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能热水器市场即将迎来政策推手

2015-12-09 11:20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讯】今年热水器市场整体下滑的背景下,有一类热水器产品却依然维持稳定的增长,这就是与国家倡导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经济理念契合的空气能热水器

  据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14年空气能热水器总销售额为54.4亿,其中内销43.89亿,出口10.51亿,总销售量为100.68万台,其中内销87.58万台,出口13.1万台。2015年上半年,空气能热水器共销售49.63万台,同比增长4.3%,销售额达27.2亿,同比增长5.1%。

  不过,在节能环保方面具备明显优势的空气能热水器与几千万台市场容量的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相比,仍未迎来市场爆发期。

  产业在线分析师杨润告诉中国家电网记者,空气能热水器市场目前的发展阻力和瓶颈主要体现在价格较高但是认知度较低,产品受环境温度限制应用的范围受限。目前热泵热水器的销售主要集中在南方,其中华南、华东、华中三个主要区域城市占据80%以上的份额。面临的问题一方面在于低环境温度下的能效及使用寿命的提高。另一方面大水箱占用居住空间也是制约大中城市需求释放的另一大原因。 在燃气管道不通的农村市场热泵热水器的使用更为普遍。

  以价格为例,记者了解到,空气能热水器的零售价目前最低也在4000元-5000元左右,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市场平均价格都在1000元左右,太阳能热水器平均价格也在2000元-3000元,相对而言其他三类产品价格更接地气。

  虽然有价格、产品安装、适用环境等方面的诸多因素影响了空气能热水器的发展,不过美的中央空调空气能热水器一位相关负责人认为,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消费者对该产品的认知度太低了。

  美的这位负责人表示,实际上空气能热水器是典型的“贵买贱用”产品,购买时可能较高,但使用过程中相当省电。以这个产品8年的生命周期来算,每年节省电费76%。而电热水器虽然初次购买1000多元,但每个月使用电费累积下来也不少。该产品跟国家倡导绿色节能的经济发展理念完全契合,也是企业由高耗能向低耗能转型以及向创新驱动经营转型的代表产品。

  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空气能热水器市场竞争中来,据不完全统计,包括美的、格力、海尔、A.O.史密斯、格美淇、四季沐歌、太阳雨等在内的品牌企业在内共有上百个牌子。

  “作为企业,我们也在积极去推空气能热水器,把产品性能参数做的更好、更人性化”,上述负责人表示,实际上企业根据南北气候环境的不同,有针对性的去开发产品解决环境温度制约的问题。比如美的150L的主销机型主要在南方市场推,可适应零下7度的温度。据记者了解,大部分企业针对北方冬天寒冷天气,也推出了能适应零下20度的空气能热水器产品。

  除了企业的努力,美的上述人士还认为,这个产业想继续扩大规模,政府的推动很重要。他表示,目前国家已经关注到空气能热水器在节能绿色方面的优势,政府层面也形成共识认为空气能是节能能源,住建部已经着手大力倡导推广该产品,部分省市已经开始制定相关政策支持推动空气能热水器发展。

  中国家电网记者也从相关渠道获悉,2015年11月25日,在江苏常州召开的“空气热能在夏热冬冷地区建筑上的应用”全国系列区域技术交流会上指出,综合考虑产业相关政策和产品的发展成熟度,计划将空气热能纳入到可再生能源范畴,在计算可再生能源贡献量时,优先将空气源热泵热水器(机)纳入到技术实施范围。

  杨润认为,这一政策的出台,对于空气能热水器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

  上述美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空气热能纳入到可再生能源范畴的话,住建部就会像当年推动太阳能热水器的发展一样,从房地产项目方面着手实施让空气能热水器真正进入千家万户,届时空气能热水器市场真正会迎来爆发。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目前住建部也承担着国家节能减排、气候改善的重任,因此在寻找可再生能源方面的任务是迫切的。从世界范围看,日本、欧洲、美国等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将空气能热水器纳入了可再生能源范畴。从趋势上讲,中国在推进相关政策落地上也会与国际看齐。(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