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主流之争:波轮没落 滚筒为王?

2015-09-29 12:40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晶

  [中国家电网]日前,一场洗衣机市场主流之争在“2015中国洗衣机行业高峰论坛”上演,坚持滚筒为王者有之,认为中国用户的家电消费习惯偏欧美化,而滚筒正是欧美主流;押宝波轮者有之,认为用户需求多样化,波轮仍占据洗衣机市场半壁江山。

2000

  洗衣机成白电市场唯一增长亮点已毋庸置疑,除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量、额同比增长4.11%和4.37%外,各家家电企业年报也印证了这一观点。据悉,青岛海尔、小天鹅洗衣机业务营收同比增长5.7%、22.67%,而TCL洗衣机销售量也突破150万台,同比增长了9.8%。

  整体市场的微增长,与滚筒洗衣机的业绩飘红不无关系。据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全自动滚筒洗衣机的销量同比增长12.12%,销售额增长10.09%,占比更是提高了三个百分点,达到了38.73%。

F2012071611011000735 拷贝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对洗衣机行业产业结构特征做出了如下的解读,“2015年,洗衣机行业向创新驱动转型效果明显,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推动了产品结构向高端化发展。”而滚筒洗衣机的突出表现就在产品创新力上,如为衣物提供最佳洗护解决方案的海尔分区免清洗滚筒洗衣机、专为快节奏生活打造的美的FCS快净智能系统洗衣机、打造智能洗护生态圈的小天鹅滚筒水魔方、带来智能人性化体验的格兰仕G+滴嘀洗衣机、简约但不简单的三星明眸蓝水晶系列等等。

  格兰仕冰洗中国市场销售总监沈国辉更是直言,格兰仕“轻”波轮,认为滚筒在中国市场才是主流。同样走滚筒风的还有德系品牌西门子家电,目前从市场来看,西门子家电并没有波轮洗衣机

  然而这是否就意味着波轮洗衣机已经没落?

4654310_191656788489_2 拷贝

  海尔洗衣机用户企划总监程兴中有着不同的见解,他认为,用户需求是多样化的,波轮、滚筒都在迭代升级,滚筒省水但波轮省电,较长时间内滚筒很难撼动波轮地位。

  对此,沈国辉却持相反意见,他表示,一台洗衣机根本不怎么耗电,省水才是洗衣机核心功能。此外,不争的事实是波轮市场确实是年年在负增长,虽然全自动波轮洗衣机的销量占比仍超过半壁江山达到56%,但今年1~7月波轮洗衣机销售额却同比下滑了3.04%之多。

  针对此现象,LG电子白电事业部部长马佳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全自动波轮洗衣机已占到很大份额,现在给滚筒让路是很正常的现象。洗衣机主流企业在高端波轮洗衣机上的研发投入仍然是不遗余力的。

  如,松下、海尔、LG上半年依旧在不断向市场投入波轮新品,松下新推出的泡沫净波轮洗衣机将洗衣变成一种轻松的体验,与人们对品质生活的追求不谋而合。而在国内,一直专注于洗衣机技术创新和专业制造的海尔,基于“用户交互”理念,研发出的免清洗颠覆式创新技术,也是拉动了洗衣机行业从功能性消费向健康消费的升级。

  针对滚筒、波轮之争,美的、小天鹅相关负责人认为,不管是滚筒还是波轮,从销售业绩来看都没有预期中好。未来,技术创新力不够、满足不了大众需求的产品终将会被淘汰。针对此观点,中国家电网主编吕盛华给予了认可,他表示,滚筒波轮两种产品没有任何绝对优势,洗衣机的选择还是由用户需求所决定。只有按照人们需求的创新才是最正确的道路。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也指出,洗衣机行业要跳出洗衣机制造的传统思路,以用户需求为中心,针对不同衣物提供最佳洗护解决方案。由此可见,滚筒与波轮之争最终仍要回归产品本源。走内在创新的转型升级之路,提高洗衣机产品技术创新和智能化应用水平方为洗衣机行业发展长久之道。(记者/陈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