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者VS守城者 谁是互联网电视战局赢家?

2015-12-01 10:04   来源:中国家电网   梦雪

  [中国家电网]僧多粥少,互联网电视战局激烈。奥维云网数据显示,未来两到三年,中国电视市场容量基本将维持在4500万台左右。这块不再变大的蛋糕,目前已吸引了包括“守城者”在内的10余家互联网品牌分食。

C8BED6316E5CD5C52DEA92D632491F28

  颠覆者“本末倒置”

  彩电业的颠覆者来自于互联网企业。2013年,乐视率先推出超级电视,喊出“双倍性能、一半价格”的口号。接着,“小米电视”问世,首批3000台产品在1分58秒内售罄,让彩电行业为之一振。

  自此,互联网电视迎来繁荣时期,且发展势头愈演愈烈。按照奥维估算,2018年涵盖智能电视终端销售、外设购买、视频点播、游戏、购物、生活服务等在内的客厅经济生态圈将创造约3600亿元的产值。如此广阔的市场前景, 引来暴风、PPTV、微鲸、风行等互联网企业纷纷跟进。

  从“双11”乐视交出销量28.6万台、销额9.6亿元的成绩单来说,颠覆者的业绩看上去很喜人。然而,这在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看来,却是“它们的市场规模小到可以忽略不计。”以乐视为例,2014一整年仅卖出150万台,这与海信智能电视平均日活跃用户数403万差距甚远。

  差距如此悬殊的背后,一方面是互联网企业硬件专利技术积累不足及研发制造能力的不够。另一方面,让互联网企业引以为傲的内容近段时间也频受制约。此外,互联网电视企业价格攻势虽猛,但企业仍处于赔本赚吆喝阶段。如,乐视致新至今都处于亏损状态,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高达2.86亿。

  “到目前为止全世界所有的消费电子企业没有一家是通过软件内容盈利的,即便苹果公司每年的软件服务内容收入才占整个公司收入的不到百分之十。因此以软件服务代替硬件的生产研发制造是本末倒置的。”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分析表示。

  守城者“自卫反击”

  “量价齐跌”的彩电市场让守城者也意识到,在硬件产销之外,内容与应用的收益将成为新的利润源泉。于是,以海信、创维、TCL等为代表的传统彩电厂商开始改变思维,变革战略,打起“自卫反击战”。

  创维推出酷开品牌,今年4月宣布正式独立运营;康佳推出KKTV品牌,希望在线上再造一个康佳;联想也推出了名为17TV的智能电视互联网品牌,主攻线上市场。海尔的模卡电视、海信的VIADD均是具有鲜明互联网属性的电视产品。

  甚至,连联网公司最擅长的事件营销、话题炒作,守城者也学了个彻底。如,长虹聘请“跑男队长”邓超做产品经理事件,为其赚了不少流量。

  在对付互联网公司方面,质量与销量是守城者引以为傲的资本。TCL董事长李东生就曾表示:“传统企业的转型,确实比新的企业要难一些。但是,大家别忘了,这是产品+服务,你有产品、技术创新能力,服务就可以预装进产品,TCL每年销售数千万个智能终端,这是我们比互联网企业有优势的地方。”

  创维集团副总裁、彩电事业本部总裁刘棠枝也表示:“没有硬件作为基础,没有显示技术和集成电路技术的积累,所有的内容和智能化都是一个空中楼阁,最终是要坍塌的。”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也特别强调,“昭示企业未来利润的唯一因素是质量,而市场唯一能让消费者信服的也是质量。”

  除却硬件上无法比拟的优势,传统厂商也在内容服务营收方面也在不断创新。海信与加多宝、蒙牛签下1000万元的“开机广告”;TCL集团启动“电影智能家庭影院”试点项目,推广全球播“同步院线”;更早时候,创维也推出“直通好莱坞”,并支持用户按年付费。

  战略上,勇于变革;技术上,创新升级;内容上,奋起直追,守城者的自卫反击打的漂亮。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