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白电寒冬等风来 TCL冰洗事业更进一步

2015-12-29 09:5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婷

  由于内销趋于饱和、市场进入调整周期,白家电行业整体市场业绩不佳。2015年白电行业呈现出的总体趋势是:“行业普降,高端上涨”。于白电而言,这不是最好的时代,也绝不是最坏的时代。2003年、2004年那段“躺着都能挣钱”的黄金岁月或难以再现,但白电增长的时代远未结束。TCL迎难而上,确定了冰洗产品“三年进入国内前五,五年进入国内前三”的目标,这个勃勃雄心又充满严峻挑战的计划,经过一年,TCL实现了多少呢?

  就冰箱而言,进入2015年,渠道变革、产品结构调整、能效标准升级,在给冰箱行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为企业在未来市场竞争中获得新增长点创造了可能。机构数据报告显示:智能、多门、变频、风冷四个关键词是冰箱新的增长点。TCL入局白电以来,善于抓住市场需求,精准定位于中高端,携手德国designaffairs设计研发团队,作出好设计、精工细造的产品面对消费者。专家预测,变频、风冷冰箱在未来十年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今年八月份,TCL积极应对消费者的诉求,在超大容积十字对开门上率先布局发布了多款冰箱产品。推出了736升全球容积最大的十字对开冰箱,并配置智能变频压缩机,和风冷无霜健康系统,集节能、静音、去味、除菌、去农残于一体,为消费者提供多维立体的食物精智养护。

  而洗衣机方面, 12月22日TCL合肥产业园第100万台洗衣机正式下线,历经438天,TCL合肥产业园从创园迈过量产百万台大关,为销售遇冷的白电行业注入了强心针。经过深度市场调研,多次的方案推翻重组,新产品围绕"智能、高效、节能、健康"的核心理念,将至简至美的外观设计与以人为本的智能科技完美统一。作为国产洗衣机冲击海外市场的成功案例,TCL“大眼晶”滚筒洗衣机采凭借简约实用的外观和主流功能的覆盖机在德国IFA展览会斩获iF设计大奖,成功为国产洗衣机正名,而更加亲民的价格使其成为行业的翘楚。“把自己放在客户的位置上,反复的测试各种体验数据,必须‘鸡蛋里挑骨头’直到无可挑剔!”一位参与大眼晶产品研发的负责任如是说。

  TCL家电集团CEO陈卫东认为:只有真正让消费者满意的产品,才是最好的产品,只有最贴近消费者的设计,才是最人性化的设计。这种追求极致、以用户诉求为基准做产品的态度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2015年1-9月,TCL冰箱销量实现同比增长19%,增幅位居行业第一; TCL洗衣机同比增长5.8%,增幅位居行业第三;成为国内冰洗行业连续7年成长最快的品牌。2015年,受到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影响,家电行业整体趋势放缓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而在这波并不看好的行情中,TCL却逆势而上,牢牢抓住中高端产品的需求卖点,实现了利润的整体上升。

  2015年TCL把冰洗类家电产业作为突破口,通过细致的市场调研,掌握了现代中高端客户对于大容量产品和环保产品的消费诉求,以用户需求和产品细节出发落实产业升级和加快推进“双+”战略转型,在第四季度,TCL集团进一步加大对冰洗产业的投入和资源支持,确定家电集团高效节能、智能化的技术发展方向。定位生产中高端产品,同时兼顾出口市场。TCL冰洗产业“双+”转型战略在未来产业的升级改造中将继续依托传统制造业的硬实力,乘着“互联网+”的东风扬帆启程,向着“三年前五,五年前三”的目标步步逼近。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