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五年 国美电器再夺连锁百强第一

2015-04-24 07:54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德祥

  [中国家电网]4月21日,中国连锁协会发布“2014中国连锁百强”名单,国美电器以2014年1434万销售额、1698个门店的好成绩,时隔5年后,再次夺得“头把交椅”。

  资料显示,2006年至2008年,国美曾连续三年霸占连锁百强榜第一名,三年的零售额分别为869.3万、1023.5万和1045.9万,但2009年之后则一直维持在二、三名。

国美电器2009年-2014年数据(据中国连锁协会数据,其中2011年销售额为估值)

国美电器2009-2014年数据(据中国连锁协会数据统计)

  据国美电器2014年报,业绩增速确实明显:2014年公司销售收入为603.60亿元,同比增长7.02%;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43.5%——上市公司部分已经连续八个季度实现核心财务指标同比增长。

  而且相较其主要竞争对手苏宁、京东来说,国美也确实赚钱了:2014年,苏宁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61亿元,京东则净亏50亿元。

  不过行业整体形势并不乐观,中国连锁协会的数据显示,2010年至今,连锁百强的销售增速连年回落,2014年成为销售增幅最低的一年,而且企业正式用工数比上一年下降了0.3%,减少用工的企业数已超过了增加用工的企业数。

  国美方面称,公司已经了解到消费需求和消费者行为的变化,也已经认识到渠道的概念正在变得模糊,未来,国美会将线上线下“全渠道”体验升级为互融互通的“全零售”体验,在前端以移动微店为轴心全面发力,在后台以大数据工厂为核心提升供应链价值,让消费者能够在线上+线下+移动端+其他渠道的公共平台上,跨越渠道和各种设备制约,打造属于国美的全零售生态圈。

  港股分析机构格隆汇的分析师称,国美电器未来的利好因素有以下几点:一是,掌门人黄光裕的复出;二是,供应链采购、物流、售后等线下内功依然深厚;三是,国美的电商业务精进神速。

  目前,黄光裕刑期过半,按照我国法律,通过减刑或者假释,黄光裕有可能提前出狱。据《时代周报》此前的报道,黄光裕一案的代理律师曾表示,黄光裕有望于2015年提前出狱。业内有评论称,黄光裕对国美深远影响,企业领袖的复出,有望进一步提升国美管理层的凝聚力。

  国美线下根基稳固,2014年的良好业绩也已经证明在电商的大力冲击下,实体店仍可能有增长空间;此外,2014年国美在线的业务也实现了高增长,据公司年报,国美线上交易额同比增长84.4%,其中四季度单季同比提升117.3%;全年独立访客量同比增速达85.3%,其中四季度单季同比提升149.5%,而据艾瑞咨询数据,2014年,中国B2C购物网站交易规模市场份额中,国美在线占比为1.7%,排名第五,而2013年占比仅为0.4,排名第九。(王德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