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口昌彦:松下空调不会回迁 诚意对待中国市场

2015-09-25 09:18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讯】2015冷冻年度虽在7月底已经收官,但对广州松下空调来说,对当前的第四个季度不敢有丝毫松懈。

  “对松下空调来说,经营年度按2个年度,一个是自然年度1-12月份,一个是今年的4月到明年的3月份,这两个年度跟国产品牌按冷冻年度计算不一样,第四季对空调行业来讲是淡季,但对我们是有旺季市场的”,这是山口昌彦履新广州松下空调总经理的第三个年头接受中国家电网记者采访。

山口昌彦说,回迁一说是误解,不存在这回事

山口昌彦说,回迁一说是误解,不存在这回事

  引进日本原装进口空调 欲建立压倒性产品优势

  9月23日,松下空调发布了最新产品——适用于北海道地区极寒温度、日本原装进口空调VE系列。与其他国内空调厂商近期一段时间新品发布主打超薄炫酷外观、云智能等功能不同,松下的VE系列空调依然延续了日系企业极致技术内涵的卖点。

VE系列日本原装进口空调

VE系列日本原装进口空调

  用松下空调自己的话来描述:最强制冷制热的VE系列,集松下所有技术于一身,在日本本土非常受欢迎。不同于国内空调企业在“智能”上的追捧,此次松下空调强调其产品以“健康”为宗旨“为家人提供健康生活”,VE系列搭载松下ECONAVI节能导航技术、nanoe-g纳米离子技术、nanoe纳米水离子技术等,可以实现包括6项健康功能:清洁风(空调内部具有杀菌功能)、清洁空间(驱除房间内PM2.5、细菌等)、清洁家居、健康智能、

  毫不夸张的说,松下空调的技术卖点是具有征服力的。记者在其展厅里看到了针对不同消费痛点的技术解决方案。例如针对极寒天气下空调室外机除霜频繁停机的痛点,松下空调研发出一个蓄热器装置,可以回收储存压缩机上的热量,这个热量最后用于除霜,避免停机发生。

  VE系列新品在制冷、制暖效果方面,也有大幅提升。记者在展示现场了解到,松下空调发挥积累长达一个世纪的送风技术,通过高精度调整坚固、精密设计的压缩机及马达运转的变频器的应用,使松下空调原装进口VE系列新品比普通空调进一步增强了制冷、供暖能力,特别是在供暖方面,即使户外气温只有2℃,室内温度也能达到温暖的35℃。

松下空调研发的蓄热器,可以回收储存压缩机的热量,用于室外机除霜不停机

松下空调研发的蓄热器,可以回收储存压缩机的热量,用于室外机除霜不停机

  据透露,VE系列产品按不同的匹数市场定价将在2万元上下,显然产品档次较为高端。那么松下空调为何突然要引进VE系列,并以“健康”为卖点,而不是跟风“智能”?

  “中国市场在更新换购过程中更关心品质。过去的功能型产品跟现在不能同日而语。我们在国内生产的产品,跟行业相比还是有优势的,但这种优势还不是压倒性的,所以我们引进了VE产品”,面对中国家电网记者的提问,山口昌彦表示,“其实我们也在犹豫到底推不推智能空调,中国国内就智能正在做一些标准的制定,一般消费者想到的是可以用手机控制就是智能,我认为智能还包括机器本身的智能功能、传感感应技术,通过这些技术机器本身进行自控和治愈,这也是智能。”

  “今天发布的VE已经搭载了很多智能,通过手机的控制其实松下2、3年前已经开发了,并在日本有销售,但在中国这种功能的产品都价格比较高,我们在犹豫:现在中国市场产品价格是下滑的,消费者是否愿意花更多的钱买这样的空调。”山口昌彦坦言道。

松下空调采用最新的亲水涂层,用户自己喷洒水就可以清洗空调上的脏污

松下空调采用最新的亲水涂层,用户自己喷洒水就可以清洗空调上的脏污

  转型高端 对中国市场依然保有诚意

  与2013年之前相比,在山口昌彦履新的2年多时间里,松下空调发生了很多变化。山口昌彦自己是如何理解中国空调市场的变化?在他的带领下,松下空调这三年最主要的变化又是什么?

  对于记者的提问,山口昌彦表示,他感觉中国市场变化最大的是消费者对空调的要求,“刚开始我觉得他们只是要制冷制暖就足够了,但现在对整个空间的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现在中国消费者都喜欢去海外旅游,我感觉他们去了一趟回来会对自己生活质量有进一步提高的诉求”。

松下空调最新的抗菌滤网

松下空调最新的抗菌滤网

  感受到消费端的变化后,松下空调的产品结构也悄然发生了变化,山口昌彦介绍,“2013年以前我们的产品还是以普及型为主,定速机比例很高,变频机也属于普及型。这2年公司在高附加值的产品上投入了很多”。

  记者进一步获悉,目前松下空调高端空调和普及型空调比例各占一半。2015冷年,空调市场遭遇了一场影响广泛的价格战,山口昌言坦言,松下空调也感受到了压力,尤其是在普及型的产品上,但高端市场影响反而较小。所以他依然坚信高端市场的稳定性,明年松下空调将进一步推进高端空调的产品布局。

  在落地策略上,山口昌彦告诉记者,松下空调的产品顾客买走后,一用就是8-10年,“我们最近这两年产品介绍以体验型介绍为主,让消费者感觉到我们的空调功能是真实的,不是假的。”、

过去的滤网很容易附着细菌脏污

过去的滤网很容易附着细菌脏污

  在与中国家电网记者的交流中,山口昌彦也悉心了解到如今中国空调市场消费终端追求时尚、超薄外观的趋势。VE系列以强大的技术内涵以及日本原装的外观设计风格是否能在国内高端市场杀出一条血路还有待观察,不过,此次引进VE系列高端产品让外界看到了松下空调对中国市场的诚意。

  而联想到此前行业内盛传的日本制造回迁一说,山口昌彦说这是有些人的误解,根本没有这回事,以此表明松下空调在中国市场的坚定。

  目前松下空调在日本本土的占有率达到20%,产品80%都是中国广州生产。山口昌彦最后表示,中国经济目前虽然处于不好的阶段,但中国社会整体已经实现了富裕。我们今后的方针还是以“舒适、健康、设计之美”为方向,不断研发好的产品,实现人们“令人憧憬的生活方式”为终极目标。(记者 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