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业破局路渐显 志高引“价值战”升温

2015-12-10 08:58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吴霄璇

  空调行业在2015冷年伊始,便受行业里“巨量库存”阴影影响,也因此不少空调龙头企业打响价格战,试图“以价换量”取得业绩增长。

11

  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5冷年空调市场销售量同比下滑5.4%,销售额同比下滑更高达10.50%,价格战并未收到预期效果。但这并不意味着空调行业一蹶不振,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表示,空调企业的竞争着力点核心还在于产品的品质。智能空调符合当下消费市场最核心的价值诉求,体现了“节能、舒适性、智能化”的核心趋势。

  就在发改委叫停“价格战”后,以“价值战”取代“价格战”的呼声得到了深受价格战暗伤的空调业的拥护,各企业纷纷加速产品创新以求抢占市场先机。同时,自志高2012年推出全球首款智能云空调以来,智能空调市场份额大幅提升,据第三方监测数据显示,2015冷年智能空调的销量占比达5.47%,同比增长173.50%,销售额占比达7.15%,同比增长98.44%。因而,空调企业把智能空调作为价值战首选。

  格力在2016冷年主打油画空调,该产品拥有17分贝超静音核心技术;志高于8月发布智能王系列新品并推出智能云平台;美的抓消费者“省电”痛点,推出“一度电”系列智能节电空调,令内销增长7.2%;8月海尔新冷年发布会上,其在制冷、制热双模式下达到深度自清洁的空调面世。价值战下,空调企业的业绩可圈可点,各企业披露数据显示,双11期间空调四大家族格力、美的、志高、海尔均实现快速增长。

  其中,志高以线上电商平台空调单品销售额突破1.02亿,同比增长455%,成为行业增速最快的企业。另据中国海关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1-9月的空调出口中,志高也保持了同比增长态势,连续六个月保持上涨,今年8月出口更是同比增长29.1%。而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兴浩,正是当初对“价值战”呼声最高的人。

  与此同时,志高也在引领行业“价值战”往更高层次晋升。在今年9月2016全球客商大会上,志高除了发布智能王系列新品外,还推出了智能云+生态系统。该平台在满足用户基本需求同时,延伸出了组织生态圈、资源生态圈、大数据生态圈、产品生态圈等子系统,推动空调业从单品向生态圈发展。

  品质作为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志高关注的重点。在近日对外公布的首批“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名单中,志高凭借严苛的质量标准和领先技术获得“出口免验”的特权,成为同行业中真正的引领者和标杆。

  旧有政策透支市场需求,倒逼空调企业转型高端,同时新的家电能效领跑者制度,以及国务院的《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利好政策也在推动企业向智能、高效转型,价格战取代价值战并非空谈,而是家电企业特别是空调企业的破局之路。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