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雷:我国家电产业温室气体减排大有可为

2015-10-09 07:35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我国是全球家电产销量最大的国家,我国家电产业在全球臭氧层保护和温室气体减排方面采取的积极努力和行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在9月15-16日召开的“绿色制冷/制热与节能减排国际研讨会”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对我国家电产业在低碳环保技术和节能减排方面取得的成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王雷指出,我国家电产业在节能减排方面仍然大有可为。

未标题-1

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详细介绍我国家电行业温室气体减排成果与潜力

  冰箱:六年减排52亿吨二氧化碳当量

  由环境保护部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主办的“绿色制冷/制热与节能减排国际研讨会”是《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缔结30周年和2015年国际保护臭氧层日(9.16)纪念系列活动之一。在会议上,王雷首先介绍了我国家用冰箱/冷柜行业对温室气体减排的贡献。

  截止2007年,我国实施了54个冰箱及压缩机生产线改造项目,淘汰氯氟烃(CFCs)13087吨。在制冷剂和发泡剂上,我国家用冰箱/冷柜行业采用了碳氢工质作为替代技术,其中制冷剂采用HC-600a,发泡剂为环戊烷,目前超过95%的冰箱/冷柜制冷剂和发泡剂使用的是碳氢技术。

  2011年至今,我国家用冰箱产量基本稳定在7000万台左右,出口市场占冰箱总体产量的30%左右;家用冷柜产量基本稳定在1800万台左右,出口市场占总体产量的50%左右,2014年占到了58%。由于我国冰箱/冷柜行业采用了节能环保的替代技术,加之产品节能水平不断提高,在过去六年的时间内我国家用冰箱/冷柜产品实现减排52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创造了巨大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王雷说,这是按照平均较低的水平去算的,“实际上要比那个(52亿吨)更大。”在她看来,我国家用冰箱/冷柜行业对全球节能环保事业做出如此可观的贡献,碳氢技术起了决定因素,因为碳氢技术不但本身节能环保,而且其制冷性能优越,节能效果更好。

  “在冰箱行业CFC替代阶段,采用碳氢技术取得了淘汰臭氧层消耗物质和减排温室气体排放的双重效果,是碳氢技术减排的成功示范。”王雷表示。

  空调:减排潜力巨大

  事实上,我国房间空调行业在淘汰臭氧层消耗物质和节能减排方面同样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并在新型环保制冷剂的应用研究和低碳环保空调产品的市场推广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努力。

  为了加速淘汰含氢氯氟烃HCFC-22,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和中国家电协会牵头编制了房间空调器HPMP(HCFC淘汰计划)和相关配套标准,并积极鼓励低温室效应潜值(GWP)制冷剂的研发和生产。

  截至目前,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实现HCFC-22淘汰量6976吨,在制冷剂替代路线上,我国房间空调行业选择天然工质HC-290作为替代方案。当前,我国房间空调器HCFC淘汰计划将改造18条空调器生产线,相配套将改造3条R290压缩机生产线,采用碳氢工质的R290空调产品在我国已经实现批量生产能力。

  根据中国家电协会核算的数据,2014年我国房间空调产量达到1.18亿台,其中有40%出口到国际市场。如果全部替换采用碳氢制冷剂,仅考虑化学品减排效果一项,相对于我国空调产品目前采用的制冷剂,在过去六年的时间内将可以实现减排11.2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接近同一时间段冰箱/冷柜产品制冷剂替换带来的减排效果的2倍。

  王雷指出,相对于冰箱和冷柜产品,空调节能减排潜力将更大,这将不仅仅由于采用低温室效应潜值的替代制冷剂,同时还会由于新制冷剂的优越制冷性能而实现产品节能水平提升所带来的间接温室气体减排。

  今年3月份,中国家电协会与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等组织在上海联合发布了“环保低碳标识”,以推动环保低碳空调产品的市场推广。此外,中国家电协会和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还积极开展安装维修人员培训工作,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19个R290空调产品安装维修培训中心。

  为了进一步推动家电行业温室气体减排,王雷建议我国家电企业在环保低碳替代技术的应用技术研究和市场化方面要积极作为,并鼓励国内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修订,以促进其对于环保低碳制冷剂要求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