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勇致辞红顶奖:家电应通过设计创新价值

2016-01-15 15:18   来源:中国家电网   

  今天很高兴来到这里,跟业界的精英在一起,其实我跟家电的关系也大也不大,消费者今天看到的很多品牌,我们跟两个品牌有过以前的合作和设计。我自己家里有五个我今天看到的品牌,我们有很多非常棒的一些产品,所以今天恭喜很多业界和品牌能够获奖。

肖勇

肖勇

  一个品牌我们看到作为设计师能给它做什么?实际上,首先是标识的设计,一个形象,一个品牌,一个名字,能够给人展现它到底是哪儿的?干什么的,什么样的品质,什么样的风格,什么样的感受,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有时候是非常注重品牌的形象和名称的。我作为设计师,特别是偏重平面设计的,今天给大家展示一部分我所感受到的设计可以改变的事情。这是在商店可以看到的电视,如果大家不看品牌,能不能看出哪个是你的,哪个是其他品牌的,这个是把标识去掉了,我不知道有什么样的区别,很难看出来。因为所有的区别,当下最先进的技术,最先进的待机时间,包括使用时间都不是问题,甚至很多消费者对于产品的更新换代也是速度越来越快。这是我们今天常用的手机,十年前五花八门,各式各样,今天都是基本上一个样子,这是好事还是坏事?不开机的时候真不知道哪个是你的手机。

  但是,这一天迟早会发生变化,因为新的东西还没有出来,并不意味着他们就是标准。今天的变化一方面是产品的变化,同时感到设计的时候要考虑环境,时代变了,信息环境和时代变了,人们越来越多的愿意去看图,不愿意看文字,越来越寻找刺激,而默然平常所熟悉的东西。包括今天在座各位有一半以上在跟世界发生联系。媒体也在发生变化,直接的影响着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品质。我们看到的每个产品首先打动人的是什么?不是因为它是一个冰箱和电视,它首先吸引你的一定有个点,从心理的角度是它与你的关系是什么?从视觉的角度,它的色彩、造型和形态,还有它的功能。

  设计和空间的关系也是非常巨大的,这是芬兰的一个剧场,其实地下是一个剧场,大家能感受到人与自然和大地融为一体。后工业时代,把很多原来的工厂也改变成新的美术馆,这是英国的美术馆。在西班牙有个小镇,一个建筑改变了城市的命运,一个新的建筑为这个城市带来新的活力,一个好的建筑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对艺术的向往,而且为此专门建立了新的机场。芬兰的一个很新的教堂,可能大家印象当中的教堂不应该是这个样子。进来的时候人在那儿,深呼吸,能够感受到视觉的体验。当你心里有时的时候可以到教堂里休息一下,改变一下心境,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很好的设计,并不是很大,里面和外面都是木头来做的。芬兰著名的设计师,自己亲手搭建他的工作室,这个工作室只有一个支柱,他是一个家具设计师,这对家来讲是一个很好的体验。北欧人愿意跟自然融为一体,这是一个很好的范例。这是他家里自己的椅子,都是自己设计的,也有朋友送的。所以,他家里的工作室是一个工业设计的历史,也非常有意思。所以,工业设计和设计体现了一个年代,过去和现在和未来,它的产品和形态和功能都会是完全不一样的。

  设计跟视觉的关系也非常紧密。我们说眼见为实,我们肯了东西才会相信,当大家看了这几个图形不知道是哪个品牌大家都能想到。大家可能懂一些英文,IBM没有问题,这是70年代耶鲁的教授保罗·兰德先生设计的,最早用视觉的方式提升一个品牌的认知。品牌也是代表历史,传承过去,引领未来,很多品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包括在座的很多企业。以前20年前我清晰的能够看到哪个是哪个省出来的,今天这些品牌一半以上,甚至2/3都是英文或者字母,而且非常有国际化,所以设计也是改变中国品牌的形象。这些品牌体现了一个品牌的发展,比如像星巴克,最早是1971年很老,很土的一个标识,里面是一个头发非常混乱的一个女士也看不清楚。今天慢慢的减少,甚至他们消费的咖啡和茶的名字都取消了。

  设计师也参与了很多消费的项目,包括美国的设计师把他的设计放到麦当劳的盘子里,大家吃的很多,浪费很多。放在这儿,很像今天红顶做的公益项目,我们也需要了解这个世界上很多人吃不饱,穿不暖,吸收谨慎的消费和选择。城市里非常多设计,每天都能看到,但是当晚上睡觉闭眼想一想的时候很少东西能记得住,因为大部分东西是非常平庸的,无聊的、无味的,与你没有关系的。但是,它们存在着,它们代表了不同的商店,不同的宾馆,不同的品牌。但是,我们的设计需要从中跳出来,这就非常非常难。很小的细节能够体现出一个城市形象,这个叉腰的红绿灯是在巴黎,但是在中国显然是很不礼貌的东西。在柏林东柏林保留着历史上东柏林的戴小帽的小孩的标识。在捷克因为人们的耐心越来越短,甚至过马路30秒表都迫不及待,还要看手机,这里设计了不同的标识,可以让你会心一笑,一会儿就过去了。这是在不懂的地方对于人行横道的处理。

