求,从而推动高科技家电产品的快速普及。目前,国美正在对全国门店进行改造,将原来的商品交易场景转换为商品应用场景,以产品的丰富性和互动性吸引更多消费者,不仅要满足消费需求,更要挖掘、促进、引导消费需求,增强客户粘性,实现与客户的强链接。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者对品质与健康生活的追求恰恰与干衣机彰显的健康、舒适、除菌的理念不谋而合,“首届国美干衣季”活动更是抓住了市场机遇,并通过国美打造的商品应用型体验场景让干衣机摆脱了互联网上的冰冷数据,让更多的消费者对干衣机有更多更深的了解和认知,让干衣机走入消费者的生活中,切实提高每个家庭的生活品质,解放阳台,让更多的家庭享受干衣机带来的健康舒适生活。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