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格兰仕   UU  

企业千千种,有种活法叫格兰仕

2015-05-14 15:59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5月14日讯】不出所料,很多媒体果然抓了昨天(5月13日)格兰仕在京发布会上其销售老总抨击格力海尔小天鹅等大品牌的劲爆话题作为新闻点。格兰仕那意思是,这些行业大哥大姐们一直再用几年前的老模具“老黄瓜刷绿漆”伪装成新品新设计加高价在电商售卖欺骗消费者感情。

QQ图片20150514154915

UU这个网络品牌在格兰仕试水一年后迎来更丰富的内涵

  其实竞争对手通过抨击别人提升自己的关注度在家电行业里司空见惯,不过抓这种眼球挺没劲,倒不如关注一下格兰仕作这种抨击背后的真实用意到底是什么。

  格兰仕昨天发布会的主角是其网络品牌“UU”,说实话这家公司苦心营造的各种氛围都在突出三个字——网络化。比如全网招募的100多名格兰仕粉丝“西红柿”来到发布会现场与之互动,格兰仕美其名曰“UU一周年粉丝见面会”;又比如特制的西红柿T恤、西红柿公仔;尤其是看起来像要做爆款产品、一年一款迭代的UU新品。

  听着格兰仕的发布会有种乱入小米或者乐视的发布会,格兰仕好像在学小米粉丝经济模式。

QQ图片20150514155506

虽然沈、甘二总抨击行业大哥大姐的方式是撕逼的,但格兰仕背后的用意需要聆听

 

  格兰仕冰洗和空调两位销售老总沈国辉、甘建国分别反复强调着这次UU推出的冰、洗、空三款新品卖点和UU的新理念。根据他们的介绍,三款新品分别取名UU风冷冰箱“风华正茂”、UU变频滚筒洗衣机“晶彩”、UU变频空调“普罗旺斯”。

  三款新品一致的理念是高端产品、普及价格。比如普罗旺斯空调时尚华丽的外观设计,按APF新能效标准一级能效研制,与阿里云、京东云联通,智能的WIFI操作功能,健康除甲醛、零下15度严酷环境运行等等。

  看着UU新品的介绍,你会觉得三款产品均是集大成之作。而更关键的是格兰仕一贯的利器——价格。其中,普罗旺斯挂机空调6.13全网售价1999元、UU三门风冷冰箱“风华正茂”6.13全网售价是2699元,UU七公斤变频滚筒洗衣机6.13全网售价1699元。

  伴随着UU新品的推出,格兰仕又提出“五个1计划”,即将UU全面打造成产业互联网第1品牌、1级能效产品全面普及、1步到位的极致价格、1等1的用户服务(UU新品均1年包换10年包修)、1年至少一次的粉丝见面会。

QQ截图20150514155828

UU的三款迭代新品是否真极致?用户是最有话语权的。

  或许这个时候多少有点明白格兰仕抨击大哥大姐的用意是什么。“我们就是要用最好的产品,让消费者知道我们是如何回馈他们的”,甘建国在接受中国家电网记者采访时说,UU这个互联网品牌是要通过极致的产品来博出位,他透露因为去年一年格兰仕品牌在京东做了4.68亿,其中UU产品卖了6000多万,比重占到网销整体的15%。

  一年的电商试水让格兰仕的老板看到UU的前景和内销市场的可为性。以空调为例,甘建国透露,现在他的做法是将原来的200多个型号缩减到50个,再缩减到现在的5个型号,其他型号陆续搭配卖后不再生产,而这5个型号在整体销量中占比80%。对渠道而言备货反而更加简单,大大缩减了仓库管理成本。

  其中UU只做1个型号,以产品迭代的方式每年推出一款极致新品,新品推出后,上一代产品停产,UU冰洗产品亦如此理念。

  在了解了格兰仕的这些思路后,不禁想起了去年此时格兰仕刚推出UU品牌并邀请凭负面新闻博出位的女星兽兽站台的情形。当时记者对格兰仕的做法颇不理解:一贯的举价格屠刀、穷途末路后靠花边方式博取眼球。

  今时今日再看格兰仕这家企业的活法,却是另一番感触。没错,在如今被互联网思潮淫侵的家电行业里,企业任何一次新奇特的尝试和创新,都不适合再用传统的眼光去看待。时代在变、行业环境在变、消费者的需求习惯也在变,谁也无法确定任何一次迎合消费者需求而改变的模式是肯定成功或者肯定失败的。

  正如媒体人刘荷清的一句话,“现在的时代,是没有定性的时代,谁找到定位冲出来谁或许就有未来。”

  而用UU或者互联网思维冲出来的格兰仕也是一种活法,或许就有未来。不过记者还是要强调一句,无论何种模式和创新,产品品质永远是企业的灵魂。(记者 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