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鲁建国

2015-09-22 16:5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中国洗衣机行业高峰论坛,也感谢中国家电网给我这次机会,让我介绍一下洗衣机性能标准修订的情况。

  我主要介绍分这么几个方面,首先是修订的背景,再有是修订的内容,还有修订进度情况,另外第四个是对产品价格的影响。这个修订的背景大家都知道国标12021.4是2014年开始实施的,这样带来最大问题就是漂洗问题,现在很多洗衣机特别后来从上海开始抽查,检查漂洗问题,这个也是对我们国标性能标准4288也是一个冲击。第二个就是产品档次现在不断提高,刚才蔡主任也讲了高端化的趋势发展非常明显。另外磨损的问题也出现了,因为先行的洗衣机标准对这个磨损这块描述还是不够的,另外它的方法也不行,所以磨损问题日益突出。另外产品品种不断增加,增加了品种咱们这个4288这个标准好多对产品没有定义所以还要进一步规范。另外还有创新,就是我们家用洗衣机这个行业,刚才大家都讲到了进入一个自我创新的阶段。就是说我们现在的产品原来是模仿别人的,学习别人的,现在我们也是创新的阶段,我们也看到了一些自己的产品确实在世界上是走在了前端的,现在有相当一部分产品是在世界上走到前端,另外行业转型升级也到了关键时刻,刚才蔡主任讲了洗衣机庆幸今年增长4%,所以行业转型升级到了关键点。另外行业虚标现象仍然严重,这个一直困扰着大家,怎么来解决是这次标准修订主要想攻克的课题。

  这次标准修订的内容,主要是从这几个方面,首先就是增加了产品的定义,还有微型洗衣机,现在小的洗衣机,这次规定是1.5公斤以下的小的,刚才说大容量发展很快,但是这小洗衣机发展也可以,另外还有高滚筒洗衣机,姜理事长讲像海尔两个筒的那个可能又是新的产品,这个标准慢慢还得要涉及到。另外还要增加桶容积这个标识,其实桶容积这个标识主要问题就是想解决虚标的问题。因为目前大家都知道洗衣机标识是额定负载,这个额定负载是标准的,5公斤也好,7公斤也好,8公斤也好,消费者看不到,所以消费者经常投诉说我要装牛仔裤装5公斤行不行,可能不行。他要装5公斤被子装得进去装不进去,所以这个问题消费者带来一些投诉。所以我们在增加这个,实际上我们也做了一个尝试。在有QB/T4829家用节水型洗衣机技术,我们已经使用这个方案标桶容积,桶容积和额定负载(音译)同时标,标了这个有什么好处主要就是消费者参与,桶容积50升消费者能看出来,这样你60升你看得出来,这样消费者能够参与我们才能够彻底解决这个虚标的问题,这虚标我们也很长时间了,包括质检总局工信部也成立研究,研究双打,打击假冒伪劣,打击虚标,但是收效甚微,我们每年抽查,按产品品种来说覆盖的面不到1%,我们最大一次在2013年是能效抽查,9个月抽查的产品型号覆盖面大概不到2%,所以说对虚标现象收效甚微,这样我们尝试标桶容积,你的负载变了桶的容积变了,一个直径变了还有一个桶的深度变了这样大家都能看得出来,这样对虚标遏制是有效的。这样消费者参与进来这样对虚标现象就能够大大解决。另外还有增加了这个测试方法也做了一些调整。

  再有大家讲到漂洗率的问题,这两个标准刚才我说的4829还有4830这两个标准是明年1月1号实施,现在大家也可以用,大家有些企业要是怕抽查查漂洗可以现在声明使用这个标准,这个标准我们采用的方法就是漂洗率,漂洗率规定不小于75%,我们波轮式洗衣机漂洗一次就可以达到这个数值,我们长期以来想解决这个漂洗问题,但是这个数一直定不下来,这个还要感谢中国家电协会,咱们组织的全国家电技术大会,在那次会上2013年那次会上我们和洗衣粉行业的专家来探讨这个事,我就问他你这个洗衣粉到底对人的皮肤伤害有多大,他反问了一下他说我的洗衣粉都可以手洗你说伤害有多大?他这么一问使我下了决心定了这个数,这个75%这个数从我们征集的数字,从2012年开始统计数据,统计有2000个数据,大概80%能够达到这个,可以达到这75%,这样对消费者来讲,对企业来讲都是个好事,一个是节水了,企业也不用费很大心思来为这个漂洗头痛,因为我们也觉得现在大家对这个漂洗头痛不值得。还有的就是说这个漂洗达到90%没关系,我们企业可以设计一些高漂洗的程序,能够达到就可以了,这样对消费者来讲对企业都是双赢,这样我们等于把这个数基本定在这儿。所以说这样对漂洗我们是采取这种方式解决的。另外还有就是磨损,原来磨损我们是采用过去叫捞毛法(音译)现在这么多年大家没做这个项目,这样的话我们现在采用失重法,最后称重看它磨损情况怎么样,这样的话通过我们现在实验来讲这个效果重复性很好,目前来讲这个实验方法我们也是找了大概十家洗衣机,刚才那些有好多参加,洗衣机实验室进行比对实验,做这个磨损实验,如果写入这个标准对我们现在的洗衣机这个等于又体现一个新的质量体现。原来叫洗衣漂洗噪声也好,现在增加磨损,特别现在高档机都是显得突出。

