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黯淡洗衣机的新出路

2015-07-28 08:42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晶

  [中国家电网]刚刚开过洗衣机新品发布会的格兰仕,把她对智能的信仰用“会说话”来诠释,这似乎有些牵强。不过,在黯淡的洗衣机市场,这也不能不算是一步好棋。至少,着力点是“智能”。

1395889785654 拷贝

  2015上半年有多惨?看中怡康数据就可略得一二,从冰箱空调再到洗衣机,销售量增幅都接近于零。

  大环境很差,但洗衣机厂商们却很顽强。以海尔、小天鹅、美的、格兰仕、西门子为代表的企业已通过市场调研,成功在存量市场竞争中找到增量市场的通道。

  海尔针对洗衣机存在的二次污染问题而力推的免清洗洗衣机,市场表现亮眼。在3000元以上的变频波轮洗衣机市场,这个产品的份额已从去年7月的2.5%,飚升至今年4月的43.8%。小天鹅的自动投放洗衣机,零售额份额则从去年前4个月的54.5%升增长至今年同期的86.3%。成功跳出了基础智能化控制的美的智能洗衣机,贴心的“水量电量提醒”功能,让消费者对于洗衣机的“节能”有了更详细的了解。

  而曾经的价格屠夫格兰仕如今深谙市场之道,虽然语音操控与尖端智能还是有距离,不过考虑到人性化层面,这毕竟是洗衣机迈出的不小一步。这也得到了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的赞赏,“智能家电是一个潮流,如何让智能洗衣机去交互、学习,除了传统的触摸和按钮,语音是人的一种最基本的交流方式。”

  当人们对家电的追求从“能用”变为 “自动化、舒适化”时,洗衣机群雄们积极做出了响应。一如中怡康总经理贾东升所言,如今电商渠道和智能化才是洗衣机市场的争夺点,正如这组数据,之前的5个月,洗衣机线上市场零售量同比增长44.7%;WIFI功能洗衣机线下零售额占比2.67%,同比增长2.65个百分点,其中,线下智能型号增长14个。

  智能化无疑成为洗衣机企业寻求突破的一大方向。相关资料显示,2013年我国智能家电产业总值为1000亿元,而到2020年,这一数值将增长9倍左右,达到1万亿元左右的规模。就智能洗衣机市场而言,2015年到2020年市场渗透率将从15%增至45%。

  智能化是洗衣机市场的机遇,却也是挑战。目前基于“智能”标签下的大部分产品还处在探索阶段,虽然看上去很美,却还差一些颠覆性的创新。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曾指出,所谓智能家电,应该是带给使用者更多的便利与享受,而不是一味地给自己脸上贴金。

  那么,洗衣机的智能化之路到底应该怎么走?

  首先要回归产品本源,走内在创新的转型升级之路。

  在新常态下,内在技术创新将成为洗衣机市场转型升级和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海尔在免清洗产品领域市场份额持续扩张,小天鹅在洗涤剂智能投放领域的主导地位都是得益于不断的技术创新。此外,走产品差异化运营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例如快速抢占小容积段市场份额的松下,定位于儿童市场,推5KG以下滚筒。

  业内人士认为,回归产品本源是市场发展不变的规则,洗衣机行业研发在未来更应当提倡匠心精神,通过量变的沉淀,必将带来质变。

  其次,进入互联网时代的消费需求满足,不能只停留在产品硬件的创新升级,还要回归市场和消费需求后掀起一场以体验为主导的立体升级。

  在洗衣机领域,无论是洗衣粉精准自动投放技术,还是更加贴心的语音控制、智能洗涤程序、免清洗解决方案等,都是企业为用户带来全新洗衣体验的表现。

  贾东升认为,对于洗衣机行业来说,智能是方向,谁能更为消费者着想,解决实际的痛点,从云开始,走向一步一步更深级的智能,谁就能把握明天。(陈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