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家电补贴再启:是蜜糖 还是毒药?

2015-11-27 08:16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李煜

  近日,沉寂已久的节能补贴政策再次被启动。北京市商务委员会网站11月11日公布了《关于公开征集节能减排商品销售企业的公告》,明确了将对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吸油烟机、空气净化器、坐便器和自行车等9类产品进行节能减排财政补贴。由于涉及品类仍是以家电产品为主,因此该政策势必将对家电行业造成影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x_large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讲节能补贴政策无疑是受到欢迎的,因为购买节能家电产品立即就能获得补贴,老百姓最中意的就是这种看得到的实惠。但对于整个家电行业来说,节能补贴政策的出台却未必是个好消息。

  有业内人士表示,近来家电行业持续低迷正是拜之前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家电下乡”政策所赐。补贴政策对于整个家电行业来说就像一支“兴奋剂”,在政策刺激所带动销量的同时也提前消耗了很大一部分需求,政策一旦退出,补贴“药效”过后,不得不面临市场空间急速缩小带来的挑战。在“退潮”之后露陷的那些“裸泳者”们,则干脆“过把瘾就死”,迅速消失在市场中。而那些正规的家电企业,却饱受市场被侵蚀之苦,政策并没有帮助它们解决问题、渡过难关。

  格力“掌门人”董明珠就曾公开反对家电补贴政策,那句“总理,我们不要国家的产业政策扶持!”在业内引起了很大反响。无独有偶,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也曾向李克强提议,希望国家尽量减少一些补贴政策,尽量靠市场的力量去推动,来倒逼企业转型;海尔一位高管表示,在中国的家电市场上,历次政策刺激实施效果在企业层面并不理想,还需给真正的实力者提供战场;长虹空调品牌总监陶军也对补贴政策持谨慎态度,认为补贴对企业影响有限。

  在一些家电企业领导人看来,虽然政策的初衷是为了扶持企业健康发展,但在执行过程中却乱象丛生。市场陷入了低价恶性竞争怪圈,一些小品牌死灰复燃,以牺牲产品品质、压缩竞争成本、低价恶性竞争来扰乱市场,搅乱了整个市场格局。可以说节能补贴政策让行业偏离了市场化规律,并不能解决家电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对行业有百害而无一益。

  另外,补贴政策还可能会成为企业利用补贴骗取资金的温床。国家审计署在2013年就曾发布公告称,在国家推行的节能补贴政策上,企业存在的骗补现象严重。最终导致节能补贴政策“肥了硕鼠”,亏了国家。

  那么,节能家电补贴政策究竟是“蜜糖”?还是“毒药”?尝过的人其实早已给出了答案。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