  再有这个就是检测对我们来讲不重要了,主要是洗衣粉的配方,另外我们现在也想改用洗涤剂,最后还有羊毛洗,现在有些企业增加羊绒洗,这些方法羊毛洗的方法我们也做过比对,咱们羊毛洗方法跟澳大利亚羊毛局基本差不多,另外还考虑增加就是丝织品洗净实验方法,现在有的洗衣机已经能洗了,但是洗成什么样,不知道,我们还是通过标准制定给它一个定位,告诉你我们能够洗,而且可以洗得好,再有会增加与健康相关的内容,现在讲的健康洗衣机最大的健康问题就是这个筒比较脏,二次污染这个问题,这个是洗衣机企业要着手做的,我们把这个标准定进去能够评价这块,我们好多厂都能够直起腰讲我们没有二次污染,现在好多洗衣机厂不敢这么讲,类似给一个84消毒液回家泡泡可以,消费者有的自己没有这个能力,或者消费者现在不会定期自己去清除的,所以这样的话我们另外考虑到健康问题材料安全,这个已经提出来了,现在通过我们从豆浆机事件也好,前一阵子今年初电饭煲都出现这个问题,就是说谁来回答这个问题,没人回答?出现大家来争大家都猜,说这个豆浆机没问题,你掉也掉不了,这边说没有掉没有标准,谁没有权威机构能评价它,大家只能猜,有了标准以后我们就可以理直气壮的讲这个有问题还是没有问题,这样也还企业一个清白,给消费者一个放心,这个是我们重点要解决的。

  下面讲一下修订进度,这个标准是我们去年底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批准立项的,今年6月第一次在宁波成立起草工作组,其实前期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另外2015年8月我们在北京咱们做了一个比对试验,有一个比对试验结果,主要是磨损布、蛋白污染布、皮质污染布比对试验,这个会以后我们将形成标准的第二个稿就是讨论稿,这样形成讨论稿以后,我们还会进一步部署下一个的比对试验,各个实验室大家比对,另外在12月我们将进行洗涤桶容积比对,这样的话我们有了一些数据以后,因为这个洗涤桶容积测试方法,刚才我讲了4829那个方法已经有了,那个方法是不是好了,我们现在有了标准按照它做,这个做会更快一点。这样的话我们计划2016年3月举行第三次起草工作组会,这样我们形成征求意见稿,形成征求意见稿以后我们就可以向行业,比如说向各企业来征求意见,征求意见以后这样我们最后对5月份洗涤、漂洗性能测试方法比对试验,等于系统比对分析。这样我们6月将举行第四次起草工作会议,我们可以形成最后一稿就是送审稿,这样计划8月可以通过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清洁器具分技术委员会审定,9月份形成报批稿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2016年12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2017年给半年调整期,这样上半年可以实施。这个是基本上这个标准的基本情况。这次咱们主办方特地讲,我们讲价格,其实标准对价格影响我讲不是专业的,但是从标准修订来讲我们可以做一些判断。从我这儿判断来讲应该整体价格应该是上涨,为什么上涨首先我们这个虚标问题解决以后,那些假冒伪劣就能够退市,它是以低价入市的,刚才蔡主任讲5公斤到7公斤最多,但是这段虚标也最多。另外就是高端化发展趋势明显,因为高端化以后刚才我讲的高端化发展你怎么能体现出高端化,我们不是从外观上讲,我从性能上讲,我给你体现一个磨损这块,通过我们现在的实验效果来讲,这个磨损也好,漂洗也好,滚筒机明显的占优势,所以说这滚筒机的发展,这个标准出台以后,就是说可以讲滚筒机占便宜,并不是说滚筒机占了很大便宜,是我们这个评价方法是使滚筒机它更多的优势显现出来了,是这样。原来等于我们在第一版第二版标准对滚筒机咱们不叫冤案,洗衣机标准来讲对滚筒机来讲压制的,当时洗静滚筒机低于波轮机的,后来到了2003年那版滚筒机改过来了,从此以后滚筒机发展速度越来越快。通过我们这次越来越实验滚筒机优势越来越明显,从磨损,漂洗滚筒机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我们也在探讨怎么定限制,是分开定还是一块定,当时我们会搞一些平衡,不会让两个波轮机滚筒机数据差得太多,太难看,另外产品健康化,及辅助功能增加,刚才也有讲了像典型的烘干,另外还有其他的辅助功能,这个辅助功能增加以后也会给消费者带来新的实惠,这样的话价格也会上涨。

  另外我们部分价格会下降,一个就是小型洗衣机,小型洗衣机规范了以后它有些价格慢慢的也会下降。另外是双筒洗衣机,现在我们讲的就是双筒洗衣机这块虚标是最严重的地方。这样的话等到标准出台以后我们按容积好多双筒洗衣机大家就知道了,像50升还是60升一看就能看出来,现在双筒洗衣机是这么一个价格体系,是按公斤标价,5公斤500块钱,6公斤600块钱,一般这么一个价格,一般我们看到就是一套模具,有些企业甚至根本就连电机都不改直接上市卖,这也是很危险的,但是为什么出不了事,就是消费者使的时候很难达到这个容量,除非有些较真的少数,因为上个月真有一个较真的消费者后来到北京消协最后消费者告赢了,就是虚标的问题,他提出来放不下,最后到我们那检测消协陪着,当时什么情况,如果说合格那就是消费者自己付费四千块钱,消费者可能买这台洗衣机两千检测费两千,如果不合格消费者赢了,最后还是消费者胜了,就是说这个消费者比较较真,咱们很多消费者不较真,具体他们之间怎么赔付的就不清楚了,从这样来讲我们需要这样挑剔消费者能够站出来。但是我们标准没有给消费者这样武器,一般来讲从它负载上看不出来,这样从容积上消费者拿尺子就能看出来。这次标准修订,一个就是容积这块要标识,另外还有一块就是漂洗解决,再有一块增加磨损,最后一个就是我们增加了一个健康的指标,这个是标准的基本上这么四块,好,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