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家电大佬重出江湖 到底要闹哪样?

2015-08-31 14:37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滢

  近期,已经消失在公众视野多年的家电大佬重出江湖,让人不禁想问,是新生代力量不行,还是另有隐情?

  重振旗鼓型

家电大佬:重出山,为哪般

李兴浩

生不逢时开公司

绝处逢生凭信用

用人不疑李兴浩

重新出山做榜样

  从8月1日起,我将重新出山,负责志高空调国内营销业务。

  ——志高创始人李兴浩退居幕后四年高调复出

  1994年,面对不景气的空调市场,刚刚成立志高品牌的李兴浩又遭遇了团队危机。但他凭着良好的信誉,使志高绝处逢生。面对空调寒冬,李兴浩选择了信任队友,把志高空调的日常运营交给了“75 后”新总裁黄兴科和主管技术的新董事长郑祖义。

  “2015年的空调行业确实艰难,”李兴浩坦言,“在志高布局2016冷年时,一些人对未来市场缺乏勇气,面对困难深感束手无策。在这种情况下,我李兴浩只能站出来,亲自掌控国内营销体系,亲自操盘市场,就是要向重重困难挑战,给大家做个榜样看。”据悉,志高投入3亿元打造云平台,为提升服务品质提供保障。预计2016冷年其80%的产品将转向智能云空调,在售价不增加的情况下逆市实现份额增长。

家电大佬:重出山,为哪般

杜鹃

杜鹃与夫营国美

内幕交易遭处罚

重掌多年终复出

期待新的成绩单

  老公,你出狱时,我给你一个更好的国美。

  ——杜鹃对狱中的丈夫黄光裕说

  1996年杜鹃与黄光裕结婚,共同经营国美集团。杜鹃原任国美电器的执行董事,精通财务资本业务运作。后杜鹃因内幕交易案而逼辞去国美集团行政职务。直到2010年8月30日二审改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三年执行,即时复出。而此时的丈夫黄光裕仍在监狱。

  虽早已重掌国美,杜鹃出现于公众视野的次数却少之又少。近日她却重回公众面前提出了国美未来战略:“以专为主”,即国美本次商业变革将以强化家电零售板块专业能力为核心;同时“板块联动”,指在国美控股集团主导下,将原来的业务体系重构为线下零售、互联网、智能家居家电、 智能手机、金融投资、地产六大业务板块,并打通各业务板块,实现六大业务板块联动。

  点评

  杜鹃、李兴浩都属于该企业的老板级人物,他们重新出面管理企业原因如下:

  现在家电行业在互联网的冲击下面临转型,转型的方向直接影响了家电企业的未来发展。老板对公司有了新的规划,因而重新出马把大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做出判断和决策,从而更好的服务市场、服务经销商;

  老板手上的资金和人力资源更丰富,有利于开阔市场;

  可以重振企业士气。领军人物的亲自管理,会无形中增加员工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增加了合作伙伴的信任。

  重获重用型

家电大佬:重出山,为哪般

吴士宏

打工女皇吴士宏

因病淡出 TC L

多年一直未离开

重新被聘为转型

  至今从未后悔,更加兴致勃勃。

  ——加入TCL后杜鹃的自我表达

  曾任IBM中国销售渠道总经理、微软(中国)公司总经理的“打工女皇”吴士宏,十多年前转投TCL集团任职,助力TCL推出Hid电视等多屏互动的产品,2003年因心脏病离职。不过,她跟老东家TCL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在TCL多媒体任董事已七年。近年她在TCL内部一直做人力资源培训的教练,也带团队,与管理层都有共事的感情。

  “这次让她回来,是我的邀请。”李东生说,吴士宏愿意回来,她目前有20%的精力做公益性的社会兼职,担任行政职务不适合,作为执行董事是可以的。“她将专注于TCL集团人力资源和团队建设工作,企业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这是TCL战略转型的需要。”

家电大佬:重出山,为哪般

刘丹

加入康佳十三载

另谋高就又七年

重新被聘当总裁

刘丹发力互联网

  康佳一直以来,都实行总裁负责制。任何老板都希望投资收益最大化。从微观上讲,这届康佳董事会任期三年,只要投资者结构不发生重大改变,高管层将维持相对稳定。

  ——当被问及新战略频出是否是股东层面和解的结果时,刘丹表示

  1994年本科毕业后,刘丹就加入了康佳。此后更是步步高升。2001—2003年,曾任康佳多媒体青岛分公司总经理;2003—2005年,曾任康佳多媒体销售公司副总经理;2005—2007年,曾任康佳多媒体平板营运中心总经理;2007年7月,离开康佳。之后,刘丹曾任冠捷科技品牌事业部TV总经理、京东方视讯董事总经理、惠科副总裁及电视业务负责人。

  两个月前,由于张民回归独立董事,康佳的高层也做出了调整,刘丹重新回到康佳并担任康佳总裁。这次,刘丹瞄准了互联网+。他表示,康佳的新战略要做好三件事,分别是:做好产品,用好产品去引领市场;通过“+互联网”让产品增值,康佳已有1000万智能终端、300多万活跃用户;康佳呼叫中心积累的用户已超过1亿,通过与战略伙伴合作,希望把他们转化为互联网用户,“我们在互联网+上有空间”。

  点评

  正所谓“企业的竞争就是人的竞争”,而吴士宏、刘丹这类老员工在合适的时间重新获得重用,不仅是个人能力水平出众,如李东生所说,也是企业战略转型的需要。

  被逼无奈型

家电大佬:重出山,为哪般

顾雏军

挪用资产被判刑

获释急求公开审

老顾科龙谁在理

期待审判给公道

  郎咸平当年收了400万港币,当了别人的棋子,他公开批评格林柯尔收购行为,是没有经济常识的。他当我的学生都不配。

  ——顾雏军出狱后发出此言论

  前格林柯尔系创始人,科龙原董事长顾雏军。2000年,格林柯尔公司登陆香港创业板。随后,在顾雏军的主导下,在2001—2004不到四年的时间内,格林柯尔公司先后收购了科龙电器、美菱电器、亚星客车、ST襄轴四家家电及汽车行业知名企业。

  2005年郎咸平质疑顾雏军涉嫌财物造假,7月底,包括顾雏军在内的9名科龙及格林柯尔高管被警方控制,随后因涉嫌虚假出资、虚假财务报表、挪用资产和职务侵占等罪名被警方正式拘捕。2012年提前获释出狱的顾雏军向法院提起案件申诉遭到延期。近期法院终于受理,顾雏军表示将向海信等索赔489.61亿,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点评

  不同于李兴浩、吴士宏等人的回归,顾雏军的出现并不是因为什么好消息,以这种方式重新出现在大众视野恐怕实属无奈。

  看来,家电大佬重新出山各有各的原因,有自愿的也有被迫的。

  在未来的家电转型“大战”中,究竟是重出山的老将能够凭借多年的经验重振江湖,还是具有新思想的后辈能够让人眼前一亮。我们拭目以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