  设计与城市的关系更加密切,我选了一个很小的城市,一个12万人的小镇,这个交通系统有100多年的历史,是悬挂的一个铁路,在中国大量的修建地铁,甚至每公里在北京达到7亿人民币的时候,我们能不能想到投入设计可以改变我们的城市的生活,让城市负担更小的费用,可以改善人们的生活,通过设计和创意和科技,可以不用这么奢侈。这个城市因为有两条运河,是原来的工业排污河,他们把这个高架建起来,建成马路,建成空间,直接车站能够到二层楼,这个世界各地包括我本人去走遍他的全城。其实还是非常安全的,历史上只掉下过来一次。很多火车也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这是北欧的双层火车。这个是丹麦最新的地铁的标识,在地面上就知道你现在在哪一站,你要去哪儿,从哪儿来?这种生活体验可以慢慢让人觉得交通是令人厌倦的,或者是令人拥挤的一些负面的信息。

  甚至在几十米的通道丽设计是参与这个设计,给人感觉不同的光感,不同的视觉感应,可以让人轻松愉悦的路过每一个通道。这是斯德哥尔摩的地铁,只是顶面做了防渗透的喷图,壁画采用当地有关系人们的一些壁画。在芬兰的一个地铁通道告诉你是哪一个方向去哪儿,如果两边一样,并不知道你在哪个方向去哪儿。

  一个小小的东西可能替代了广告语,往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这个是在荷兰的一个产品,很多人热爱足球,要喝足够的水才能玩这个游戏。这个是荷兰的一个公共厕所,可能大家觉得公共厕所是一个敬而远之的扰乱城市形象的一个东西,但是人们在关键时刻还是需要的,这个设计是静止的,里面的人可以看到外面的人,外面的世界看不见里面。但是如果装反了就比较麻烦了。现在有很多小型汽车小型化,可以解决城市的交通和停车问题。这是雷诺的价格大概七万人民币,还没有到北京。他们用这个作为检车,让人感受到这个城市还是非常好玩的。有一个小小的例子是世博会米兰馆,大家都去过,一个展览,一个建筑可以体现一个城市的文化,它的文明,它的设计水准,它的创意产业的综合能力和国力。进入这个展馆的时候能感觉到新媒体、多媒体、传统的材料。这儿是一些新媒体的互动,这是今年的主题是关于食物,有各个影像的食物,可以通过触摸、互动了解这个国家农业和食物的情况,这个大米是你可以跟它互动的,这个国家是一个很落后的国家。但是,通过这一设计能感觉到这个城市和这个国家在改变。

  设计也是增强很多体验,我们看到非常多的儿童游乐场,这是其中的一个,是在迪拜的。小孩儿在这儿来回穿插的时候觉得非常有意思。我仔细看了一圈,这个地方没有死角,基本上家长可以放心的让小孩儿玩,而且可以在各个角度能够旁边监护到孩子是否安全。很多人吃饱了撑的,或者还没有吃饱就撑了,这是一个空中餐厅,要举上去,吃饭的时候是这样,不结账永远下不来了,人们在寻找刺激。可能现在很多消费者并不在乎这一顿饭可能2000人民币一个人,更多的是一种我曾经来过这儿,我吃没吃饱另当别论。这些事情都带给我们对于一个新的消费方式和群体的感受。

  在瑞士还有一个盲人餐馆,是黑暗餐厅,你从进去到出来都不知道你吃了什么,但是也是很贵的。这些都是通过设计改变人们的体验,人们需要寻找刺激改变不同的品类。这个手机大家都很清楚,这里面的图标很多越来越相似,如果打开手机看到是不是你的手机,或者是不是你的品牌的时候只有这个图标才能体现,但是这里面90%以上的软件和里面的内容可能一年之内都不会东一下。所以这是一个最大的浪费,这也是平面设计师,或者现在UI设计师所设计的一个领域。包括我也想到我们的微波炉、冰箱、洗衣机等等,这些年UI的设计已经大大的改进了,而以前特别的复杂,现在我觉得也非常的简练。这是在展馆里面能看到不同的互动方式,所以一个展示可以完全改变人们对于一个事物和一个环境的认识。这个是通过盘子和多媒体产生的心理影像来体现的一个内容。

