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潜力巨大 微波炉销售前景被看好

2016-02-04 08:06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晶

  [中国家电网]在家电行业增速整体放缓中,微波炉市场仍生机盎然。一方面国家利好政策扶持、消费者环境意识不断提升,另一方面营销和产品创新层出不穷,各种因素相互交织,呈现一片欣欣向荣之势。

  随着厨房电器技术的不断革新,微波炉市场的不断成熟让生活变得越来越容易。有资料显示,微波炉在一线城市的普及率已高达95%以上。另据中怡康测算,2015年微波炉产品零售额同比增速达5.5%。

  “格兰仕去年实现了25%以上的增长。”格兰仕集团企划部部长游丽敏向中国家电网记者介绍,“在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微波炉行业的发展势头依然向好。”据记者了解,在我国微波炉的消费市场,格兰仕和美的占据着国内微波炉市场90%--95%的市场份额。而美的微波炉去年销量也达600万台,同比增长了6.9%左右。

mp56375653_1453775983486_1

  尽管微波炉品牌集中度较高且消费者对于格兰仕的认知遥遥领先,但游丽敏也坦言,相较于洗碗机、电烤箱等新兴品类两位数的增长速度来看,微波炉市场增速放缓也是不争的事实。“目前,进一步扩大、引导深度消费及完善生态圈建设还是行业面临的共同难题。”

  据游丽敏介绍,尽管微波炉、电磁炉等新型灶具大行其道,但多年来的烹饪习惯想让中国人换掉明火灶具非常困难,这也是为什么更为环保节能的电磁烹饪模式无法取代传统明火烹饪的原因。“深度消费引导非常重要,这也是格兰仕一直在做的事情。从1995年就开始,格兰仕就通过报纸、VCD、DVD电台、各大媒体等向老百姓传递没有明火、没有油烟的生活理念。”

  此外,怎样把产业链做深做透,给二次消费的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也是企业需要关注的方向。“这不仅包括做好器皿本身,还包括微波炉的周边产品,如微波烤盘等等。”游丽敏说。

  在游丽敏看来,虽然微波炉市场存在不小的挑战,但机遇更大。“未来,微波炉的发展潜力非常大。”据微波炉市场分析报告了解,在西方发达国家,微波炉的家庭普及率高达80%~90%,而中国目前35个大中城市平均每百户居民家庭微波炉拥有量仅为13.17台,微波炉市场正处于成长发育期,潜力巨大。

  经过20多年的普及,微波炉行业也在智能化上发展迅猛,并将成为今后高端微波炉的发展方向。如,格兰仕圆形微波炉,颠覆了微波炉发明60多年来方正造型和侧开门方式;其搭载双变频技术的格兰仕i系列微波炉,通过光波和微波两种模式组合加热的方式,烹调速度较传统微波炉加热效率提升50%。而美的也把在空调上应用成熟的变频技术,转移到微波炉上。据了解,美的内销变频技术微波炉2015年销量同比增长2.5倍。

  同时,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电商给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空间。据游丽敏介绍,仅去年双11,格兰仕在线上主流电商平台就卖出微波炉25万台之多。随着互联网与家电市场的深入融合,线上销售确实取得了较快的增长。中怡康数据显示,上半年微波炉线上市场零售额、零售量均实现了近50%的增长。

  此外,虽然行业更新量有限,但是随着城镇化的提速,存在很大的增量市场。为什么高达80%--90%家庭普及率的美国市场需求依旧强劲,游丽敏认为这是生活方式及生活理念作用的结果。“当中国跟国际接轨之后,微波炉的市场空间是无法想像的。”游丽敏表示:“只要生产出满足或者超越消费者需求的‘好玩’产品,让生活更便利、饮食更健康,微波炉市场前景一片光明”。(记者/陈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