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莹致辞红顶奖:政策调整利好中高端消费

2016-01-15 15:2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各位来宾下午好,今天到春晖园参加红顶奖的颁奖仪式感到非常荣幸。刚才长盛也在说,我今天穿了一个颜色比较鲜艳的衬衫,应该说今天是我们一个喜庆的日子,颜色应该鲜艳一点。我今天主要讲几个问题。实际上大家看题目是“政策调整利好中高端消费”。在这个题目下今天讲四个方面的问题,实际上归纳起来就是两句话。第一句话,尽管整体经济环境不是很理想。但是,即将出台和正在出台的一些经济政策对我们家电行业2016年的发展是有利的。第二句话,实际上是说跟我们红顶奖是比较相吻合的,在我们目前的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随着我们收入水平提升,在整个目前的中国的整个的人群当中已经形成了一批非常庞大的、具有消费高端产品能力的一个阶层。那么,对于这个阶层产品的需求的满足实际上是我们今天到会的很多红顶奖的获奖企业今后几年应该着力去做的一个事情。

蔡莹

蔡莹

  朱秘书长也谈到,2015年确实有很多问题,很多困难,刚才女主持人也在谈,有一些很随口能够说出来的政策的东西。但是,给大家稍微理一下,2015年整体经济遇到的几个问题集中在几个方面:第一、产能过剩。第二、房地产库存。第三、企业负担加重。第四、企业运营过程中杠杆过高,这是四个比较普遍的问题。除了这四个问题以外,包括我们所看到的一些指标,PPI、PMI、CPI,包括银行信用违约,包括人口红利的下降,这一切的一切实际上都形成了我们2015年整体经济形势下行的巨大压力的各种因素。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因为大家基本上都是制造业这一类的企业。

  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在目前整个全国整体消费品市场上也同样出现了一些下行的趋势。2015年1-11月,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同比增长10%左右。但是,11月的CPI是1.5%左右。除此以外我们所了解的整个商贸流通来讲,我们通过对长江三角洲的16个城市及县域的一些地区,加上环渤海、珠三角等,我们有一个很庞大的能够迅速了解全国消费市场变化的网络。通过这个网络我们总结了一下,2015年整个国内消费品市场呈现的是五个分流的特征。商品消费分流,有一部分流到闫总那里去了,电商是一个分流。第二、大众消费转流,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养老、旅游很多消费发生了转变。第三、八项规定以后,公共消费节流。第四、高端消费外流,这和今天在座的有些关系。从我们了解到的出国旅行的这一部分消费者带回来的国外所谓高端消费品的比例和金额是非常庞大的,这也是一个特点。第五、外汇因素倒流。第一、跨境电商、高端产品对国内的影响,第二、随着所谓的贸易区开的越来越多,在贸易区的空间内、地理位置内所开的一些高端产品的免税店的比例也越来越大。所以,这是整个目前2015年国内整体消费市场的一个特征。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感觉整体消费结构在发生一些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从过去量的满足转化到现在需要质的提升,包括刚才贾总也在强调,很多产品都把质量放在第一位。第二、有新的产品,像服务消费,跟我刚才说的大众消费转流是相关的。第三、模仿排浪型大规模的群体消费,转向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这是我们目前整体的消费品市场消费结构变化的一个比较大的特征。

  从这个特征引申来看,2016年1月份国家开了几个会议。其中有一些内容是涉及到我们传统消费热点,我把它单提出来,传统消费热点就是吃、穿、用、汽车、电器其中的一类。传统消费热点消费结构调整的重点工作2016年恐怕要做几项。第一、从供给侧角度讲,调整产品结构,加大高质量产品比例及供给能力,压缩其他产能,这也是从供给方面讲。第二、提高安全和质量标准,建立质量保证体系,建立责任追究机制,这也是2016年年初商务部,还有包括发改委有一些会议制定下来的一些相关政策方面的主要方向。参会人员也在提尽快制定出台《消费安全法》,同时还在呼吁修改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让我们的《权益保护法》更细一些,处罚的条例和内容更清晰一些,这是传统消费热点消费调整配套的一些政策性的内容。

  从整个国家层面来讲,2015年相继推出了一些新的政策和整体消费变化有关的。其中我大概列了几个,一个是内贸流通现代化、法制化、生活服务业、推进线上线下互动等文件,分别是2015年8月到2015年10月之间由国务院正式颁布的文件,还有两项和我们未来发展关系非常重大的关联的就是我们所说的12月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公报和12月份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的一些应对目前中国经济下行状况相关的一些内容。

  从我们刚才看到的文件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有我们的城市工作会议来讲,2016年我们可能从宏观政策上对整个经济结构调整要采取的几个方向,大家基本上也都熟悉。一个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减企业负担,最后还有一个补短板。从我们现在看的情况来看,如果和我们相关的商贸流通和整个大的商业环境的变化来看有几条对我们是利好的。

