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个西湖被浪费?反渗透净水机“水太深”

2015-05-29 16:40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5月29日讯】为了喝到一口纯净的水,却要浪费更多的水,这不太符合当下节能减排的绿色理念。就在不久前,净水机企业沁尔康针对目前反渗透净水机废水排放过量的行业根结推出了“微废水2.0技术”,从而让净水机业界再次提高了对产品“水效”的关注。

  据了解,截至2014年,全国净水机整机企业有近4000家,总产值达到300亿元,且每年还以30%左右的速度在增长。市场中的主流产品多为反渗透净水机——通过0.00015微米的反渗透膜过滤原水,去掉几乎所有残留污染物和杂质,成为纯净水。然而,反渗透净水机却存在致命缺陷——在制取纯净水的同时,产生了大量的“废水”,(亦称“浓水”),这些“浓水”被直接排掉,造成自来水的极大浪费。

QQ截图20150529163616

沁尔康董事长大爆反渗透净水机惊人的排水量

  反渗透净水机能浪费掉190个西湖?

  “基本上产生1吨的纯水,要排放掉十几吨的浓水”,沁尔康公司董事长徐立农提供了惊人的数字,他接受中国家电网记者专访时对反渗透净水机产品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介绍。

  这里有这样一个故事:前几年北京有一位退休工程师状告了某净水企业,缘由是这位工程师购买的该品牌反渗透净水机安装后发现下水道总是有流水声,经仔细查看原来是净水机有一根管子一直在排水,而且水流很大,这位工程师觉得自己在不知情前提下使用这款产品反而浪费掉了很多水。

  这是个比较极端的例子,然而却反映出反渗透产品的弊端以及消费者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据悉,市场调研公司中怡康在2013年做了一项关于"为什么不买渗透净水机"的调查,设定了几个原因,有价格太贵、会产生浓水等,经过调查,会产生浓水这个选项占到了47%,占比最高。说明消费者非常关注该问题。

  此外,国家层面也对反渗透产品浓水高排放的问题有所关注。2009年,一位全国人大代表针对反渗透净水机浪费水的问题专门写了提案,这项提案后来被批复到全国节水办去办,节水办经过研究也认同这一问题。此后在2011年开始立项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制定“反渗透净水机的水效标准”(类似于家电的节能标准,对反渗透净水机的水效划分了若干个等级),今年可能会制定完,该标准如果出台将是一项国家强制性标准。一旦实施,意味着所有反渗透净水机必须符合标注规定,企业必须在产品明显位置标识水效等级。

  “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现在反渗透净水机全国大概是2000万台,一个三口之家一年所需要的纯净水大概是3.3吨,2000万台如果都是普通净水机,如果产生85%的浓水,意味着要有3.7亿吨水被排放掉,这是个非常惊人的数字”,徐立农向记者估算,相当于300万人口的中型城市,自来水厂一年产出来的自来水被白白排放掉。

  假设我们今后的净水机保有率达到40%(东南亚国家如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都超过这个比例),如果行业技术还未改进,届时每年排放掉的自来水是19亿吨,相当于190个西湖水白白浪费掉。

  不但如此,水背后还有更多资源浪费,比如为了生产19亿吨自来水每年所投建的水厂(排放那么多,水厂也白建了)、电、投放的药剂以及人力。同时也有这么多废水增加了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压力等一系列社会资源浪费。

  沁尔康差异化策略收割“市场稻子”

  徐立弄告诉记者,针对目前反渗透净水机排放巨大浓水的问题,沁尔康自2006年品牌成立以来就开始致力于研究减少浓水排放的技术,即——微废水处理技术。

  据其介绍,微废水处理技术已经可以很稳定的把产水率从15%提高到60%以上,废水的产生由原来的85%减少到40%以下。假如一个家庭一年用3.3吨纯净水,排放掉废水从原来的18.7吨减少到现在的2吨。按照2000万台净水机算,每年将减少3亿吨以上自来水排放。

  那么沁尔康的微废水处理技术究竟有何过人之处?记者了解到,该技术是三项核心技术的结合:第一个是浓水回流循环反渗透技术,即排放掉的浓水大部分再回流,重新进入系统再净化处理。第二项技术叫切向高压冲洗,加大对膜表面的冲洗;因为浓水回流会对系统产生较大压力,该技术有保护系统的目的。第三项技术叫活水阻垢,阻止水垢的产生。

  此次沁尔康所发布的是第二代微废水处理技术,相比第一代,第二代取消了冲洗水,利用了内冲洗技术,从而提高了产水率。

  据悉,5月22日,全国工业节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北京组织召开反渗透净水机节水技术鉴定会,对沁尔康研发的“JSC-31R05型微废水反渗透净水机”进行鉴定,鉴定意见有一项认为该产品在保障净水机功能和指标的前提下,节水减排效果显著,净水产水率达到60%以上,比常规产品提高一倍以上、滤芯消耗减少一半以上。

  其实关于沁尔康,自2006年徐立农成立该品牌并进入净水机领域,就一直坚持走专业化之路。他告诉记者,公司一直专注于产品差异化和解决行业普遍问题:一个是废水问题,一个是密封结构(很多净水机产品存在漏水问题)。

  农民出身的徐立农在品牌的经营理念上也体现了更加务实的本分,他跟多希望公司能立足于产品稳固扎实的发展,做一个长久的企业而不是昙花一现的企业。

  他对净水机市场也有自己的理解,“市场需求有85%是杂草,有15%是刚性需求,企业的收割机不能太快,否则也会收割到杂草。我们想做的是,如何把杂草也变成稻子”。徐立农说。(记者 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