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家电能效领跑补贴的几点思考

2015-08-12 13:4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福中

  据媒体报道,新的家电补贴——能效领跑者相关细则制定己进尾声,产品涵盖了空调冰箱洗衣机和平板电脑等,其实家电产品环保节能和智能化已经成为产业界发展和创新的共识,补不补贴企业都会在节能环节上加大开发力度,这是市场竞争的需要。如何推动节能目标的实施,政府相关部门希望动用纳税人的钱,给领跑者财政补贴,但企业界在今年两会期间就有不同的声音,家电产品不需要用补贴方式刺激发展,需要政府营造公正平等、自由竞争的市场环境,优胜劣汰!呼声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还是被补贴取代了。将来补贴效果如何,需拭目以待,但有些问题还是需要探讨。

1

  1.报道称补贴使一定规模的企业有望入围,但中小企业难入围,这足不合常理的设计, 节能补贴是对产品节能效果的评价,不是对企业大中小类型的评价,掌握技术不在企业大小,只要有本事都可以研发出领跑型产品来!

  2.领跑者的产品会不会成为高价产品的代名词?当然产品要升级换代技术和资金都需要投入,如果以最小的投入能取得最佳的效果,千万百计降低成本,给消费者实实在在的实惠,才能有良好的市场份额,如果入围产品大幅提价,消费者“节能不节钱”,消费者不会买账!目前家电产业产能过剩是买方市场,产品价格处在下行通道,不管你什么政策、跑的多快,价格扭曲,市场是不会接受的!

  3.领跑者实施模式是单体冠军还是团体冠军?团体冠军达到设计标准都可入围,高处不胜寒,你高我更高,难分难解谁是领跑者?只能补贴一大片!个体冠军是独苗,江东称霸王,真正的领跑者,补贴成本大大降低,还真能形成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的竞争局面。

  4.领跑者的指标是动态的,技术在不断发展,产品在不断更新,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领跑者补贴政策应该是阶段性的,适可而止,没完没了的补贴也不利于企业应对国内外市场竞争,花纳税人的钱必须慎重!另外定频机和变频机是两套指标还是一套指标?定频机在国内外还是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变频机 (特别是空调)没有良好的使用条件和正确的使用习惯是很难体现节能效果,应该给定频机一次发展机会。

  5.领跑者出现冒牌或质量问题如何处罚!在过去家电节能补贴实施过程中出现过“骗补”的问题,相关部门处理雷声大而雨点小,还有不了了之的现象,领跑者补贴必须实行严惩不贷,才能建立诚信的市场秩序!领跑者体现主要是节能,但这毕竟是产品安全和性能综合指标的一项,作为领跑者其他指标出现质量问题也不应放过!

  6.领跑者产品实用效果与宣传统效果差异化如何界定?我们在广告中看到一晚一度电、1赫兹45瓦、1赫兹15瓦的宣传,也不能言其错,因为它是在特殊的试验室条件下得出的数据,然而消费者的使用方式及温度湿度周围环境都不可能与试验室类同,于是出现了好听不好用的质疑,消费者节能效果大打折扣!领跑者产品的宣传如何规范这是值得思考和讨论的议题!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