  第一、按照国务院相关文件的规定,2016年可能会推出三大商贸流通聚集区和四大商贸流通聚集带这么一个政策的调整。那么,三大流通聚集区是跟我们过去的几大区域相关,一个是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大家可以回去具体了解一下,这三大聚集区所涉及的城市到底是哪些城市。那么,在四大聚集带,给大家标出来了,这都是“十三五”期间商贸流通的速度、质量都会有很大提升的。我们看到的所谓的建设一批新兴的经济带,经济圈,经济廊,用这些区域性城市的发展带动整个整体经济的向好发展。我给大家列出了19个,在19个地区里,包括不同的城市,有的一个区域现在就一个城市,其实不管经济圈经济带,还是商贸圈商贸带,对我们来进至少带来几项变化。第一、刚才谈到的商贸圈商贸带,经济圈经济带整个运作过程当中,一个是要投资,一个是要人流,一个是要物流,还有人流物流投资流的叠加会有很大的需求。所以,我们也感觉这个经济区,经济带的建设和商贸聚集区,商贸带的建设实际上也是2016年我们生产企业应该关注的整体家电市场会向上增长的一个非常明显的地区。

  另外,还有消费利好对明显的应该说房地产市场,户籍制度改革,二胎政策,90后。左边这个图是我们国家信息中心,我下边的房地产处对2014、2015年整个房地产库存积压的情况、销售情况、占比情况列出的一个表。为什么写这个表?实际上大家知道2015年提出房地产去库存的过程当中提出一个6.8亿平米商品房的概念,这是建成商品房的库存。但是,6.8亿平米的背后还有一个90亿平米的概念,这90亿平米的概念是45亿平米在建商品房,还有45亿平米以购买土地的代建商品房。所以,三个数量加起来一共将近98亿平米的整个商品房的积压状态。当然,这里边有的是土地,有的是已经盖好卖不出去的,有的是正在盖。

  从这个来看,我们国家目前采取的两项政策对我们是有利的。第一、允许非本城市户口的居住者购买安居房,这是一个条件。第二、提出了要培育发展房屋租赁产业。什么意思呢?就是希望有钱的自然人,希望有钱的公司也去购买商品房。把你购买的商品房租赁给没有钱直接购买商品房的这些需求者,这是从整体政策上来讲。那么,我们现在感觉可能对我们家电行业来说,影响最大的,速度最快的是棚户区改造方面的问题。原来制定的方案是从2014-2017年棚户区的改造户数800万户,今年下半年把这个指标重新调整了一下,从2015-2017年棚户区改造要文成的户数1800万。1800万棚户区的改造实际上对家电企业来讲就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为什么?棚户区的改造过程当中采取三种政策:第一、当地政府贷款,请棚户区的这些人购买房子。第二、当地政府集体购买集中的商品房来分配给棚户区改造的这些人。第三、政府出现金给棚户区改造的一些人,让他自主购买房。这三种方式无论是哪种方式,实际上都是一种新的商品房的销售过程。那么,可能有些北京的同志会知道,最近朝阳区两个棚户区的改造就采取这种方式。棚户区的居民整体移到政府买好的房间里,原来棚户区居住的地方全部变成绿地,这种方式将来可能会在很多城市的改造过程中采用。我们所说的真正速度最快的,见效最快的有可能就是我们刚才说的35个大中城市。当然,35个大中城市,可能要抛掉北上广深这几个大城市,其他城市都有可能是房地产去库存的得意的城市,也是我们家电生产企业应该关注的城市。

  在这里户籍制度改革大概1300万人,1300万黑户,大概50%以上人的孩子已经在他所在的城市上了学,现在是租房,一旦给了他户口,很有可能在当地购买房子,这也是一个利好。二胎政策,他们做指数的时候,有一些北京的链家,就是中介公司得到的消息是,从二胎政策出台以后,到上个星期为止,北京四环以内长期挂牌没有销售出去的120平米以上的房间基本上已经卖完了。实际上还有很多的人希望利用二胎政策,生二胎,但是原来的房间不够用,趁现在还没有普遍的情况下,把自己的房子变得更大一些。在房子变大的过程当中,也是我们销售的机会。所二胎政策对我们整个家电行业的影响也还是存在的。90后实际上很简单,他要的是个性化、无纸化、智能化,这些产品对我们整体的家电行业产品的提升还是有很大推动作用的。这是我刚才说的几个利好。

