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名退休官员任京东方独董 年薪15万

2015-05-20 11:18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5月20日讯】wind咨询最新提供的一项上市公司的数据显示,市值前100名上市公司中,有22名退休官员任独立董事,其中国内面板巨鳄京东方就有两名退休官员任独董。

A121401836444260_change_JMRBA14604C001_b

官员在上市公司中任独董,多数都是高薪养闲职

  这些市值前100名的上市公司不乏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中国建筑、上汽集团、中国重工、中国联通、国电电力、紫金矿业、乐视网等这些大型上市公司。

  在这些独立董事中,薪酬最高者是北京银行独立董事于宁,年薪为46.6万元,他同时还兼任京东方A的独立董事,年薪为15万元。于宁曾任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处长。此外,曾任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基础产品处处长,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助理巡视员;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副主任(副厅级)的季国平也是京东方独立董事,年薪为15万元。

  自A股建立独董制度以来,有些退休官员便频繁地出现在独董名单中。多数舆论认为上市公司是想利用他们的社会关系和人脉资源。

  2013年10月19日,中组部下发被称为18号文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要求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即使辞去公职或者退(离)休的党政领导干部到企业兼职(任职),也必须从严掌握、从严把关。

  而随着18号文的下发,陆续在上市公司中掀起了一股官员独董“离职潮”。(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