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电:整体或与去年类似 并购有望振奋出口

2016-02-19 09:01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李绍增

  [中国家电网]白色家电在去年的整体表现无疑是疲软的,不仅在国内市场不尽如人意,在出口方面也出现了明显下降趋势。在经历了一个令人失望的2015年后,白电行业即将在2016年迎来新的挑战。业内专家表示,今年的家电行业还未能表现出增长迹象,白电市场或与去年相似,而几起跨国并购或将对白电出口形成较大正向支持。

0019211d110d174a620404

  市场或延续去年表现

  2015年的国内白电市场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冷”。据奥维咨询(AVC)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空调全年零售额规模为1464亿元,同比下降7.0%,冰箱全年零售额规模为983亿元,同比下降2.5%,洗衣机全年零售额规模达到608亿元,同比增长2.8%。白电三大品类中只有洗衣机出现微增,其他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由于之前的家电惠民政策对市场的提前透支,人口结构也导致市场新增需求不足,再加上较大的产品库存压力,综合来看新一年的白电市场缺乏增长动力。另外,在产能过剩、销量下滑的背景下,不少企业开始对产品进行大刀阔斧的升级和创新,但白电的使用周期较长,如果产品没有在转型升级上有较大突破,很难催生出一个新的增量市场来对业绩稳定增长进行有力支撑。由此可见,2016年的白电市场表现很有可能是去年的一个“翻版”。

  对于国内白电市场未来表现的预测,资深家电分析师刘步尘给出的答案也是“难有惊喜”。他表示目前还未看到今年家电行业有大的增长因素出现,认为今年白电市场有可能延续2015年的疲软态势。

  并购提升出口业务

  在出口方面,我国白电行业的表现同样不太理想。除了冰箱外,空调、洗衣机均出现出口量额同比下降。数据显示,2015年空调出口量达4140万台/套,同比下滑4.9%,出口额为579.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5.2%;洗衣机出口2115万台,同比下降4.9%,出口额为218.4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6.0%。其中只有冰箱实现出口量2%的同比微增长。

  造成出口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国际市场需求量增速缓慢所致。另外,国内劳动成本上涨令订单向东南亚转移,以及土耳其等新兴家电国家的快速崛起抢单,也对中国家电出口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而对于海尔等家电巨头来说,出口业务几乎等同于“半壁江山”,因此家电出口疲软对我国白电行业影响巨大。

  不过,去年包括创维收购东芝白电、海尔收购GE家电在内的几起海外并购,将有望对以上企业提升业务规模和海外竞争力提供有利条件,进而对我国家电出口业务构成帮助。例如创维与东芝合作,就为创维白电出口提供了跳板,不仅是对日本冰洗市场,甚至进军整个东南亚市场都创造了有利条件。

  对此,刘步尘也肯定了海外并购的积极作用,他表示:“海尔和创维在2015年发生的跨国并购,尤其是海尔并购GE白电业务,将对企业国际业务形成较大正向支持。”(李绍增)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