  下面我们再看看在我们这么多年国家经济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已经积淀和积累了一批有钱人,规模到底有多大,这个数据不同的统计口径,不同的单位说出来的数据不太一样,相差不是很多。汇丰给出的结论2015年不计不动产、股权,不算房子,股票,2015年动用500万现金进行理财的人数目前国内大概8100完人。第二、2015年计入不动产,股权全部收入超过100万以上的人1.5亿人。这个对我们可能意义更大。对于我们来讲很多香港和美国来研究中国消费的他会忽视了一点,就是如果计入不动产股权,这个数就变得很难理解了。因为你像100万美元,大概也就合600万到700万块钱,对于我们吕总,可能他的房子1000万,但是他不一定是有钱人。为什么?除了房子他没有别的了。所以,我更相信8100万人。那么,所谓的8100万有钱人,他们的在和日本、中国相比来讲,我们的有钱人所谓中产阶级,大概真20.1%,日本37.3%,美国59.5%。虽然我们现在已经有了中产阶级,已经有了中层的消费者,但是和美国、日本相比来讲,这个城市还是有未来扩大的趋势。

  第二、这些有钱人的年龄构成是什么样的?小于30岁的占19%,30-40岁的占35.5%,40-50岁大概24.6%,50-59岁大概是14.3%,大约60岁的6.6%。应该说,从整个的年龄结构分布来看,30岁以下,40岁以下的基起来应该45%左右,甚至也可以把24.6%也加进去,实际上这些人我们分析是对高端产品,特别是品牌产品,特别是他要体现自己价值的产品兴趣最大,出手率最高,最不考虑成本的一批人,其中最受关注的应该是30岁以下的这批人,这批人购买起东西基本上不考虑那个概念,只是随性而为,这批人对整个高端市场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

  这批人的基本特征是什么?我们和罗兰贝格有一个专门对我们中国所谓的富人,中国的有钱人,中产阶层的基本情况做了一个简要的说明。那么,这六项,这六项里边实际上最关键的是第三项、第四项、第五项、第六项,就是兴趣爱好、教育理念、旅游需求、咨询需求、家庭观、人生观、社会观、消费观,还有衣食住行,这批人现在真正有钱,有消费能力的这批人,他的家庭观非常强,但是现在我们刚才谈到的30多岁以下,40岁左右的这批有钱人,他们对家庭幸福的是远远超过了他们的父辈,他们的父辈往往企业的利益大于家庭的幸福,但是对于这批人来讲,家庭的幸福,孩子的教育是特点最关心的内容。还有是人生观,希望超越自我,实现自我,这个过程是内心达到一种平衡和愉悦的过程。社会关系,通过社会价值,体现社会的价值,还有消费观,注重产品品质,自身舒适,产品和自身的内外何以,这些消费观和红顶奖的整个方向是一致的,它需要最优秀,它需要高质量,它需要有社会责任感的,它需要有大家普遍公认的是一种价值体现的,实际上这也是我们红顶奖在做的努力的一个方向。那么,这些东西整个加起来以后,是对8100万,我们知道8100万中产阶级整体的结构,人群的一个特征的描述。

  最后,这些人的需求特征到底是什么?我们跟国外很多咨询公司做过交流,我们信息中心专门有一个研究汽车很厉害的部门,包括汽车的消费,包括奢侈品的消费我们都做过研究。特点认为品牌认可和个人价值的体现是我们目前国内的中产阶级或者叫中高等收入这个阶层们的一个特点。他可能会认一个牌子,这个牌子认了以后,他有可能几年,十几年不会改变。认这个牌子的过程当中,他会认为我用个品牌实际上是对我个人价值的一种体现,我用得起,你用不起,或者我知道他好,你不知道它好。这是一个观念。还有一种观念,他们会关注产品的质量,产品的独特性,是不是我有,你没有,我要股本,或者全球只推30套,20套。另外,体现性,体现他个人的品位和个人的价值,这也是他们在选择高端产品一个非常关注的内容。

  最后一个就是品质品位传播。我们刚才也说了,产品放在这儿,它是一个孤立的东西,但是有钱人站在旁边觉得这个产品和我相配体现了我的品位。最恐怖的是,或者大家应该关注的是,这些人往往都有自己一个不同的圈子。我刚才在特征当中讲他们有自己社会的圈子,这个圈子可能是打圈子套小圈子。在这种传播功能,对这批人的消费来讲作用非常大,作用是两个。第一、如果你的品牌做的好,你的产品非常好,一个人用的好了以后,很快会在不同的圈子里面成为一种传播性,很多人可能会去购买。第二、最危险的是,当你的产品在这个圈子里面出现问题以后,它的传播速度依然也是非常快的,对你这个品牌在这个群体销售的打击是颠覆性的。所以,借这个机会把政策性调整可能给我们家电行业2016年带来的利好,我们刚才说的圈、带、廊的建设,包括商贸聚集地的建设,另外包括房地产,去房地产库存当中带来的一些机会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第二、我们对红顶奖,特别是今天坐在这个方面的产品应该针对的、特定的消费群体给大家做一个介绍。我想希望通过我的介绍能对大家2016年的工作有所推动。最后,也是借今天这个机会,我代表国家信息中心对各位,祝愿大家在2016年能够再创佳绩,生态健康、生意兴隆,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