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升级助热水器行业成环保减排先行军

2015-11-03 14:13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李绍增

  [中国家电网]10月29日,由中国家电协会主办的“2015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热水器专业技术分会”在合肥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代表、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把脉行业发展方向,在热水器技术创新方面展开深入交流。

2015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热水器专业技术分会现场

2015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热水器专业技术分会现场

  北京智信道咨询有限公司陈佳向与会人士介绍了热水器市场现状。目前,受到保有量增加、房地产市场萎靡以及宏观经济的影响,热水器市场需求减弱,增长遭遇到了瓶颈,不过相比其他家电产品态势较为平稳。未来,节能和智能仍将是热水器市场的主要发展方向。预计2015年热水器市场总体规模(含出口)达到5204.6万台,较2014年略有小幅下滑,下滑幅度为2.6%。

  其中,电热水器行业已形成较为成熟稳定的格局,品牌集中度较高,产品升级主要集中在主流企业对产品的开拓和发展;燃气热水器品牌集中度仍属待发展阶段,整个产业格局仍有变化空间。

  另外,在我国大力推进环保减排政策的背景下,热水器行业也担负起了环保减排的重任。中国家电协会综合业务部主任窦艳伟在会上表示,为响应国际、国内逐步淘汰含氟发泡剂政策,保护人类生活环境,热水器行业已经被环保部列为淘汰141b计划重点行业,并且走在了其他行业之前,成为节能减排先行军。计划到2030年热水器行业除个别特殊需求之外完全淘汰141b,其替代成本约为30-40元/台。而国家出台的关于141b的禁令将有助于产业升级,加快替代计划完成速度。

  当然,如何实现节能减排、抓住消费者痛点,还需要企业和科研人员在技术上给予的支持。

  会上,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尔热水器有限公司童红丽、中化蓝天霍尼韦尔新材料有限公司徐杰、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尔热水器有限公司陈小雷、上海林内有限公司黄进等技术专家,分别发表了题目为《一种低CO排放燃气热水器的研究与应用》、《热水器141b淘汰方案比较:环戊烷增厚方案与LBA发泡剂方案》、《一种储水式热水器热水量计算方法的研究与应用》、《混合能源热水系统的分析和研究》的专题报告,为热水器行业发展提出技术层面的合理化建议。

  热水器行业发展到今天,仅仅能提供热水洗澡的基本属性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更快速、更绿色、更方面、更健康成为人们选购热水器的新标准,而通过技术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已成为业内共识,新技术将有望使热水器产业从新常态瓶颈中实现突围。(李绍增)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