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了马甲,月兔空调还能重生否?

2015-05-12 15:49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讯】“月兔空调就是垃圾中的战斗机”,翻开网页,搜索关键词月兔空调,便能看到有用户留下如此“狠评”。

QQ截图20150512154256

宁化月兔温州生产基地即将搬迁,因部分设备已经搬走,厂房一下子空旷了不少。

  继2014年年底爆出月兔空调生产关联方广东众信科技集团老板李显斌“跑路”消息后,风雨飘摇的月兔却在近期传来一件喜讯,这便是几家代理商组成联盟重新接手了月兔空调,月兔空调也由温州籍(原来叫温州月兔)改到福建,归宁化月兔(集团)科技有限公司经营,即宁化月兔。

  如今接管宁化月兔的代理商联盟中,河北代理商史泉任宁化月兔董事长、河南家电人王强任总裁,按照月兔官方的说法,这是一次代理商向制造领域的逆袭,并且宁化月兔的新工厂也即将搬迁到年产能达300万套的福建宁化生产基地。

  这样一次逆袭能否让月兔空调重生?

  月兔要重生,显然这开头是可以猜到的——压力重重,四面楚歌。

  原本空调行业是一味相对肉厚汁浓的美餐,无论一线寡头还是二三线品牌,都有肉吃、有汤喝,但格力的撕逼作战将这顿美餐搅的变了味。格力本就打着清理行业杂牌的口号发起了一场价格战,价格放水让格力空调的终端出货量在短期内取得一定成效,但相应的也蚕食掉了小品牌的生存空间。

QQ截图20150512154346

月兔空调接受者,史泉。左手制造右手生意,如何平衡好?

  其次是月兔空调的新管理团队存在的隐忧。虽然新任董事长史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自己作为渠道商又多了一重制造商身份,可以自己组织生产、减少中间环节、通过终端反馈来进行有针对性的生产制造,并且自产自销。但家电行业有一句行话——做渠道的始终是利益驱动的,让一个渠道商即做生产又做销售,这是本末倒置的。

  向来工厂和渠道之间就存在博弈,而正是这种博弈关系才维持了一个行业产业上下链的平衡发展。假设月兔空调要提高品质,那么就需要在生产制造做更多的投入,但一个渠道商要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就会有取舍选择。利益摆在左手制造右手生意的中间,本身就是个伪命题。

  大公司如格力,在朱江洪的时代,朱掌控者产品技术和品质的方向盘,董明珠握着销售的方向盘,两者即是互相配合也是博弈的过程,那个时代的格力,发展之稳健行业有目共睹。但在董明珠成为格力董事长后,格力“翻脸比翻书还快”,渠道串货、产品爆炸、门店关闭等等诸多问题频繁上演。

QQ截图20150512154620

在做销售的董明珠执掌格力后,如今格力问题频曝

  这表明一个问题,一个企业的产品是灵魂,必须要有专业的人去守候这颗魂。

  也许大企业如格力对月兔这样的中小企业无可借鉴之处,但与月兔空调有相似沉沉浮浮心酸历程的空调品牌——新科,重生之路就迈的破为稳健。

  2012年年末,新科空调被江苏丰润集团重组后并未急于向行业公布其重组细节,而是用了1年的时间,“接上新科空调的胳膊、腿儿”,让其能站起来。所以在2014年初,丰润集团对新科空调首次亮剑时就已焕然新貌:从某空调寡头之一挖来的产品团队、一支空降的空调销售团队、从某行业前三品牌挖来的售后管理团队、新设备投入以及严格品质管理制度,以及当年新品。至少这样一个健全的新科空调,重新上路才是有说服力的。2014年,在新科空调各个组织架构齐发力的基础上,全年实现了138%的增长。

img

月兔可以借鉴新科空调的重生之路吗?

  目前,月兔空调福建宁化生产基地的详细信息未有公布,同时其董事长以下的产品团队、售后服务团队等相关信息也未有公布。几经沉浮的月兔空调,即使都是心酸史品牌也够出名的了,这块牌子换个马甲,能否真正重生?(记者 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