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暗中等待 燃气灶才是厨电业的金矿

2015-09-07 10:1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吴霄璇

  [中国家电网]与其他行业相比,今年的家电业应该对“金九银十”更为期待。中怡康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家电整体市场规模达7675亿元,同比增长4%,去年的5.6%已经足够让家电业受重创,而今年的数字则更为凄凉。

厨房

  然而,在如此形势下,厨电行业却一枝独秀感受如沐春风般的市场业绩。2015年厨电市场规模为356亿元,同比增长9.9%,其中烟机以上半年165亿的零售额规模领跑于其他的产品,第二的是燃气灶7.8%,烟机和灶具大好的前景可见一斑。

  燃气灶是人们生活的刚需

  中怡康曾经正对烟机和燃气灶谁重要做过一个调查,如果家中女性有购买权的话,75%以上都觉得烟机重要,因为烟机决定了厨房的装修风格;而如果是男性有购买权的话,那么70%以上男性则会首选灶具,他们主要考虑的是安全性能,例如防止煤气泄露等。同样,在8月28日举办的2015中国厨电高峰论坛上6位厨电业翘楚也针对”烟机和灶具谁重要?”展开了一番争论,结果仍旧不分伯仲。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正如万家乐京津大区总监齐暮认为的那样,没有烟机我们烹饪的基本需求也能解决,但唯有灶具能做出美味的饭菜,它是基本工具。

厨电1

  燃气灶才是厨电业的金矿

  燃气灶不仅是厨房的主角,更应该是厨电业的主角,可这座金矿已经被厨电厂商们忽略太久了。华帝北京大区总经理张永涛坦言,华帝七几年便已在灶具行业数一数二,而这几年被倒逼回来把中心放在烟机上。另外,上海林内有限公司营销部部长王延红也表示,与创新技术较多的抽油烟机不同,灶具这几年的革命性的术更新较少。

  从中怡康数据来看,虽然今年烟机的增长率排首位,但消费者对灶具的需求量远高于烟机,烟机是722万台,灶具是980万台。而从产品功能上来讲,万家乐京津大区总监齐暮以万家乐的调查结果为依据表示,中国有八大菜系,每个菜系都对烹饪有不同的需求,灶具的应用和需求应该更广泛一些。由此可见,消费者对灶具不论是在数量还是功能上都有需求。

  7月初关于李克强总理鼓励苏宁O2O模式的消息不胫而走,近日又有消息指出商务部等1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意见》,农村电商在政府着力发展的电商中的地位可见一斑。而国家对农村电商的大力发展,无疑是燃气灶市场利好的信号。

  因为就三四级市场而言燃气灶并未普及,海尔集团厨电灶具企划部长邓鹏飞坦诚,在村改镇第一次招标时,人们只针对灶具提出了需求,因为烟机他们可以用大窗户和风机替代。这足见农村市场对灶具的需求是硬性的。

厨电3

  而随着互联网在农村普及,让电商平台可以渗透到厨电厂商难以覆盖实体店的三四级市场,使得对燃气灶有刚需的农村市场得以满足。中怡康数据也指出燃气灶具线上销售量增长28.1%,而线下是负的2.8%。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灶具的一二级市场没有发展空间,相反只要用心做好产品消费者愿意为高端、智能化、美观的昂贵产品买单。在日本一套灶具的价格要比中国贵4倍左右,但消费者依旧认为物有所值。

  以林内的灶具为例,首先,日本灶具多了控制油炸温度的功能,以减少致癌物的产生;其次,它感应不到锅底时会自动断火;再次,它还添加了智能化菜单(用于炖煮菜),选择后程序自动调节火力,以便煮出味道最好的美食。不难发现,同是灶具差别就在于智能化及满足用户需求上,如果中国灶具也能抓住消费者痛点,相信必然能开拓一个崭新的市场。

  当然,不只有林内才知道走高端智能化以及满足用户体验。自带5.0千瓦的爆炒和火力显示的方太灶具即将面世;海尔的防干烧和能检测是否有锅具的灶具产品,甚至用手机就能查看灶具状态;融入健康环保体验的华帝产品等等。厨房电器经历了两次较大的变革,灶具从台式变为嵌入式,国标里加了气化保护装置,而未来技术革新、“互联网+”将会为燃气灶在高端、智能的道路上助推,希望燃气灶这座金矿再也不会被忽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