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项目参数副处长 郭晓林

2015-04-22 16:13   来源:中国家电网   

  简单互动以后,我们继续我们的论坛环节。绿色现在已经成为了家电行业发展新趋势,也是热水器产业升级的重要推动力。下面我们掌声有请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项目参数副处长郭晓林女士为我们带来演讲。我们一起谈谈绿色热水器的发展和未来。

  郭晓林:非常高兴来到这里,说一下我们所做的贡献和努力。今天这个话题在去年那个大会上面,可能有很多同事已经听过这个方面的内容。今天主要是什么?想把我们半年多一些进展在这跟大家做一个分享。其实我们也是想跟大家来一起探讨,尤其是保护臭氧层领域为我们绿色家电做什么?我们还需要做什么。

  这是我今天主要介绍的几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热水器行业发展以及发泡剂使用情况,需要做什么,这几年在热水器这些年做了什么,未来还要做什么。

  刚刚前几位嘉宾已经透彻近几年热水器行业发展的一个基本的情况,以及未来一个走势。这个是跟家电协会合作,前一段时间对于我们热水器为主小家电行业为主做一个调研,得出一些基本数据。在这唯一想突出一点。我们电热水器行业在前期调研里面,我们主要的是发泡剂。

  这个就是什么呢?就是我们今天首先想说的,我们HCFCS淘汰,在家电行业有什么目标?2011年的时候。PU泡沫行业是获批的5个HCFCS消费行业之一,获批资金7300万美元及世界银行行为国际执行机构。

  根据获批的HPMP,2013年和2015年PU泡沫行业HCFC-141b消费量应分别控制在5392.2ODP吨和4449.6ODP吨。

  很多人非常熟悉了。我们第一阶段综合考虑了我们目前各个子行业分布情况,还有替代技术,就是刚刚提到了子行业一个成熟程度。我们锁钉了第一阶段要重点关注的淘汰发泡剂的子行业。包括冰箱冰柜冷藏集装箱,还有电热水器为主。为了实现我们1万4000吨淘汰目标,其他比较大企业也是参与了第一阶段淘汰活动。包括太阳能热水器等等这样的企业,我们为了顺应绿色环保的发展趋势,第一阶段我们推荐替代技术主要是这两种发泡剂。对于臭氧层不会有破坏作用。国际上对于气侯关注度热键提高,我们也是在淘汰过程当中推广对于气侯友好的替代技术。所以,是选择了这样两种替代技术作为我们的第一阶段主推技术。同时,我们也计划通过政策措施来保障我们淘汰目标的实现。

  为了让刚刚那个战略落地,我们也是制订了一个淘汰的方案。针对这个行业里面,刚刚说到子行业里面的不同规模的企业,制订了不同淘汰路线。比较大的企业,我们通过跟企业进行单个合作项目实现每一个企业的全厂的HPMP(I)淘汰,选择技术就是什么?根据这些企业生产产品的不同,对于保温性能要求不同,分别是采用水发泡。行业里面规模小的企业可能独立做淘汰项目成本非常高。另外,技术方面安全改造方面,也都是存在一定的挑战。所以,我们是希望什么呢?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技术援助活动帮助这些行业里面小企业,第一阶段完成子行业淘汰的这些小企业来实现替代转换。我们一个是计划是什么?通过支持组合聚醚企业形成混环水组合聚醚生产能力,提高中小企业使用雾ODP。

  在这和大家分享一下,从2011年到现在,我们发泡剂淘汰已经是什么?第一阶段接近尾声,目前取得一些进展,到现在我们和54个企业签署了淘汰合同。淘汰合同总量达到了1万2762吨。目前这54个改造项目中,17个企业,主要是管道企业,也是选择全水发泡技术。还有37个技术,包括电热水器企业。截止到去年,我们管道企业基本上完成替代改造。到现在为止,2013年初和我们签的企业已经陆续完成了设备采购,安装调试,老旧设备销毁,也是在近期陆续有企业全部完成改造项目。

  另外,各个援助活动。我们已经选择了10个组合聚醚企业,尤其是针对下游客户,以小家电企业为主组合家电企业,希望通过这种阶段在第一阶段淘汰的后半成能够为三个子行业的小企业提供更多的替代支持。增加组合居民的市场供应同时,也是降低下游企业自己使用这个进行混合发泡的安全风险。就是在这跟大家分享一下,目前和我们签订淘汰企业,涉及到的热水器企业。以电热水器为主,行业里面比较大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已经参与到我们淘汰项目当中。

  政策方面。我们为了配合我们的淘汰项目,也是陆续颁布了一些政策的管理措施。在2011年这个行业计划获批以前我们就有了关于严格控制所建使用HCFC生产设施的通知,自通知发布之日起,除了特殊用途外,各地不得新建使用HCFCS什么设施。

  消耗抽样层物质管理条例(2010年)

  在这样一个是什么呢。就是跟大家分享一下,从13年实施配额以来,配额一个情况。这个配额是分生产配额和使用配额。生产配额就是从化学类产品源头控制市场供应。这里就是什么?就是2015年生产配额,1C1b生产配额情况,是为5个生产商发布了生产配额。

