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而立,美的空调能不能“当好大哥”

2015-04-23 11:20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讯】在美的空调4月21日的30周年“品牌开放日”活动上,空调事业部总裁吴文新对“历久弥新”的话题——价格战,做了正式的回应。

  美的空调正式回应价格战:会伤其根本

  吴文新说,2015年是国内家用空调市场最惨烈的一年,宏观经济增长缓慢和行业4000万套库存带来的压力,会让价格战持续到明年。伴随这一过程的将是市场洗牌:强者恒强,弱者更弱。

QQ截图20150423111600

开放日当天,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总裁吴文新(中)首次正式回应了价格战

  “但长期的价格战会伤其根本”,吴文新所指,媒体自然心领神会。

  诚然让空调寡头之一来评价竞争对手引燃的价格战是件让媒体爽快的事,不过在一片喧嚣之后,寡头还能做什么?如何引领这个行业走向一片更光明健康的未来更令人深思。

  那么吴文新说的这句话才是更有价值的,“不管价格战如何打如何变,产品与技术创新才是驱动未来发展的根本,而美的空调自身是不会改变这一思路的。”

  作为一名产业记者,记者是非常认同这样的观点。因为美的空调近几年的转型和它成长的轨迹清晰的印证了产品技术创新驱动所带来的实际利润效益。这与美的空调以往追求粗放的规模效益导致2011年左右遭遇滑铁卢的对比更鲜明。

  当然,提过去的失利并非要找美的空调的不快,仅是为了更突出这个寡头“现在终于行驶在了一条康庄大道上。”

  正如吴文新对美的空调过去30年发展的总结——“这30年从无到有,是不平凡的30年。”虽然吴总此话简洁,但意味深刻,这其中美的空调一路打下的辉煌,而后因挫折带来的重创,痛定思痛做转型后收复失地,只有这个寡头最清楚。

  而现在的美的空调,是焕然一新的。2012年“精品策略”的提出可以说是伟大的,这不仅仅是美的空调对自己的一次“洗心革面”,也向整个行业吹了一股新风,围绕精品的口号、策略已然在各个空调企业中盛行。

QQ截图20150423111501

开放日当天,媒体参观美的空调顺德工厂等

  精品就是研究用户需求,差异化产品解决个性痛点

  回归到正题,我们要关注美的空调做出的精品是什么。其实在往精品策略转型的过程中,美的奉行了真正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去做产品研发,其“一晚1度电”节能空调与全球首款儿童空调的大获成功,高风噪音值仅32分贝的静音王空调以及制热王、制冷王的推出,还有刚刚问世的“i青春”系列空调、微信空调等,是将用户的生活习惯与需求纳入到产品研发中,才有了这些差异化产品的问世和成功。

  我们会发现,美的在空调产品的运作上,一直对“智能”的概念处理的相对比较低调,“一晚1度电”、儿童空调、静音王、制冷王、制热王这些产品更凸显的是空调性能这一核心。

  技术出身的美的空调事业部副总裁李强认为,智能化只是锦上添花,对用户来说,空调最根本还是制冷制热、节能舒适等这些性能的提升,单靠智能的概念短期内难以成功,当然产品本身的智能化才是真智能。

QQ截图20150423111819

美的空调顺德开利工厂首次对媒体开放

  “最主要的是目前与智能相关的硬件产品成本很高,并且没有好的用户体验”。李强说。

  当然话说回来,在智能的研究上,美的空调其实布局很深,在美的集团2014年初发布智慧家居战略后,美的空调承担的“空气智慧管家”平台就率先落地,这之后,美的空调仍然持续对智能研究进行布局,包括在事业部就单独设立了“智能产品开发部”。

  李强透露,今年8月份,美的空调将推出“非常智能”的产品,无论是价格和用户体验都是力求做到最好的产品。届时,美的空调的智能产品也将超过100多款。

  制造转型助力“千亿”体量

  “精品策略”的落地过程中,还包括美的空调对制造环节的转型升级。开放日当天,记者先后参观了美的空调顺德总装工厂、电子分厂、性能测试实验厂房以及美的制冷研究眼。其中电子分厂的全自动遥控生产线机器人精准制造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

  吴文新告诉记者,在2012年集团实施转型时也提出了制造转型。2011年美的空调500亿规模,员工5万人,到2015年达到700亿规模,员工减少到2.6万人,这就是实施自动化生产制造的成果。根据吴文新的介绍,2012年美的空调就专门成立了自动化生产部门,并规划自动化制造是未来唯一的出路,逐步实现工厂无人化,3年多的时间里,做到了细节和单点突破,接下来将在其武汉和广州南山的工厂分别试点全面自动化。

QQ截图20150423111659

美的空调电子分厂全自动遥控生产线机器人精准制造的场景

     吴文新透露,在自动化制造升级的过程中是痛苦的,因为按美的集团的要求,搞自动化,要有严格的投入产出控制。而且追求自动化有两个前提:爱员工、爱用户。一些劳动强度很高的工序必须要用自动化制造替代;高危工序比如冲压需要用机器人替代;会对健康有影响的如喷粉,必须要用自动化;还有能降低成本提高制造效率的环节要自动化。而从用户的角度,对品质要求高的检验工序,须要自动化。

     吴说,现在最大的挑战是怎么把不能用自动化的工序环节也自动化。“我们规划到2018年美的空调规模达到1000亿时,工人数量控制到2万人。未来5年,美的将在自动化生产上投入50亿,持续进行制造系统全面升级”。吴透露。

     其实,美的空调持续强劲推动自动化、无人化的精益制造背后,是整个中国家电产业所面临的经济环境和市场环境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整个市场开始充满不确定性因素。美的空调已开始改变过去大规模制造和市场增量来支撑经营和盈利的模式,探索精益化制造的新路径。

     最后,记者想说,在这个浮躁的环境中,谁都想当大哥,好不容易当上了,有人却不好好当了。多少年美的早已比肩大哥,在未来的发展中,期待美的空调能“当好大哥”,给行业树立标杆。(记者 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