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AWE2016:从智能化看家电产品创新之道

2016-03-18 16:21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远峰

  今年的AWE已经落下帷幕,但是对于家电企业,展会上无人不谈的智能化转型才刚刚开始。智能化发展离不开创新,产品的创新、技术的创新甚至营销模式的创新。去年乐视发布会上贾跃亭信誓旦旦的说未来乐视要实行“硬件免费,服务收费”的赢利模式,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无论其效果如何,都不失为是一种创新。2015年,整个家电行业陷入困顿,市场低迷的背后也影射出了创新的缺失。2016年,智能化将助力家电企业走出迷津,而创新正是决定厂商能否成功上岸的关键。

  从提出概念到直接落地

  家电智能化这一概念已经诞生多年,但在以往的展会,家电企业更多的是推出其未来发展的理念,用概念产品吸引消费者。但这样无非只是给消费者一个期待,产品的真正面世却遥遥无期。2014年百度世界大会上,主办方为观众展示了其正在研发的智能眼镜产品百度Eye的设计理念和功能,当时吸引了现场观众争先恐后的去体验,然而近两年过去了,这款产品仍未问世,渐渐消失在公众的视野之中。

01

三星无边框曲面电视

  而在今年的AWE上,各个企业不再用视频和概念机来糊弄观众,而是将其面向市场的产品货真价实的摆在观众眼前。长虹带来了其CHiQ系列的裸眼3D电视,让人们摆脱了3D眼镜的麻烦和困扰,开创了裸眼看3D电视的先河;美的发布了新品智能风扇,能够通过可穿戴设备获取用户信息,并与空调进行智能联动。更有三星无边框曲面电视、欧琳净水水槽等技术领先的产品亮相,一些企业甚至在展台举办了现场订货会,首批订购的用户能够最先体验到新鲜的技术。

02

长虹CHiQ裸眼3D电视

  家电产品“虚空”的状态现在已经开始改变,未来的市场上,谁的产品落地快,谁的生存空间就更大一点。

  从单一产品到产品+技术

  过去在企业展台上展示的都是各式各样的产品,令人眼花缭乱。产品虽多,但展示的重点无非是外观、性能、硬件参数等等,只针对于产品本身。而今年的AWE,企业不再纠结于产品的数量,而是带来了前沿的技术和最新的“黑科技”。

  格力的最新中央空调,拥有光伏直驱变频多联机技术,可以辐射家中的主要电器,实现家居智能管理,无需人工操作,定义好情景模式后,所有电器即按预定进行。樱花带来了一款有自检技术热水器,用户可以一键诊断,然后通过产品专属的操控面板进行故障的提报。还有三星的蝶窗·蓝水晶洗衣机,完美的解决了中途添衣的烦恼,并因此斩获了艾普兰奖。

1457684208889

三星的蝶窗·蓝水晶洗衣机荣获艾普兰奖

  展会上的领先技术远不止这些,但总的来说,企业们争相大秀技术更多的是为了树立一个“标杆”,希望做一个领导者,以更好的拓展用户。随着新生力量崛起,越来越多的品牌进入市场,冷冰冰的参数配置已经无法虏获消费者的心,能让人记忆最深刻的,就是那些独有的创新技术。

  从标准化生产到订单式生产

  近些年家电市场需求趋于饱和,需求增长力不足。但产品的生产量仍在增加,直接导致了产能过剩,产品积压。很多厂商不得不以降价等方式促销,很大的压缩了利润空间。在行业整体不乐观的背景下,供过于求无异于雪上加霜。对此,一种全新的生产模式——订单式生产随之诞生。

  “目前市场消费结构升级、需求高度分化,与家电企业沿用多年的大规模标准化生产体制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上海雷瓦电器产品部经理许伟表示。订单式生产完全摒弃了过去的标准化模式,根据不同的用户需求,生产不同种类的产品。未来,每一件产品都是独一无二的,因为里面有每个用户的需求。

03

海尔智能工厂生产线

  海尔已经建成热水器、冰箱、空调、洗衣机4个互联工厂,工厂使用柔性定制生产线,用户提交定单后,信息实时传到互联工厂,智能制造系统自动排产,用户可以通过终端实时看到产品的生产情况,最大限度的实现了订单式生产。美的也在今年年初建成了两条全智能空调生产线。据了解,美的智能生产线自动化率高达64%,不但增加了单位时间内的产能,还为订单式生产打下了基础。随着未来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智能工厂将不断普及,订单式生产也将成为生产模式的“新常态”。

美的空调全智能工厂

美的空调全智能工厂

  订单式生产不但能够满足每个用户的个性需求,还能够控制生产规模,防止产能过剩。近期国家在强调供给侧改革,而订单式生产也恰好符合改革目标,为家电企业玩转智能、夹缝求生提供了一条坚实的道路。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