  这个涉及到关于使用配额申请一些要求。

  这是我们从13年这个配额管理、政策发布到现在,3年颁布的141b使用配备一个情况,可以看一下,2015年配额量和前两年比有一个减少。我们今年有大量淘汰项目完成。按照要求,导致了什么?我们15年的配额有一个明显下降。

  这个是15年发放的141b使用配额一个名单。那么,这个里面红色就是什么?涉及到我们太阳能企业,还有电热水器的企业。对于刚刚提到的这个行业里面的中小企业,目前我们是实行备案管理。

  这个里面提到了什么?第一阶段说到什么呢?就是这个阶段结束的时候,冷藏集装箱,冰箱冰柜,小家电三个字行业禁令研究。这个也是很多企业关心的问题,我们有很多企业参加了我们的淘汰项目,我们也是确实希望在这个项目结束的时候能够对行业的市场形成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另外,我们为了实现我们淘汰目标。所以,我们就希望什么?最后通过禁令方式,能够在这个行业禁止发泡剂使用。正式发布以前,我们和家电协会合作,对禁令颁布进行可行性研究。这个也是必须有的一项工作,我们不光是考虑到项目,也是全方位评估未来禁令的颁布对于这个行业发展有什么样子的影响。所以,家电协会主要是什么?从行业企业目前替代技术应用情况,还有HCFC-141B消费水平,产品生产以及市场情况,行业企业采用替代技术技术援助需求与建议。提出后续技术援助建议,2015年完成禁令拟定工作,适时颁布禁令。禁令的颁布也是今年重点推动一项工作,所以,我们预计在今年中旬的时候,能够把这个报告拿出来,推动我们禁令颁布的一个程序。

  这里简单提一下,关于HCFC-141b的进出口管理。

  根据《蒙特利尔协定书》的规定:消费是等于什么?生产+进出口减进口。

  这里就是什么?关于我们目前开展的一些,关于对于淘汰一些监管的活动。第一,地方环保部门将淘汰的监管纳入日常的管理工作,可能很多的企业都是已经陆续收到了,就是很多的环保部门,对于使用的部门进行检查。随着项目逐步完成,未来我们也是会加大这个方面的检查力度。

  这个里面是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10年颁布这个条例对于监管检查,还有违法使用的一些规定。

  包括对于已经淘汰的,以前非法使用监管。

  在未来我们也是考虑什么?我们到底还能够为这个行业在做一些什么?因为禁颁布,是这个子行业淘汰一个节点,也是一个新的还是。我们颁布了以后,我们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或者他们替代过度,也是希望做一些事情。

  那么,我们也是初步和行业专家进行了一些讨论。比如说,后期对于采用环五环(音)替代技术安全生产。行业相关标准的调研以及后续制修订计划。技术支持中心(TSS)建设。

  谈了很多关于第一阶段,就是到15年,今年要做的工作,以及要实现的目标。未来要做什么工作?我们有一个初步分享。

  我们规定是到30年实现这个物质完成淘汰。为此,我们现在也是在各个行业制订下一步阶段淘汰目标。跟我们热水器相关是什么?就是第一阶段电热水器淘汰以后,接下来面临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一些相关行业还是会继续开展淘汰工作。第二阶段,是初步定在2020年,这个具体到什么?141B淘汰,15年到20年,我们至少淘汰8000多吨。

  这个我们在这个战略编制过程当中需要开展的一些工作。比如说,5、6月份的时候,跟我们行业协会一起在对我们整个行业使用HCFC市场变化进行数据更新和调整。这个里面重点也会关注我们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另外,通过我们调查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情况进行一个分析,作为我们第二阶段战略制订一个基础。同时,我们也是会对这几年行业替代技术分析进行一个分析和评估。由此计算出来我们未来淘汰需要的一个费用需求。并且,确定项目实施的模式。我们也是觉得什么呢?在未来HCFC淘汰里面是会有更多企业参与到我们的淘汰当中。所以,我们也是希望什么呢?希望在制订过程当中,听听意见。就是让中小企业参与到淘汰活动当中来。

  这里初步有一些想法想跟大家分享。第一阶段提到了,通过子行业淘汰方法,实现我们主体淘汰目标。第二阶段,我们也是会延用这种方法,考虑行业参与第一阶段淘汰项目的情况,替代技术的可行性。我们目前初步想到什么?第二阶段我们重点关注的淘汰子行业,可能就是太阳能热水器子行业和未来管道子行业。具体关于第二阶段淘汰量,按照目前我们国际社会上趋势,对于环境破坏大的优先淘汰。141B是首当其冲的,第二阶段按照我们要求是什么?就是淘汰8千万吨,行业做下来的话一定比这个量高。

  刚刚分享的一下目前在保护臭氧层方面就在绿色环保上面,尤其是家电绿色环保上面做的一些努力。主要是从泡沫制品角度给大家做的介绍。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