  下面是一个小小的案例,比如现在很少人愿意读书了,读书人的比例越来越减少。因为是个糖果,很多人说吃糖不好,会带来什么疾病。但是,这个产品告诉大家,设计师的合作可以带来一个崭新的产品。下面请播放一下视频

  这个是80后的作品,是我们一群设计师还有学生参与来做的。其实就是通过这种怀旧,讲故事,引起80后他们的回忆。因为现在很多城市已经不再是以前的老城了,但是很多人还有恋旧的情结。像居然那儿有一个家电,这么大的小冰箱大概卖两三万,这个对设计师来讲觉得是非常欣赏和乐意去购买的一个产品,但是价格要高很多,它的方式就是一个怀旧的方式,是以前的一个后工业时代的产物,今天仍然在持续,所以是非常小众的一个是不是奢侈品牌,因为它产品的功能并没有很奢侈。对于社会来讲,关注低碳,关注绿色,关注环保,关注健康,关注可持续,关注人性、关注人文、关注传统,关注现实。

  比如,很简单的例子,今天我看了一些很好的冰箱打开的时候就很味,很臭,这个能解决吗?但是得到都知道,大家见过奔驰的车,奔驰汽车的设计师只有两个人来设计味道,进出新车的时候可以直接开走,没有味道,Smart车没有味道,环保性质非常高。还有西方的和当代人对环保的认识也越来越高了,比如说你的产品有百分之多少的材料可以回收。沃尔沃95%以上是可以回收的,每个产品每个部件都标号,应该在哪个类别,哪个方向回收。包括生产过程当中,你的喷涂材料,使用材料,是不是对环境和水产生了污染,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它跟文明、生产和未来消费是息息相关的。但是,这个可能在中国需要很长的一段路去走。还有一个很小的例子,就是设计师通过设计改变他的命运,一个英国的设计师,通过他的小小的名片告诉别人他是工业设计师,这一张名片能够卖到200多块钱,但是正因为这张名片的设计给他带来了新的工作,形成了国际的知名度。

  所以,一个小的设计可以改变人们对设计的态度。这些宝宝不是奢侈品,不是大品牌,但是它卖的很好,卖的也很贵,不亚于奢侈频频,而且是用自行车里面的轮胎制作的,而且也可以选择广告布,每个小破包至少两三千以上。自行车的消费品很多是用环保材料,这是用竹参与制造和生产,解决了所有的竹产品本身的缺陷。

  设计与未来,我觉得很难去预见未来,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过去,总结过去,重看历史,展望未来,因为未来也是人去生活和生存的。这是阿拉伯的一个小镇,一个新兴城市,也是通过环保的概念和理念让整个城市处于零碳排放。包括未来的交通系统,这些都有非常强的前瞻性。还有什么是未来的超市,有些人很好奇,未来的超市是什么?每个产品可以通过扫描了解它来自什么城市,什么地方,什么地区,什么样的原料,什么样的健康的指数,对我们能不能产生影响,这样才去决定是不是要消费。所以,信息的透明化,技术的扁平化都会带给消费者新的选择的自由度。

  交叉学科越来越多,任何一个品牌也在跨界,也在不断的选择。前一段我发现一个芬兰的家居产品也在做一个冰箱、洗衣机,还有烘干机,非常一体化了,我觉得也非常有意思。大家可能也知道,包括倒掉的诺基亚,后来把电器转掉以后生产通讯产品,今年他们又要回来了。所以,有很强大的创意团体,创意团队,对未来是一个很强的驱动力。

  新的产品我认为更多的需要考虑一个产品消费者他的情境、语境和环境,比如现在很多装修非常不一样,但是家电上的分类还是单调的。包括很多产品完全可以通过设计去改变,去大胆的尝试,去挖掘未来的新兴的消费者,价格不是问题。一个产品能有更多的亮点,要有自己的观点,一个产品更多的应该有自己的新的一个定位。当下很多的电子产品,我觉得可能高端产品不太一样,更多电子产品在趋于同质化、世俗化、平庸化、单一化,很多设计大家都想随波逐流,但是那个流跟来跟去在别人的影子下永远不会有突破。

  未来我觉得产品可能更多的需要个性化,因为人是个性的。所以,你的产品如果很特别,可能没有那么多消费者去认同,但是可以通过更多的附加值的改变达到它的利益最大化。还有产品更加多元化,还有某些产品更加的定制化。设计和产品不单单要有功能,同时还要有趣味,还要让人快乐,还要给人带来故事。今天的品牌有很新的中国的新兴品牌,也有100过年的国外的品牌,所以故事是不一样的。通过设计可以增强附加值,最早是增加附加值,现在的设计可以改变新兴的价值,来创新价值,创新的价值可以带给人们新的生活。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