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络互动牵手海尔 分羹智能家居“钱景”

2015-08-19 09:55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讯】在国内智能家居平台的开放性上,海尔一直维持了领跑的姿势。继不久前与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在智能路由与芯片、移动智能终端与家电互动、云平台对接与数据共享、品牌建设等方面达成了全方位的跨领域合作关系后,又一家移动互联网产品与服务提供商、A股上市公司联络互动,与海尔牵手达成战略合作。

untitled

海尔智能家电科技总经理李莉

  中国家电网记者获悉,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并在产品研发、平台服务、客户运营等多方面展开全面合作,打造基于U+平台的智能硬件系统,及围绕智能硬件的用户运营和服务体系。合资公司将聚合双方技术优势及资本,预期在未来3-5年内成为市场第一的智能家居品牌商和运营服务商。

  “合资公司成立后,我们首期将投入3亿元聚焦在智能硬件的开放上”,昨日,联络互动公司董事长何志涛透露,合资公司未来计划推出一系列市场领先的硬件,软件及服务三为一体的产品,目标是形成千万级的用户规模,打造真正的智能硬件应用生态圈。

QQ截图20150819095404

联络互动公司董事长何志涛

  “智能硬件行业本身,需要软件、硬件、服务、运营等多方面能力的完美协调,这并不是一家公司靠一己之力就可以实现的。通过与海尔的联手,新的合资公司将聚合双方优势,以开放的态度面对行业合作”,何志涛表示。

  据介绍,联络互动一直专注于对手机OS、手机软件以及智能硬件等产品和技术的研发与运营,拥有丰富的互联网行业经验。智能硬件被联络互动视作未来发展的重点,目前已经有多款创新型产品成功上市。

  目前,该公司已经拥有3亿用户,在OS开发上有700个版本,具备15亿次APP分发以及5.5元的ARPV服务运营。

  而海尔作为国内家电制造领域的领导品牌,目前达到3亿台产品销售,拥有1.2亿用户、3万个自建渠道、2.2万家售后网络以及强大的技术平台。

  “双方的优势是可以嫁接互补的”,海尔智能家电科技总经理李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家居是海尔未来的关键发展战略。青岛海尔在过去几年通过自主研发已经打造了行业领先的U+智慧生活平台,为家电的互联互通和应用服务对接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基础。海尔希望与联络互动一起,结合双方在硬件,软件,用户运营的优势,转化亿万级的存量市场,打通从平台到应用场景的用户体验闭环。”

  事实上联络互动只是海尔基于U+平台进行开放合作的成千上万个合作伙伴中的一个。李莉告诉记者,U+平台目前的定位不仅是技术平台,也是产业链整合平台以及盈利平台,在这个开放性的平台上,不仅仅连接了海尔的所有产品,也连接了家庭中其他的所有家电产品;同时U+平台整合服务商、软件商等,让他们拿出有竞争力的方案来参与平台生态系统的建设;U+平台也在打通盈利模式,让所有合作方实现效益回馈。

  不久前,华为与海尔的合作备受业界关注,更早之前,海尔与苹果达成合作,成为首批接入苹果HomeKit平台的唯一中国厂商。李莉透露,海尔在国际上还会持续与一流国际企业对接,例如接下来会考虑与GOOGLE开展合作的可能性。

  “只有与国际一流企业对接上,实现U+平台的开放性,才能让平台上的所有合作伙伴高枕无忧”,李莉表示。

  据透露,目前U+平台的设备上报数据是1亿条/天,接入产品数量是百万级台,接入产品种类是100+种。“接下来,U+平台产生的强大的数据,是我们考虑要研究和利用产生价值的”,李莉最后向记者透露称。(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