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器市场开局平淡 企业蓄势酝酿变局

2015-04-16 08:02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中国家电网]2015年一季度,热水器市场并没有出现过多惊喜,销量微涨、销售额有所下降。不过,在平淡的开局之下,主流热水器企业在产品创新、渠道拓展等层面积极蓄势,热水器市场正酝酿着一场变局。

  平淡开局 线上高速增长

  根据奥维云网监测数据,2015年一季度我国整体热水器市场销量为173万台,较2014年同期增长1.5%;销售额29.3亿元,同比下降3.6%。

  一季度热水器市场整体低迷,这在奥维云网厨电事业部总经理宋春峰看来,主要是受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以及前期政策透支市场需求的影响,而销售额同比出现负增长,则是因为一二级市场趋向饱和,主力企业和渠道采取放价保量的策略所致。

  如果要找出一季度热水器市场的亮点,那么首屈一指的亮点当属线上市场的高速增长。

  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显示,一季度热水器在电商平台销量达到了69万台,同比增长82%,销售额8.5亿元,增长66%。宋春峰预计,二季度热水器在线上市场将持续大幅度增长,增长率将保持在70%以上。

  对比线上市场,热水器在线下的表现有些难尽人意。不过,这种局面并不会长期持续下去。宋春峰认为,随着政策透支效应逐渐消退,再加上国家近期出台的楼市新政利好,下半年热水器在线下市场的形势将有所扭转。

  产品创新:节能高效是大趋势

  在整体市场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主流热水器企业加速由规模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型步伐,在产品创新方面,更加注重围绕消费者需求进行研发,从智能、舒适、安全、节能、便捷等诸多方面来提升用户体验。这一点,在热水器企业发布的新品和力推的明星产品上就有非常明显的体现。

海尔超大水量电热水器ES80H-EP(E)

海尔超大水量电热水器ES80H-EP(E)

  在2015年中国家电博览会上,海尔展出了一款超大水量电热水器,梯度加热技术、超大出热水量、Wi-Fi远程控制、智能监测等新技术和功能让产品在展会上积聚了大量的人气。饱受观众赞叹之处还有热水器的热水输出率达90%,24小时固有能耗系数0.5,远超一级能效标准。

  美的采用双胆结构的电热水器F400-50N1(HEY),双核四加热管对水进行分层加热,大幅度提升加热效率及热水的输出率,一台抵两台。美的优泉系列空气能热水器,比电热水器节能70%以上。

  A.O.史密斯电热水器EWH-E9W,具有智能保养提示功能和内胆自助清洁功能,“MRI手机智能远程交互系统”,允许用户通过智能终端随时随地了解热水器的状态,并且远程遥控热水器。

A.O.史密斯EWH-E9W电热水器

A.O.史密斯电热水器EWH-E9W

  林内安享系列强制平衡式燃气热水器也是自上市以来就大受市场欢迎的产品:全封闭的结构设计、精确的温度控制技术、人性化操作系统以及最多可节能20%的 ECO节能模式设计,从安全、舒适、便捷、节能等多方面提升使用体验。

  从主流趋势看,智能化技术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高效、节能仍然是热水器发展的大趋势。4月22日,由中国家电网主办的中国绿色热水器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召开,届时主流企业将围绕节能环保的主题,对热水器的新技术与新趋势进行更为深入的探讨。

  渠道拓展:电商与三四级市场

  拓展渠道,这是主流热水器企业采取的与产品创新并行的另一项重要举措。

  针对热水器在电商渠道的快速增长,各热水器企业都制定了相应的电商发展战略。A.O.史密斯相关负责人就明确表示,非常关注电商渠道,与几大电商平台加强了“更紧密的合作”,并且对其在电商渠道的增长“有很大的预期”。

  三四级市场,这是热水器企业都盯上的另一块“肥肉”。宋春峰也认为,未来热水器行业整体格局变化的起伏点在于三四级市场。

  事实上,美的依托其庞大的旗舰店体系,快速向三四级市场渗透。目前,美的旗舰店在三四级市场已实现了超过70%的覆盖。A.O.史密斯、万家乐等,也在致力于下沉到三四级市场。

  不过,宋春峰指出,热水器企业如何在维持一二线市场既有市场份额不变的情况下,把一二线市场的价格与服务带到三四级市场,这是对企业整体实力的考验。

 

官方微信

TOP