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评论   家电   微商   海尔  

家电企业玩微商 还需迈过几道“坎”

2015-07-07 14:19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李绍增

  [中国家电网]如今,打开手机浏览微信朋友圈,映入眼帘多是琳琅满目的商品图片,微信这个社交软件俨然已成为了商家的“乐园”。在这个“全民微商”的年代,一干家电圈巨头也开始蠢蠢欲动,先是国美、苏宁布局微店,而后海尔又宣称要做“全球最大的微商集团”。然而,微商这朵“带刺的玫瑰”真的这么容易就能采摘到吗?

微商

  假货横行 微商圈遭遇信任危机

  微商是基于微信生态的社会化分销模式,伴随着微信而诞生并实现井喷式发展。凭借着门槛低、成本少、推广易等“短平快”的特点,吸引了不少有意创业的人前赴后继投身其中。然而由于竞争日渐激烈,面对巨大利润的诱惑,部分微商铤而走险,扰乱了整个行业秩序,假货横行的微商圈看上去也越来越不惹人喜爱。

  最近,微商圈中又爆发出“毒面膜”事件,让人们愈发对这种滋生伪劣产品交易、违背诚信、欺骗亲情友情的商业模式嗤之以鼻,朋友圈俨然已经成为各种假货的摇篮。据百度数据显示:如今对于微商不看好的人群占到78.9%,觉得不错的只有21.1%。微商信誉受到巨大质疑。

  如海尔苏宁这样具备巨大实力的大型公司的加入则有望改变微商这种野蛮生长状态,最终实现品牌化。但改变人们对微商的印象,挽回信誉是这些企业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销售靠亲情,宣传靠刷屏”已过时

  除了假货泛滥之外,微商的销售模式也被人们所诟病。众所周知,微商们就是每天发朋友圈,利用人情关系来卖产品,看起来简单轻松快捷的赚钱方式,实际上是以失去“真情”和“道德底线”为代价的短命销售模式。朋友圈从一开始的“很干净”,到近两年就被各种“面膜党”、“代购族”所占领,以至于有人不堪其扰只能将好友忍痛“拉黑”。这倒不是说微商生下来就带有原罪,只是偏离了作为社交平台的初衷。

  调查数据显示,76%的受访市民表示朋友圈推销产品的好友很多。其中13%的人认为,这是一种新型的营销和创业手段,很“支持”;但也有32%的人直言“反感”,不过碍于关系拉不下脸去屏蔽,只得忍受这些广告的“轰炸”。

  然而,即使许多好友愿意容忍广告的“狂轰乱炸”,但不少微商依旧难以获得利润。数据显示,33%的微商没赚没赔,7%的人称“不仅没赚,还赔钱了”。刨去产品质量的好坏不说,这种“销售靠亲情,宣传靠刷屏”的商业模式已成为微商发展的桎梏枷锁,如何打破这种销售模式已成为摆在海尔、苏宁等巨头面前的难题。

  微商到底适不适合做家电

  到目前为止,微商们所涉及到的产品大多是化妆品、食品、保健品、鞋包等高利润快消品。这些商品对运输要求不高,并且价格相对较低,更容易被朋友圈里的消费者以一种“玩”的心态去消费、去体验。

  而家电产品大多价格较为昂贵,消费者购买起来就会谨慎很多,并且家电大多体积较大,运输既不方便成本也高。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销售家电产品还需要配备一套完整的售后服务体系,这也让一般的微商小散户们望而却步。

  不过,这些问题对于海尔、苏宁、国美等大企业来讲可谓正中下怀,拥有完整的物流和售后产业链的它们似乎拥有做微商的所有先天条件。事实上在海尔之前,苏宁和国美两大家电零售商都已尝到了微商的甜头,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行业大户进入微商,产品同质化问题或将加剧,再加上价格上的竞争激烈,未来家电企业微商之路不会平坦。(李绍增)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