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布局儿童生态 大屏运营进入细分市场

2015-11-29 10:43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11月24日,乐视宣布在乐视超级电视上正式推出生态级产品——乐视儿童,乐视生态开始走进分众市场。

  在9月份举行的香港发布会上乐视便提出分众运营,在乐视儿童发布会上,乐视致新总裁梁军再次强调,在垂直市场上精细化运营将成为乐视新业务模式里很重要的一环。

  根据第三方调研数据,近85%的乐视超级电视用户为有儿童的家庭用户。乐视会员中心数据显示,超级电视用户月均观看亲子视频26天,日均观看亲子视频4.1次,日均观看亲子视频时长达3.6小时。儿童家庭教育娱乐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市场需求。

  但在积木盒子首席教育官罗静看来,现在家庭亲子教育尚停留在零散、随意、无体系的阶段,父母仍然很少、很难参与到儿童成长过程中。

  为此,乐视一方面购买了大量儿童教育资源版权,同时还整合了父母在线、贝瓦网、瑞思学科英语、积木宝贝、金宝贝、亲宝网等儿童教育资源及专家资源,并围绕儿童教育生态,乐小宝口袋故事屋、KIDO儿童智能手表、乐视智能钢琴等儿童生态周边产品。

  根据乐视方面的说法,乐视儿童不仅是乐视超级电视上的一个桌面产品,也是乐视打造的以电视大屏为中心、面向儿童、服务家长、联动多终端、打通线上线下形成的一套完整的以平台、内容、终端、应用为支撑的横跨终端、纵贯生态的家庭教育生态系统。

  梁军表示,乐视儿童是乐视超级电视在商业化运营上的一个重量级产品,“乐视儿童只是我们的一小步,却是未来的一大步。”据此可以判断,未来乐视将进入体育、游戏等细分市场。

  体育方面,乐视先后购买了NBA联赛、欧洲五大联赛和欧冠等体育赛事联网电视版权,目前乐视已拥有包括200多项、10000多场赛事版权。围绕体育生态,乐视也开发了周边产品,如乐视超级自行车。

  对于游戏市场,梁军坦言,乐视对游戏战略是非常重视的。“我们把它(游戏)看作是未来电视机领域除了看视频以外的一个最重要的电视跟人、跟消费者互动的场景,而这一场景一旦成形,它的商业化的价值也是巨大的,为了这个美好的前景我们现阶段一直在努力。”乐视致新传播及营销总经理任冠军表示,乐视现在越来越多地注重精品游戏,包括围绕大屏的应用,乐视开发更多的配件和衍生品。

  自跨界进入互联网电视行业以来,乐视一直采取的是“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开放闭环生态商业模式,以及生态反哺硬件的盈利模式。其实,不管是乐视儿童还是乐视体育、乐视游戏,背后都是乐视的这种商业逻辑。

  在电视硬件上,乐视采取的是低于量产成本定价、硬件负利销售竞争策略。对此,梁军表示,生态型电视最大的定价特征就是能够低于量产成本定价,因为其具有生态型盈利模式,具有多维度、多层次的盈利能力。

  在香港发布会上梁军曾提出,明年乐视要冲进国内电视市场一线阵营,拿下三成市场份额,成为国内彩电行业绝对的销量老大。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