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工厂”彰显海尔国际范儿自信

2015-08-12 09:02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讯】昨天,海尔搞了一场“透明工厂”线上发布会,无发布现场、无发布地点、无发布的新品或战略,简简单单,没有繁文缛节。在微信群里拽了一众媒体,一边畅所欲言进行QA问答,一边向外界开放其互联工厂内生产画面,外界可在电脑上打开视频链接实时观看互联工厂如何生产家电产品。名副其实的“透明工厂”。

QQ截图20150812090127

  所以说,海尔如今将互联网精神玩的直接而接地气。什么是互联网精神,简单的理解,就是“对用户、对外界不掖着藏着,让你接近我、看到我、了解我并掌握我”,有这样的互联网精神,是需要底气的。当然,海尔不仅仅已具备互联网精神。

  笔者突然想起了近几年在德国柏林消费电子展(IFA)上看到的日本消费电子行业巨擎松下、索尼、东芝们,这些企业在阵容豪华的IFA展上从不吝啬于展示自己,他们将搭载了先进技术的家电产品、汽车核心零部件、3C数码产品等等,解剖式的展示出来,让世人看到自家产品丰富的内涵。

  当时第一次看到这种呈展方式着实惊呆了,因为在中国大部分展览会上,鲜有企业将核心的东西拿出来,即使摆出来,也总有一些是掖着藏着的,深怕被对手用相机拍走了、“拿走了”。日本企业为何有这样与众不同的展示方式?是因为他们自信于自己的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别人是模仿不来也拿不走的。

  换句话说,这是国际化的企业所具备的国际范儿自信。可以大胆直言的是,今天的海尔已经具备这样的精神和底气。在互联工厂的实践上,可以说海尔已经领先于世界,将工业4.0时代中国智造水平展示于世界。

  互联工厂是如何透明化的?据海尔工作人员介绍,海尔在全部互联工厂中安装了摄像头,全球消费者可以通过分布在每个互联工厂的摄像头直接监控到工厂的实时生产画面。

  在昨天的视频直播里,我们看到在海尔洗衣机FPA青岛线体上,海尔洗衣机能够在最安静的状态下洗干净一件薄薄的衣服,这个体验是独一无二的。据此前海尔互联工厂发布的信息显示,海尔互联工厂已经针对购买用户实现了互联,即互联工厂能够听懂用户的订单语言,并按照用户的个性化订单需求实现了自运营。但对于非海尔用户,却无法与海尔互联工厂产生连接与交互。“透明工厂”项目就可以让非海尔用户监控到海尔制造的实时场景。

  由于家电行业在制造过程中的保密需求,家电企业工厂是封闭的,不可能对用户开放。但海尔透明工厂率先打破这一行业规则,敢于向全世界开放最先进的互联工厂,这本身就会对行业的用户开放和智能升级造成巨大影响。

  智能制造究竟会给制造环节提升多少效率?据海尔家电产业集团智能制造总监张维杰介绍,以沈阳冰箱互联工厂为例,通过模块化的布局,整个生产周期缩短了50%,冰箱的全工序生产高度的柔性化;现在这个工厂一共是五大平台,可以定制500多个型号,生产效率是原来的两倍,既实现了个性化的定制,生产效率又大大的提升。

  在昨日的线上开放视频中,海尔“透明工厂”全面呈现了从冰箱自动化智造的全过程,张维杰透露,未来海尔会陆续开放高端冰箱、空调、洗衣机、热水器的“透明工厂”,让全球用户看到海尔是值得信赖、“坦诚布公”的品牌。(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