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桶大流量功能更佳 或成反渗透净水机趋势

2015-08-21 08:23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讯】在快速发展的国内净水市场,关于微滤、超滤和反渗透技术的互相角逐持续升温,而从市场份额来看,反渗透以半壁江山的姿态领创净水行业技术舞台。随着行业主流企业在反渗透技术上的进一步研发,市场上又出现了解决用户痛点功能更佳的产品——无桶大流量反渗透机。该技术会否是反渗透净水机的未来趋势?

  用无桶反渗透解决用户三个核心诉求

  作为无桶大流量的推动者,A.O.史密斯以市场需求为主导,先后通过侧流式反渗透膜工艺、A.O.史密斯第二代反渗透净水机等创新型核心应用技术的研发,技术驱动发展,以24.7%(据奥维云网数据)的市场占比跃居行业第一名。

  “我们所有的产品技术研发都是基于通过大量消费调查后得出的三个核心消费诉求来开展”,A.O.史密斯水处理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东日前接受中国家电网记者采访时,道出公司具备市场竞争优势的“秘诀”。

  陈东介绍,三个核心消费诉求是:滤芯的寿命要更长、少废水排放以及即时流量更大。“我们长期做过大量的消费者需求调研,发现所有的核心诉求都集中在这三点上”,陈东称,一直以来,A.O.也是围绕这三点制定净水解决方案。

  从技术的角度,在微滤、超滤和反渗透技术竞相角逐的背景下,A.O.史密斯认为反渗透技术能更好的解决用户的消费诉求,并致力于通过反渗透技术的进一步研发——无桶反渗透产品来解决滤芯寿命、废水排放以及出水量的问题。

  陈东告诉记者,反渗透(RO)净水机的核心滤芯采用反渗透膜,过滤精度为0.001-0.0001微米(万分之一微米),过滤精度极高,其微孔大小至少比细菌小200倍。反渗透净水机是目前公认的过滤精度最高、安全性最佳的饮用水处理产品。整个工作原理均采用物理法,可以将重金属、抗生素、农药、细菌、病毒、杂质等彻底滤除。

  无桶反渗透产品与传统的反渗透净水机相比,最大的特点是取消了压力储水桶,客户能饮用到即制即饮的新鲜纯净水,有效地避免了压力桶可能存在的二次污染问题;无桶机流量也较大。

  据悉A.O.史密斯推出的无桶反渗透专利产品MAX5.0反渗透净水机AR1300-F1的制水量高达3L/min,突破行业限制,更够更好满足全家饮水需求。“MAX5.0产品的其他特点是,寿命可以达到5年,而行业中滤芯的普遍寿命都在1年左右;出水和废水比是1:1,而行业中是1:3”,陈东介绍说。

  “在寿命、废水排量、出水量几个方面,我们的遵旨是兼顾各个性能,不会为了满足一个属性就降低另一个属性”,陈东说。

  无桶大流量将是反渗透净水机的趋势

  在反渗透产品的立场上A.O.史密斯是非常坚定的。陈东认为,相比其他需求,当前在中国市场,解决重金属、抗生素等隐性威胁是当务之急。

  从权威数据来看,2014年反渗透净水机的市场规模达到68亿元,增速高达130%。反渗透净水机在整体净水产品的零售量市场占有率也从2012年的约1/4,2013年的约1/3,发展到2014年的半壁江山,如果按零售额来讲,占比就更高。

  尤其随着企业参与数量的增加和更多的企业在反渗透市场研发力度的加大,可以预计,反渗透技术的市场渗透率必将进一步扩大,并在家用净水器中的比例也将逐年递增。

  反渗透净水机在净水品类中的主流地位已经无可撼动,并且在改善用户体验方面的技术研究还在持续深入,不断新产品推出,使反渗透净水机呈现进一步细分化发展,市场中出已经形成有桶反渗透净水机和无桶反渗透机两类产品阵营。

  陈东说,无桶式反渗透净水机与传统的反渗透净水机相比,最大的特点是取消了压力储水桶,客户能饮用到即制即饮的新鲜纯净水,有效地避免了压力桶可能存在的二次污染问题(家中长期无人使用净水机,导致储水桶滋生微生物、亚硝酸盐等)。一般无桶反渗透净水机的出水流量也更大,更可满足全家饮水需求;无桶更新鲜,更安全,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因此,无桶大流量将会成为未来反渗透净水机的趋势。(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