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能否为空气净化器带来“空净蓝”

2015-09-18 11:37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钊

  从去年的“APEC蓝”,到今年的“阅兵蓝”,终于,我们又看到了儿时出现过的那久违的蓝天。尤其是今年“阅兵蓝”这些天,连续的好天气可以跟维也纳、堪培拉等城市相媲美。然而,这些“蓝”背后的代价是暂停了日常的生产发展,是环保部门在此期间关闭大量的工厂、工地等形成的假象。空气污染并未离开过我们的生活,空气污染、雾霾天频发也成就了空气净化器近两年间的火爆。

  然而,2015年上半年空气净化器市场零售额规模下降18%,销售额同比下降20.5%,除了空气质量转好外,同质化产品也是同样问题所在。由于新国标没有推出,空气净化器厂商在宣传方面有所收敛。而新空气净化器国标推出,将有效制约山寨厂商以及虚假广告标识,让消费者能更直观了解产品。

1

  新国标虚假宣传的终结者?

  9月15日,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新修订的《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明确了评价空气净化器的基本技术指标与空气净化器产品的标志和标注。新标准将于2016年3月1日正式实施。这也意味着国家对空气净化器有了权威的标准。新的《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其中有两项核心性能指标——2“C”指标:洁净空气量(CADR)以及累计净化量(CCM)。

  业内专家表示,新标准实施后,甲醛等气体去除率的虚假宣传、净化效率的概念炒作将结束。另外,消费者往往认为,空气净化器只要往房间里一放就可以清洁整个房屋的空气。实际上,不同的空气净化器适用面积是不同的。新标准增加了空气净化器的适用面积,这也将引导消费者合理选购。

2

  新国标下空净企业如何强化自己?

  新国标下更有效规管空气净化器厂商对产品的把控,因为新国标着重强调了常态性指标-洁净空气量(CADR)、长效性指标-累积净化量(CCM),并明确了产品性能相关必标内容,空气净化器过滤效果能通过CADR数值来判断好坏,与空气净化器滤网使用材质以及使用风机有关系。而空气净化器厂商将会在购置滤网原材料方面把关,将尽可能选购更为高效的滤网作为应对新国标的利器。

  说到CCM的累积净化量将会比外国标准更为严格,因为它充分考虑到净化器的滤网必须长期更换的特性并不是一次消费品,当滤网被吸附过多颗粒物后净化效果就会减弱,用户必须通过售后渠道购买新的滤网进行替换。这恰好要求厂商对滤网选购时必须兼顾它的耐用性,对于厂商的售后体系同样要完善。

3

  新国标推出严打山寨品牌?

  空气净化器市场乱象已经存在颇为长的时间,这是由于近年空气质量问题成为大众焦点,用户购买空气净化器需求猛增,使得多家厂商纷纷霸占这个市场。说白了空气净化器构成很简单,就是风机以及滤网组成。也正是这个原因,山寨品牌蜂拥而至。

  新国标的推出面对空气净化器厂商绝对是认可,它能杜绝如虚假的净化器能力广告。业内人士表示减少“甲醛去除率高达99%”等宣传语对消费者的误导。空气净化器除了我们所常见的去除颗粒物(PM2.5)以及甲醛外,还有厂商喜欢玩概念增加wifi功能,或者增加一些没多大用处的技术,通过广告无限放大化。而352空气净化器研发经理所言对于那些利用概念欺骗消费者的产品,新国标的公布会加速他们的灭亡。

  新国标对于消费者有什么影响?

  新国标下除了性能指标得到保证外,让消费者选购产品时也不在彷徨。然而新国标的推出,对空气净化器的高标准要求是否使消费者增加购买成本呢?有的业内人士坦言,对行业而言产品研发时必须遵循新国标的要求,为了能达到更好的能效比,均衡各方面指标,又不能牺牲风量和风压,并且能降低噪音,会把增加成本加给消费者;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长期对产品的高要求研发制作,能够顺利通过国外以及国家相关的测试,在一些原本进口的产品国产之后,还会降低消费者的消费成本。

4

  虽然新国标的出台为空气净化器市场带来了新的风向,但不可否认,新国标上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他的不适应性一样会逐步增加,积累到一定程度,又要进行下一版的修订了。

  写到最后:空气净化器新国标推出就是为了净化市场乱象,提升行业的发展速度。需要相关部门的不定期抽查,当然我们希望不合格的产品越来越少。更需要厂商在产品质量上的严格把控。同时,作为媒体舆论,更要加强对山寨产品的曝光。(郭钊)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